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客到歸宿:楊琁茗柚子園推友善農業、產銷履歷 盼傳承土地及文化
刊登日:108-11-22  點閱:1987
楊琁茗採慣行農法草生栽培,以友善農業為目標,嚴格把關所有柚子

楊琁茗採慣行農法草生栽培,以友善農業為目標,嚴格把關所有柚子

  楊琁茗大學畢業後抱著暫時幫忙的心態,與父母共同投入柚子園,內心逐漸萌生興趣及認同,於是下定決心成為農場管理人。她以「自家能安心食用」為初衷,在每個階段都嚴格把關所有柚子,採慣行農法草生栽培,以友善農業為目標,極力減少化肥施用量,更在2018年也加入了產銷履歷的行列,對自己負責,也提供消費者信任、安心的基礎。

意外的志向:決定成為農場管理人,積極學習引進「微噴灌溉系統」
  楊琁茗於10多年前大學畢業後的待業期間,抱著幫忙的心態,與父母一起耕耘外公傳承下來的柚子園。最初,這塊田種植文旦不是為了販售,只是種來送給親朋好友,從未建立管理模式。楊琁茗與雙親起初只是想隨心所欲種植各種果樹,包括文旦、柚子、柳丁、茂谷、芭樂、芒果等等。
  但漸漸地,他們開始重視管理、病蟲害防治,將不同種類的果樹分成不同區域種植。楊琁茗也逐漸在這個過程中,對這片柚子園產生認同和責任感,於是在結婚後,決定一邊照顧小孩,一邊成為全職的農場管理人。
  然而,從未接觸農業、非相關科系出身的楊琁茗,在經營果樹園過程遭遇許多困難。如病蟲害防治,過往一直使用長輩傳承的經驗方法,無法建立穩定低風險的防治管理機制,「果園要長久經營,管理要做得好,不然文旦一年一收,顧不好那一年收成就沒了」。於是,她開始接觸農改場、農民學院的課程,學習病蟲害防治、肥料土壤、農場管理等知識。
  身為臺南市青農聯誼會推廣副會長的她,也透過與青農相互交流,意外發覺了解非自己種植的作物也能收穫良多。近年,她在果園內建立原先多用於蘭花園藝業的「微噴灌溉系統」。過去為了讓文旦園開花,開花期前一個月會開始灌水,使整個園區如同淹水一般,如今此系統可避免淹水式的灌水法,水分也能真的滲入土壤,未來也能運用於液肥,節省人力和時間。

守護「自家也能安心食用」的初衷  積極加入友善農業、產銷履歷行列
  楊琁茗以「自家也能安心食用」為初衷,嚴格把關所有柚子。雖然鄰近農田採慣行農法會交叉污染,難以做到有機,但她仍以友善農業為目標,丟棄過去「一分地施用多少肥」的肥料使用指引,致力於草生栽培,讓土壤更有效地吸收肥份,減少肥料施用。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