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裡叢間覓商機 色艷形嬌展媚力
刊登日:108-05-29  點閱:1739
青農張智勝

青農張智勝

       在大學主修工業設計的張智勝,把所學與家族所從事的花卉產業結合,從溫室花台應用、噴灌配置與動線設計,都可看出其規劃的完整性,甚至更引進了LED的光照裁培技術,調控花期以確保市場供貨的品質與數量,也為農業與科技找到了新的利基點。

返鄉為家 扛起重責

       對於設計出身的張智勝來說,成為一個設計師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一件事情,所以在退伍後便找尋有關產品設計的工作,也順利的應徵到設計公司擔任要職,但此時心情卻非常糾結。

       因為張智勝的父親是個從事盆花生產的專業農民,且所培育出來的產品在市場上也頗受好評,但花卉生產本身就是個粗活,對於年邁的父親來說漸漸是個負荷,為了不讓父親辛苦創立的家業與其獨門技術無人傳承,在幾經思考後,孝順的他決定返鄉承接家業,讓父親能享受退休的優閒生活。

保持主力 提升品質

       目前農場內的產品是以麗格海棠、仙客來與鳥尾花等三種花卉為主力,其實對於從小就遊走在花裡叢間的張智勝來說,基本的生產技術一點都不是問題,如今農場內的花卉育苗工作,皆由其一手包辦,不假手他人,此舉除明顯降低了農場的生產成本外,更可依市場需求進行產期調節,提升其供貨彈性。

       就行銷管理而言,這是個成功的產品策略規劃,利用產品的多樣化來吸引消費者的選購,且所培育出來的花朶、花色、花型均要較一般同品種要來的嬌、媚、艷,更間接提升了農場的知名度與產品的詢問度。

大小雜務 事必躬親

       算一算回來也有10多年了,在這期間除了生產與育種的工作之外,其實還面臨到許多的問題,比如說農場內的花卉如僅單純以盆花的方式銷售的話,價格實在難以提升,張智勝便開始重新構思包裝設計與使用方式,便於進入精品與高價的通路。

       另為了要提升農場的單位生產面積,他也到處找尋各季節適合種植的花卉品種,讓農場的生產力可以達到最高效能:在育苗的過種中,温度的控制非常的重要,只要稍不注意就容易造成花苗整批報癈,於是他開始增加農場內冷房空間,提升育苗時的存活率。

       而這所做的一切,無非是希望花卉產業也能夠走向規格化生產,以穩定產品的出貨品質,如此一來才能提高市場議價能力,更可穩定產業發展。

吸取新知 產業創新

       張智勝為了不落人後,所以常常出國觀摩各式的花卉展覽,從中吸取國外新知,其中LED紅、藍光植物生長燈的引入使用,也是他經營的獨到之處,這樣高科技產品結合農業生產的方式,也讓農場的栽培技術躍進了一大步。

       其實植物燈的使用主要是利用在太陽光照時間短或光效不好的情況,也有實驗結果指出,植物生長燈的紅光和藍光,非常適合花卉的生長,所以他善用植物的生長原理並利用接近光合作用的補光技術來進行產期調節,讓農場在一年四季內都能夠提供足量的花卉到市場上販售,也成功的提升了農場收益。

榮獲佳績 陪伴輔導

        這一路走來的確辛苦,不過也因為他對於花卉產業的積極與努力,讓他榮獲了第二屆百大青農的殊榮,花蓮農改場也特別邀請業界的重量級人物-林賢擔任其陪伴師,更希望藉由陪伴師的經驗傳承,讓張智勝能有更多不一樣的靈感與發想。

        為了讓能他能夠儘速打進百貨通路,花蓮農改場也協助張智勝以百大青農的身分參與臺北太平洋SOGO百貨復興館舉辦夏日鮮綠市集活動,希望能藉由此類展售活動來增加曝光度與銷售額,並爭取更多與異業的合作機會:另為了提升農場內長壽花的適品價值,花蓮農改場也協助進行催芽實驗,並成功改善其花朶的飽滿度,以吸引顧客的購買興趣。

網路世界 商機無限

       現在在北、中、南各區的花卉產銷公司或在建國花市都可以見到張智勝所培育的高品質花卉,但這都僅限於既有的實體通路,他認為網路購物的崛起,對花卉產業來說才是前所未有的大商機。

       所以他在未來的願景,就是希望能建置一套屬於農場的網路平台,這樣一來就能更多的消費者直接從平台進行選購,大大降低銷售成本,除可回饋予消費者外,也能夠更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並開發出更多符合消費需求的適品,讓花卉不僅是花卉,也是個可以是聯繫人與人之間情感與提升生活質感的生活必需品。

訊息來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