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嵐秘境綠森林 菜甜果香藏西寶
刊登日:108-05-28  點閱:1421
山嵐秘境綠森林 菜甜果香藏西寶

山嵐秘境綠森林 菜甜果香藏西寶

羌鳴猴跳 共生共享

       張羽廷(小名阿晴)的綠森林有機農場位於退輔會所營管的西寶農場內,因為地處高山偏遠地區,所以一般民生物資較為貧乏,但對於物質欲望不高的她來說,這根本不成問題,其實她非常享受回鄉務農的生活,因為每天都可以徜徉在海拔一千公尺的高山農場,伴隨著雲霧繚繞、空氣清新的環境,種植著清脆香甜、可口美味的有機蔬菜,不時還會有獼猴、山羌、山豬等野生動物造訪,一同分食田間的豐碩成果。

黑油沾手 包辦大小

       因為山上交通不便,所以很多事情都是阿晴自己一手包辦,從栽培、施肥、防治、採收、送貨等,無一不行,就連小型農機具壞掉了,阿晴也都要親自下海進行維修,他說像這樣的小型農機壞掉,山下的師傅考量到成本的關係,所以根本不想上來修理,他只好從自己從網路上學習或是請教同村的老前輩,這些從無到有的學習歷程與務農辛酸,從阿晴那雙沾滿塵土與黑油的雙手上,便能略聞一二。

得天獨厚 蔡甜果香

       目前農場的經營面積大約2公頃,主要種植高麗菜、牛番茄及小番茄,而為了要穩定產品品質與市場的供貨能力,阿晴申請政府的補助計畫搭蓋了一間約1分地的溫室,目前溫室內主要是種植與通路商契作的有機牛番茄及小番茄,這些番茄在阿晴的細心呵護下,其果形與品質都不輸一般慣行栽培的番茄,阿晴說有機的栽培方法相較於一般慣行農法來說,的確是難了一點,但這只是習慣性的問題,其實只要多操作幾個月的有機農法後,絕對可以逐漸上手。

       其他的作物如高麗菜,則是以露天栽培為主,但因為西寶得天獨厚的栽培環境,讓阿晴所生產的高麗菜,硬是比一般同級的蔬菜翠綠清甜,常聽電視上的老饕說,真正的好食材只要簡單的烹調即可呈現它的美味,就像阿晴的高麗菜,光是川燙後灑上少許鹽巴,即可成為一道美味健康的爽口佳餚,還真是一點都不假。

西寶牛仔 山中奔馳

       農場中不免需要大型農機來協助犁田整地或播種插秧的工作,而這些看似粗重的工作對於阿晴來說,就像是一塊蛋糕的簡單,看他單手開著耕耘機在田間來回整地的樣子,還真像一個霸氣的牛仔在牧場中馳乘的模樣,可說是帥氣十足。其實在山上工作不比在平地,在山上工作容易因為氣壓及地形的關係,所耗費的體能相較於平地要多,且田間資材的運送,有時候還需要用人力搬運的方式才能完成。但聰明阿晴可不靠蠻力來完成這些田間的事情,她都輕鬆自在地騎著KTR(打檔機車),就這樣在陡斜的田間小路上奔馳載送肥料,至於搬運的事情,當然還是交給所雇請的工人來協助,她說適時的分工還是很重要的,否則什麼事情都自己來,反而會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埋首努力 終獲殊榮

       因為他的這幾年來在農場經營與栽培的努力,也獲得了農政單位的肯定,並獲得第三屆百大青農的殊榮,花蓮農改場場長范美玲更親率同仁到農場關心阿晴,並鼓勵他除了目前的生產技術要持續精進外,有時候在農閒期間多出去跟其他青農的交流更為重要,切莫自己一人單打獨鬥,如果能夠找到合作的夥伴一起打拼,才能將市場的餅越做越大,讓農場的收益越來越好。

多元學習 思考多元

       於是,阿晴開始參加花蓮農改場所舉辦的農產品行銷課程,慢慢學習市場分析的觀念與工具,在課程中他也將自己所生產的小番茄作為分析案例,並從其產地、特色、功能到對應的市場及目標消費族群,進行一連串有系統的研析,也大方的與在場青農進行分享,並從相互討論與回饋的過程中,瞭解目前農場產品的優勢與劣勢。

       另外,阿晴也主動參與宜蘭地區青農的觀摩活動,並從青農所設計的食農教育體驗活動中,去感受不一樣的層面的農業經營模式,也希望從這樣的動態學習中,能更強化自身的行銷技巧能力及未來農場的經營方向。

訊息來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