棄竹科工程師從農 羅然中「頭屋無毒蘆筍」打進全國市場
刊登日:108-11-22  點閱:2265
原為工程師的羅然中,在短短兩年之內,串聯蘆筍青農,共同支撐全國蘆筍市場。

原為工程師的羅然中,在短短兩年之內,串聯蘆筍青農,共同支撐全國蘆筍市場。

  原為竹科工程師的羅然中,在兩年前37歲時,懷著一股創業的熱血,毅然辭職,回鄉種植蘆筍。其所種植的蘆筍,享有苗栗縣「頭屋無毒蘆筍」之名,並在創業短短兩年之內,串聯臺南蘆筍青農,與全臺連鎖大型量販店大潤發合作,共同支撐全國蘆筍市場。

任性棄百萬年薪工程師  從農創業種植蘆筍
  兩年前,37歲的羅然中放棄年薪百萬的竹科工程師工作,毅然決然辭職,回鄉種植蘆筍。與許多農二代青農不同的是,他從小未接觸過任何農事,卻全心全意投入農業,為的是希望趁著年輕時果敢追夢,打拼屬於自己的一番事業,他笑稱自己這樣是「任性」。
然而,任性並非莽撞,面對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羅然中總是富有熱情和執行力,遇到困難時也勇於發問、尋找資源。 起初,他想種植青蔥,後來聽從專業輔導人士意見,了解到青蔥價格浮動較不穩定,蘆筍則不,且屬於高經濟價值作物,於是改變決定。由於深知自己未具備深厚的專業知識,他報名了農民學院,總共修習多達80多個學分。他也經常詢問專業肥料商有關肥料學、農藥學的知識,而青農聯誼會也提供青農許多交流機會。

頭屋無毒蘆筍串聯臺南青農 打進全國市場
  羅然中的農場位於苗栗縣頭屋鄉曲洞村,目前種植面積約0.8公頃,每月出貨約450公斤以上,蘆筍品質非常高,享有「頭屋無毒蘆筍」之名。也因為個性爽朗、活潑大方、善於交友,他與苗栗農改場關係密切,加上頭屋鄉農會總幹事謝金德、公館鄉農會韓鴻恩的鼎力相助,在投入農業之後的短短兩年之內,與全臺連鎖大型量販店大潤發合作,將其蘆筍打進全國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過程中,他不僅僅銷售自己的蘆筍,更努力串聯農民之力。由於青農種植蘆筍的獨特性、話題性充足,且其蘆筍品質優良,承銷商反映銷售狀況供不應求,羅然中想:「我們不可能只靠自己的力量把市場做起來,當然要合作。」於是,他聯繫了位於臺南種植蘆筍的百大青農,決定共同支撐起台灣蘆筍市場。
  談到自己的理念,羅然中的答案乍聽之下相當現實,實則道出一個最簡單務實卻至為關鍵的道理:「以賺錢為目標,保障農民收入穩定,努力提供最優質的農產品給消費者」。他說自己見過許多對農業懷抱憧憬的農民,奮不顧身投入後卻忽略投下去的金額是要回收的。農民賺得到錢,是一切農業發展的基礎,不需要為了夢想燒錢,在此之上,才能循序漸進朝著有機農業的理想邁進。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