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養雞種芋頭,韋峻文提前實現的農場夢
刊登日:108-11-26  點閱:2680
韋峻文在化工廠長期接觸有機溶劑,出現健康狀況,決定辭去工作,提前邁向自己的田園夢

韋峻文在化工廠長期接觸有機溶劑,出現健康狀況,決定辭去工作,提前邁向自己的田園夢

  挾著鹽分的風吹上梯田,前端就是邃藍的海。這裡是韋峻文在金山的耕地,讓人心曠神怡的海景,卻增添了耕作的挑戰性。取得不易的水源使得當地適合旱作,除了金山遠近馳名的地瓜,韋峻文也種植了玉米、洛神、芋頭等等作物,並飼養上百隻的烏骨雞。
  韋峻文求學階段讀的是化學,曾經考慮轉系到更加應用取向的農化系。他對田園一直懷有憧憬,原本打算退休後要下田,因此一邊工作,一邊積極尋覓、報名各種有興趣的農事課程。後來因為在化工廠長期接觸有機溶劑,出現健康狀況,決定辭去工作,提前邁向自己的田園夢。
  身為半路出家的農一代,韋峻文首先面臨耕地問題。他輾轉來到金山,這裡耕戶不多,他復興廢耕地,成立韋許農場,並選擇對人體較無毒性的自然農法,展開了面朝大海的從農生活。
  韋峻文最頭疼的是雜草的管理,有時被揶揄怎麼都沒看到作物,難道是在種雜草嗎?鄰田的伯伯噴灑農藥時,偶爾會「熱心」在田地交界處幫他灑藥,還問他「怎麼這些草都噴不死?」被問及是否擔憂鄰田污染,他的化學知識就派上用場,他查詢過鄰田農藥的種類、作用、衰退期;也因為不會在梯田使用動力噴霧機,影響的範圍其實相當有限。
  金山坐擁海風、大屯山線泥土、陽明山泉水,根莖類的甜度比較高,出產的香Q「跳石芋頭」更是受到不少甜點店青睞的食材。「跳石」,是因為靠海一帶,許多從山坡滾落的一顆顆火山岩,早期居民挑著扁擔在這些大石頭之間跳著行過,因此得名。擺脫依賴藥肥的慣行耕作,韋峻文也以自然農法,種出賣相、口感不輸給長輩的跳石芋頭。
  由於旱作通常是中長期的作物,一年只有一個月可以賣,容易被消費者遺忘,恰好韋峻文收到幾隻烏骨雞,因此決定擴大飼養規模,從幾十隻一路養到一百五十隻,希望雞蛋未來能加工成布丁、蛋捲等等產品。另外,韋峻文還到各個國小推廣食農教育,在校園內栽果樹、搭瓜棚雞舍。他發現,都市的小朋友雖然對於農業疏離,但鄉村的孩子可能因為家中長輩告誡「要讀書,不要也跟我們一樣種田」而對此更為陌生、排斥。
  食農教育固然強調人對土地的連結,不過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不容小覷。韋俊文希望,藉由食農教育,讓他們更知道農業在幹嘛,進而了解長輩的勞動與生活,與他們有更多話題可以聊。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