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航太到農業 挑戰夢想的玉女小番茄
刊登日:108-05-28  點閱:1943
從航太到農業 挑戰夢想的玉女小番茄

從航太到農業 挑戰夢想的玉女小番茄

  隨著時代的變遷,除了食物的色香味俱全之外,現代人更是注重飲食安全的問題,要如何吃的健康又安心是當今社會的一大追求,在市場上,有機農產品或是無毒農產品往往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79年次的蔡宜勳畢業於逢甲大學的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原本預計在畢業後進入航太產業,卻因本身的夢想加上父母親的支持,毅然決然的放棄所學專業,轉而挑戰毫無基礎的農業,甚至不是使用慣行農法生產,而是更進一步的挑戰生產無毒玉女小番茄。

  非農業相關科系畢業的蔡宜勳,在農場初創立的時候隨即面臨了許多的挑戰,像是因為種植技術的缺乏而導致產量低於其他同樣種植玉女小番茄的農戶,又或是因為對銷售通路的不了解而無法順利銷售產品……等,但是蔡宜勳並不因此而退縮、放棄,他選擇到農民大學再進修,以增加自己在農業生產方面的知識和種植技術的加強精進,除了會種也要會銷,因此農業經營的模式與行銷的策略也是他學習的目標,除此之外,他更是大量參閱各種農業相關書籍,自主學習作物施肥的技巧還有病蟲害管理及防治的方法,並且在種植的小番茄出現問題時,即時的請教農民前輩們尋求幫助,這些使得農場中的小番茄在品質和產量兩方面都有所提升。而且在農民大學學習的過程中,蔡宜勳不但取得了農藥管理人員、農藥代噴技術人員等農業專業訓練證照,更因此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農民,交流彼此從業經驗,獲益頗多。

  在從農的這段時間,蔡宜勳坦言考驗從來就沒有間斷過,農場曾遭遇小偷,造成嚴重損失;氣候暖化讓小番茄的病蟲害更不易控制,也導致品質更不容易穩定,但是面對挑戰,蔡宜勳從不放棄,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和堅持的精神。為了把關農場中的小番茄植株生長並且穩定果實的品質,在園區內使用自動滴灌系統進行灌溉、施肥,只使用合於規範的農藥、按照規定的時期以及用量施用,為了消費者的健康安全,小番茄的採收更是一定在安全採收期。為了更進一步維持小番茄果實的皮薄、甜度高,蔡宜勳發揮職人精神,每天試吃採收的小番茄並將覺得不合格的果實淘汰,雖然產量是同業的兩倍,但每天淘汰掉的次級品數量與宅配給客人的數量相當,因為他覺得消費者的信心比起少賺的收益更重要,那也才是他所要賺取的。

  在農場中的主要作物玉女小番茄的栽種生產開始逐漸上軌道的同時,蔡宜勳也配合季節的變化,搭配花胡瓜及洋香瓜的種植,希望能夠提高農產的產值,現階段他的目標除了將自家農場的產能達到最大化和擴展作物種植面積以增加經營規模之外,也期望能夠有效的整合在地的各種優質農產品,並藉由高品質的無毒農產品來打響品牌知名度,更是設立網站,透過網路行銷的概念來讓社會大眾可以更加了解無毒農業。

  現在蔡宜勳農場裡的小番茄已經擁有產銷履歷的認證,在未來他除了無毒更是以有機生產為目標,以「有良心」為宗旨,希望能夠讓消費者安心食用農場所生產的農產品。

訊息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