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品質評鑑特等獎持續創造品牌價值
刊登日:108-05-29  點閱:1847
張世揚博士(左1)偕同中國生產力中心專員,針對黃俊彥(右1)班長之自有品牌「養蜂人家」進行訪談

張世揚博士(左1)偕同中國生產力中心專員,針對黃俊彥(右1)班長之自有品牌「養蜂人家」進行訪談

創造品牌價值,成果斐然

       第4屆百大青農黃俊彥為青農專案輔導之優秀青農,目前為宜蘭縣養蜂產銷班黃俊彥班長,交大電子所畢業,年紀輕輕的他,退伍後捨棄科技業行列,選擇返鄉繼承其父親黃東明先生所創立的「養蜂人家」品牌,踏入養蜂業已達9年,期間經過自身的所學知識加上努力學習養蜂技術,進而成為養蜂達人。他引進科技化養蜂模式,提升產量、降低人事成本,還研究改善蜂蜜品質,經營成效卓著。因此,他於2017年榮獲農委會獲選農委會第四屆百大青年農民,並同時獲得今(2018)年度全國國產蜂蜜品質評鑑特等獎。

       黃班長一開始投入時,發現養蜂工作是需付出大量勞力,對長期坐在冷氣房讀書的他,覺得非常不習慣,身上也常被蜜蜂螫傷,看到自家養蜂場,產量與付出不成正比,又加上農村勞力成本逐漸增加,請不到工人。於是他開始大量蒐集國外養蜂資訊,並嘗試採用歐美的機械量產模式,使養蜂自動化的構想實現,不過此構想一開始卻遭到曾獲神農獎的父親反對,保守地覺得制式的機器還是難以取代人力的,且會影響蜂蜜的品質。但黃班長豪不氣餒,仍堅持想法拼給父親看,配合自身對電子科學的專業背景,讓機械管理養蜂及製蜜流程的機械化與電器化,例如使用自動分流蜜機、自動刷蜂機、電熱割蜜刀及電動吸漿器等,確實獲得了不錯成效,一來提升蜂蜜產量與品質,二來改善農村人力不足與人事成本等問題。

       不斷努力研究養蜂的黃班長也發現,熟成度高的蜂蜜品質亦高,吃起來也較美味健康,因此他建立QRcode、二維條碼及產銷履歷標章,並與果農合作授粉採蜜,推廣宜蘭的蜂蜜,持續創造品牌價值,成果斐然。

資料來源: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