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青農創新意 吃過都說「愛老虎柚」
刊登日:108-03-27  點閱:1823
青農林誠雄

青農林誠雄

       107年度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輔導青農林誠雄在農業上努力發展,成為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青農典範。

棄廚種柚 部落自救

       目前已回鄉種植文旦約三年的林誠雄,想當初在大飯店掌廚的它,手裡拿鍋、嘴中嘗鮮,就是要將平凡無奇食材,變化出最美好的滋味,而這種需同時具備色、香、味能力的職業,恐怕只有廚師才能勝任了。

       其實林澄雄很享受他廚師的生活,但在有一次活部落過中秋的時候,看見忙進忙出的父親眉頭深鎖,才知道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家中所種植的文旦,聳是會有季節性的銷售壓力,但因部落農友大多只會種文旦,對於賣這件事情,就不是這麼的熟悉。

       除了不忍父親的辛苦外,林誠雄也看見了部落一直以來所遭遇的困境,他告訴自己「自己的部落自己救」,於是他決定放棄高薪的廚師一職,回鄉與族人一起種文旦。

精品行銷 提升尊榮

       由於林誠雄本身非常喜愛知名品牌Tiffany,故其自創文旦品牌「愛老虎柚」的包裝設計,也都能嗅到一點精品的時尚感,其實在台灣農業政策的推動下,許多果農都有分級的觀念,文旦當然也不例外。但林誠雄除了分級販售之外,更將頂級果品提升用精品的方法銷售,讓文旦不只是水果,更可以是佳節送禮、祝賀親友的好伴手,這樣的尊榮感及社會價值的重新塑造,正是目前台灣農業創新的好典範。

嚴格品管 品質保證

       為了要確保精品文旦的品質,林誠雄在每一次出貨前,都會在每一棵文旦樹的東南西北各採取一粒文旦來測試糖度及口感,糖度約在13度才算合格,果型也都必須逐一檢視,如有裂果、病害、蟲咬或撞傷等情形,就無法成為萬忠選一的文旦。

       但林誠雄也說,其實被淘汰下來的二級果品,糖度及含水量仍然非常的高,僅因目標市場的不同,所以必須要做這樣的區隔與分類,並教育消費者如果只是要買回家自己吃的話,其實購買這類的優質文旦即可,可說是經濟又實惠。

異業結盟 拓展市場

       雖然目前的文旦銷售狀況都上了軌道,但林誠雄認為維持現狀不是辦法,好應該還要更好,所以他開始號召部落其他的青年,共組產銷團隊,讓這一路單打獨鬥的他,瞬間功力大增。為了要有效行銷屋拉力的文旦,團隊開始腦力激盪,後來想出的方式頗具創意,就是與花蓮的民宿業者做結合,在每間房間放上一顆柚子,讓顧客入住時都能嚐到,民眾若是吃得喜歡便可宅配,等旅遊返家後立刻就會收到柚子了。

主廚操刀 產地餐桌

       仍未忘情料理的林誠雄,他也開始計畫開發原住民創意料理,主要就是以文旦為發想主軸,結合其他在地當季食材,利用法式料理技巧來做呈現。

       此外,這個產地餐桌的活動地點,就是選在他自己的文旦園裡,如此特別的活動企劃,就是希望吸引遊客前往屋拉力部落一同參與,除了感受當地的原住民文化外,更能在柚香撲鼻的文旦樹下,品嚐頂級的在地美食。

訊息來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