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王國六級化 提升產業價值鏈
刊登日:108-03-26  點閱:1651
前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左)親自訪視青農林致頡(中)並聽取導覽解說

前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左)親自訪視青農林致頡(中)並聽取導覽解說

       107年度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輔導青農林致頡在農業上努力發展,成為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青農典範。

專業分工 事半功倍

       目前場內的解說工作與栽培作業多由林致頡來負責,而為了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除了取得環境教育人員的認證外,更積極報名參加花蓮農改場舉辦的農民學院,以強化自己的解說能力與栽培技術,提供更好地服務環境給來訪遊客。

       而哥哥林智凱目前則是以南瓜產品開發為主,原本大學主修食品科學地他,針對南瓜開發新產品並非難事,而且原在臺北就擔任專案經理人,對於產品設計與市場行銷更是遊刃有餘。

新品研發 美味升級

       經過了幾年的努力,終於有了不錯的成績,目前農場內的產品包羅萬象,除了既有的300多種南瓜外,還研發出了許多週邊產品,如南瓜冰沙、南瓜牛奶、南瓜咖啡、南瓜脆餅、炸彈南瓜(烤南瓜)、南瓜薄餅,而為了要倡導地產地消的概念,兄弟倆開始盤點壯圍的在地農產品,並將白蒜納入第一波的媒合名單。

       綿密的南瓜泥當作薄餅的基底,最後鋪上香氣十足的白蒜,再撒上大量的濃郁起司,最後送進烤箱烘烤20分鐘後,就完成農場內的人氣商品「南瓜蒜薄餅」,另外炸彈南瓜更是農場內必點美食,它是利用窯烤的方式,將外皮火烤至焦黑,而將外皮一片一片撥去後,強烈的南瓜香味隨之撲鼻,再加上東昇南瓜的黃金色誘惑,令誰都難以抵擋這味蕾的挑逗。

食農體驗 產品多元

       旺山休閒農場內的體驗活動因著重於生態教學與食農教育,所以臨近學校校外教學的首選地點,林致頡為了不讓造訪的小朋友覺得無聊,便開始設計許多「親手做佳餚」的體驗活動,最主要就是希望能讓許多學童從簡單的體驗活動中,實實在在的瞭解農業生活、環境及飲食之間的重要性

       另為了讓遊客能享受購物的樂趣,農場內也開發出多元化的特色禮品,包含南瓜錠、南瓜冰淇淋、牛軋白蒜酥及八種南瓜骨粉等各式產品,讓遊客能玩得盡興、吃得健康、買得開心,旺山休閒農場從基礎生產、產品開發到食農體驗,著實促進了地方六級產業的發展,也逐漸的建構壯圍地區的產業價值鏈。

兄弟齊心 點石成金

       兄弟倆這幾年的辛勞果然沒有白費,林致頡榮獲了農委會第二屆百大青農的殊榮,花蓮農改場更按其經營需求安排適合的陪伴師協助指導。

       此外,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對於林家兄弟回鄉從農的決心,也給予莫大的鼓勵及肯定,並希望兩兄弟能好好努力,將旺山休閒農場作為壯圍六級化產業發展的基地,作為當地的領頭羊,並成為農業界的表率,藉此吸引更多青年回鄉,共同創造台灣新農業。

社會企業 回饋鄉里

       林致頡與林智凱所建立的南瓜王國,不論在生產、生活、生態,甚至於加工、體驗方面,其經營模式大都已經步上軌道,但這些也僅止於個人的小成就,他們還有更大的願景,就是希望能協助農民能夠獲得公平的利潤,並將農場的收益回饋周遭鄉里,使旺山休閒農場除了成為壯圍鄉六級化農產業的先鋒外,更能夠進化成為台灣的社會農企業。

       大家對於農業的想法,已經逐漸跳脫傳統思維,不再以單純的生產方式進行經營,轉而替代的是以積極的心態去找尋跨域合作與創新加值的機會,林家兄弟表示,未來把南瓜王國的成功經驗分享給有意從農的青年,以期共同打造屬於台灣農業的新紀元。

訊息來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