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業餘到專業 黃志偉的「農夫日誌」
刊登日:108-05-28  點閱:2315
從業餘到專業 黃志偉的「農夫日誌」

從業餘到專業 黃志偉的「農夫日誌」

       現代許多青年農民在務農前的工作並非與農業有關聯性,今天的主角-黃志偉也是其中一個例子,以前從事精密機械設計的工作,是個有穩定薪水的主管,因為放不下對家鄉的感情與家人而選擇返回家鄉,志偉於民國102年回到雲林東勢,在自家的土地上蓋了一棟溫室,開始了他的農夫生活。

       回到家鄉學習務農,完全沒有任何經驗,一切就都只能重新開始。不曾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變成農夫,黃志偉說,這段回鄉的旅程讓他收穫很多、感受也很深。所幸這是個資訊傳播發達的時代,志偉花了許多時間去各專業單位上課學習、也積極地參與各項研習活動以充實自身的不足。上完課,還得安頓家庭生活、打理溫室裡的大小事。在每天忙碌又充實的行程中,他一直在累積自身的實務功力,田區的工作也漸漸開始上軌道。

       在自己做出一些心得以後,黃志偉也不藏私,經常分享心得給其他青農參考,給了很多建議與經驗,這些都是他去上課學習到或是自身心路歷程,許多農民聽完後都直說受益良多。黃志偉不僅自己愛好農事,還會帶著家人一起下田耕種,也經常在他經營的粉絲專頁「牛埔頭蔬活農場」中上傳他與家人或是與蘆筍相關的文章照片。也因為黃志偉非常用心地在對待自己種的作物,種出來的蘆筍也相當地爭氣,不僅吃過的人都念念不忘,今年進軍到臺北花博農民市集展售蘆筍也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

       黃志偉說,從來都不曾後悔做出從農這個決定,因為能跟家人一起生活、一起在農業中付出自己的力量,是ㄧ件很幸福的事。他也將這個幸福投入在他所種的蘆筍上,用透明化的生產過程,來讓消費者放心。在獲得第四屆百大青農的殊榮後,黃志偉表示:「這是從農之路的另一個開端,這並不只是榮譽,而是責任與傳承」,這種令人敬佩的精神,他就是雲林縣東勢鄉百大青農-黃志偉。

訊息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