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農夫邁向國際化
刊登日:108-05-29  點閱:2752
青農陳育旗在設施內栽培管理苦瓜

青農陳育旗在設施內栽培管理苦瓜

       嘉義縣青年農民聯誼會的現任會長陳育旗,也是本場輔導的第3屆百大青農之一,他投入精緻農業生產多年,在市場上打出「沃田農場」的品牌,所種植的玉女小番茄、美濃瓜及洋香瓜供不應求,為增加產品多元化分散生產風險,今年夏季更增加設施苦瓜的生產。

  在開始營農時只種植玉女小番茄及美濃瓜的陳育旗,因為有感於近3年來嘉義縣有愈來愈多的青年選擇返鄉務農,而且大多也是選擇種植高產值的玉女小番茄及美濃瓜,隨著栽培面積的倍增,令人擔憂玉女小番茄在未來是否會因為供過於求而導致價格跌落,在經過一番評估後,陳育旗決定栽種洋香瓜來分散風險,他表示洋香瓜從種植到收成只要七十到九十天,如果以種植半分地八百株來計算,賣相和甜度都可以上市的比例估算七成五,扣除種苗、肥料與管理等等的費用,收益並不輸給玉女小番茄,而且栽培管理上比起小番茄更加省時省力,從最初的小面積的試種到現在,陳育旗的沃田農場除了主要作物的玉女小番茄,洋香瓜也是十分受到消費者的喜愛,而秉持著多元化生產以分散風險的原則,陳育旗的農場裡現在也開始試著栽種苦瓜,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增加收益。

  隨著種植技術的不斷提升以及農場規模的逐漸擴大,曾在太保市農會擔任農事指導員的陳育旗也不吝於提攜有意返鄉從事農業生產的青年們,安排新進青農到溫室實作學習,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延續在農會時輔導農民們的熱忱,希望能教育出嘉義縣農業的新世代,大家除了學到種植技術之外,也學到分散風險和農產品行銷的重要性,新進青農更是異口同聲的表示之後營農時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

  除此之外,陳育旗也與嘉義的在地青農們共組聯誼會,希望能引導並凝聚相同理念的青農們,「我們不是敵人,我們是產業競爭者,有競爭才有進步,有相同願景目標我們也是可以合作!」,育旗一語點出嘉義縣青農們之間的競爭與合作關係,因此除了聯誼會之外,他們也有自己的LINE群組,平常可以透過群組交流,以改善和彌補技術不足的部分,其他像是農改場專家們的授課內容、田間操作的手法等等,還有例如颱風來的時候也會在群組裡提醒風向改變要開天窗,而青農返鄉面臨最大的難題「沒土地」,也可透過這些在地青農們的相互牽成來尋找可租用的土地。

  積極參與聯誼會之外,陳育旗也成立了沃田農產行,和幾位青農夥伴們共同運用企業經營的方法,組成生產聯盟,以友善環境方式栽培管理,共同生產玉女小番茄、洋香瓜、美濃瓜、苦瓜等作物,希望透過產業群聚的效應,及調整作物的產期和供貨情況,在市場上打團體戰,進而擴大市佔率並增加產業競爭力,而且他們也經由嘉義縣政府的輔導,在今年取得GLOBAL G.A.P.(全球良好農業規範)驗證,除了台灣市場之外,也期望未來能夠進軍國際農業市場。陳育旗表示,通過國際認證對他們團隊的農業生產和產品銷售將有很大的提升,除了可以增加農產品的品牌價值,未來更規劃藉此開拓小果番茄和美濃瓜的國際市場通路,日後沃田農產行也會針對市場需求進行計畫生產,甚至增加更多的農產品項目,努力朝向國際市場前進。

  從農事指導員到自己從農並成立農場品牌,陳育旗始終秉持著對農業的熱忱,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打拼,除了自己,也帶領著一群青農夥伴們,從在地走向國際,朝著更美好的未來前進。

訊息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