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漁村找到生活與生產的價值—佳南漁場羅玟玲
刊登日:105-10-14  點閱:9592
羅玟玲從都市女孩、漁村媳婦到成為產銷班班長,一路尋覓自己在漁村的價值

羅玟玲從都市女孩、漁村媳婦到成為產銷班班長,一路尋覓自己在漁村的價值

  「每次要送石斑魚去比賽前我都會認真的禱告,祈禱上帝保護石斑魚的健康,期待牠們可以成為榮耀上帝的魚!」羅玟玲開心地分享著獲獎的小撇步,實際也是下足苦功才能得到上帝的眷顧啊!秉著「誠信、熱情、分享」的核心精神與家人齊心齊力的養殖石斑,讓陳文銘與羅玟玲夫婦經營的「佳南漁場」得以連續三年獲得漁業署「全國優質石斑魚—優等」的殊榮。石斑養殖技術大同小異,佳南漁場身體力行「求精不求量、求質不求快」的信念,養水是養殖漁業的基本功,從源頭篩選優質魚苗、挑選新鮮餌料,餵養前陳文銘會先測魚塭當日水質、溫度及酸鹼值,以選擇適當的配方與量,顧好魚兒的營養讓其自然生長,並採用低密度養殖提供魚群一個健康、安全又舒適的成長環境,每個環節的堅持都是為了提升石斑品質的重要選擇。佳南漁場石斑的好,總不能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故藉著參加漁業署全國優質石斑魚的競賽及產銷履歷等,由第三方公正客觀的評選與公開抽驗,獲獎即代表對漁場價值的肯定,也是一家人持續前進的動力。

  聽著羅玟玲分享著漁村的生活樣態,讓我體悟到養殖漁業的成功不僅在技術,而是漁村中最艱忍靜默的女性軟實力。羅玟玲從都市嫁作漁村媳婦,看著婆婆從睜開眼睛忙到月亮升起的辛勞,及漁村長大的孩子在上一代的悲觀引導下,一個個離農,生活經驗中缺少了與產業的連結,即便長大後想回家,也回不來了。她從中反思如何在漁村找到自身的價值與定位,堅信家庭與信仰是穩定養殖漁業與凝聚一家人的重要力量,刻意讓孩子從小跟著夫妻倆下魚塭工作,培養對養殖漁業的認同感,相信做習慣後排斥感或辛苦的對比就會消失,面對漁村的離農,羅玟玲從小給孩子正向的觀念,適時培養漁場接班人,現今大兒子在缺工嚴重的漁村裡,透過做中學以摸索未來的方向,不失為一種探索自我的好機會,而小女兒更夢想擁有漁村民宿,這些都是夫妻倆點點滴滴營造給孩子們的溫馨漁村生活。

  最近因石斑產量大增,加上過去活魚銷往大陸的通路受阻,佳南漁場開始走向自產自銷,2015年透過中國生產力中心創新加值課程推展地產地銷,透過產地活動不僅讓遊客認識漁場,也是讓生產者認識不同消費者的絕佳時機,羅玟玲有感不同類型的消費者需求不同,應搭配適當的產地活動,如長青團適合來品嘗石斑美食,而年輕人喜愛釣魚、捕魚就要安排下魚塭等,並隨著季節安排相應的活動規劃,如何在來去匆匆的活動體驗中讓遊客了解一條魚背後的價值,並如獲至寶、賓至如歸成為佳南漁場下一步的挑戰!「危機也是轉機!」現任佳冬水產養殖產銷班第七班班長的羅玟玲表示,雖然漁村返鄉人口趕不上外移的速度,但已有一群七年級新生代願意回游漁村一起打拼,11位班員每個月開會一次,藉由共同參訪、研習等自主學習,透過通訊軟體Line及臉書的訊息快速發散,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漁村不再孤單!羅玟玲從都市女孩、漁村媳婦到成為產銷班班長,一路尋覓自己在漁村的價值,但成功經驗難以複製,相信什麼樣的人養出什麼樣的魚,不斷自我反思才是傳承石斑好滋味的獨家養分!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