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創新研發之路
刊登日:108-05-29  點閱:1953
中國生產力中心人員現場訪視青農張仁宗

中國生產力中心人員現場訪視青農張仁宗

       青農張仁宗106年獲選苗栗區第四屆百大青農,與家人一同打造位於苗栗公館之「張記福菜」,仁宗原在大陸擔任電子產業的高階主管,因社區人口減少、老 化,請工困難,父母希望他能回來繼承家 業,於101年回鄉種植芥菜,並依照醃漬時間長短和製作過程,作成酸菜、福菜和梅干菜。

       因傳統醃製芥菜方式導致產品含有泥沙,烹煮前必須多次清洗,相當麻煩,消費者購買意願低。仁宗本身擁有工廠管理經驗,導入工廠營運方式改變生產模式,建立標準化作業流程改善品質。

       為減少消費者對泥沙困擾,改變原本的醃製流程,利用山泉水清洗芥菜,在地上舖著稻草桿、阻隔網,避免泥沙污染。讓芥菜在太陽下曝曬,自行產生酵母菌、乳酸桿菌、醋酸菌,彼此交替,進行厭氧發酵,產生酒一般的香氣;另因健康意識抬頭,減少食鹽用量,將鹽分控制在 10%左右。近年更引進政府部門相關資源,獲得農委會、勞動部、客委會多項計 畫補助,於106年拿到「苗栗縣產業創新及輔導推動計畫」第一名,同年5月成立 「張記食品」,創造自有品牌。

        在仁宗創新研發下,目前所製作的酸菜一斤能賣100元,是市場售價的5 倍,產品品質穩定,在國道服務區、連鎖食品店皆有銷售,產品供不應求,芥菜種植面積更從原來的5分地擴張到2甲 地,今年度仁宗希望擁有自己的加工廠, 打造一個醃製20甲酸菜,年產值100萬斤4000萬元的芥菜加工廠。

        除了擴展自家版圖外,也積極協助在地青農,於106年擔任苗栗縣聯誼會副會長,也是苗栗縣聯誼會公館分會會長,積極拉攏在地青農,一同打造家鄉,讓大家不同產業可以一起發揮最大的獲益。

訊息來源: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