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昶銪專精製茶技術獲獎無數 扎根教育鼓勵學生成為青農
刊登日:108-11-22  點閱:2849
黃昶銪所經營的「銪茗堂」在阿里山公路旁,堅定地守護著台灣茶產業

黃昶銪所經營的「銪茗堂」在阿里山公路旁,堅定地守護著台灣茶產業

  茶農第二代黃昶銪在高職畢業後回鄉幫忙,從中對茶產業感到興趣,進而決心積極學習種植、製茶、管理等知識與技術,曾獲大阿里山茶區製茶技術競賽冠軍、法國國際比賽銀牌、阿里山烏龍茶季薪傳獎製茶競賽冠軍。如今,其茶園仍位於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隙頂,他所經營的「銪茗堂」在阿里山公路旁,堅定地守護著台灣茶產業、推廣茶文化。他也毅然回母校嘉義大學擔任業界講師,分享多年寶貴實務經驗,貢獻於農業教育。

生力茶葉茶農二代新突破  建立新品牌「銪茗堂」
  黃昶銪的父親在34歲起開始種茶,開創「生力茶葉」。民國87年,他於高職畢業,由於家中做茶忙碌、人力不足,原先動機是回隙頂幫忙,不料卻越做越有興趣,於是決定專心從事高山茶生產。為了精進高山茶製作技術和經營能力,他也在97年至嘉義大學進修部就讀農藝系,至農民學院、農改場修習各種課程。
  如今,黃昶銪在父親的基礎之上,自創了一個品牌——銪茗堂,以零售店為主要銷售通路,其茶廠與店面都座落在阿里山公路旁,三十年來累積許多老客戶,也不斷有許多遊客慕名而來,成為新的固定客戶。
  生力茶葉主要栽培的茶樹品種是清心烏龍,是最特別、適製性最好的茶種,可以做成綠茶、紅茶、烏龍茶、普洱茶等。黃昶銪表示,清心烏龍在種植上最大的特別是太過嬌貴,難以照顧,可是其茶菁做出來的茶品質卻是最好的,最常做成阿里山烏龍茶,帶有怡人芳香、淡淡的花香、順口回甘,是台灣茶文化發展非常重要的茶樹品種。

專注學習、積極精進、獲獎無數 :「作茶是經驗的累積」
  黃昶銪在阿里山烏龍的推廣上不遺餘力,每年都會出席參與嘉義縣政府舉辦的世界茶業博覽會。他也積極精進自己的製茶技術,曾在104年獲得大阿里山茶區製茶技術競賽冠軍。近年持續研發高山茶菁,製作成不同茶類之技藝,綠茶類、蜜香烏龍茶類、紅茶類等等,107年以冬片蜜茶在法國獲得國際銀牌。今年,他也獲得阿里山烏龍茶季薪傳獎製茶競賽冠軍。 
  如今,黃昶銪在嘉義大學農藝學系教授黃文理的邀請下,毅然決然答應回母校擔任業界講師,講製茶技術跟茶作學,至今已有四年。他深感教育扎根之重要,他表示:「作茶,絕對是經驗的累積」, 許多基礎知識雖可從課本上學習,但有些技術必定是要切切實實做過才能掌握。
黃昶銪希望能藉此機會,傳授實務上的知識與經驗給後輩,更希望激發出年輕人對茶產業產生興趣和信心,鼓勵這些曾經就讀農學校的學生們,能在畢業後勇於回鄉,學以致用,成為專業青農,把所學真正貢獻於產業。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