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環山柚果香 富麗生態蛙合鳴
刊登日:108-03-27  點閱:2049
青農徐儷禎

青農徐儷禎

       107年度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輔導青農徐儷禎在農業上努力發展,成為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青農典範。

環境適應 培育獨立                                                        

       徐儷禎從小因為父母親工作的關係,所以常常搬家,從南方澳、羅東鎮到冬山鄉,雖然在一般人眼中會覺得不過都是在宜蘭縣境內,但這對於求學中的小孩子來說,卻是莫大的挑戰,不論生活習慣抑或人際關係,都必須要一次又一次的重新適應,而這樣的歷練也造就了她獨立自主的個性,所以直到大學聯考放榜後,便決定選讀自己所喜歡的工業設計系,並遠離家鄉至陌生的中部展開新的求學人生。

碳化稻穀 環保永續

       其實工業設計是具有創新性且較著重消費端的領域,對於10幾年前的台灣來說,,這樣的人才培育環境是比較欠缺的,想當然爾如有機會到國外繼續深造,勢必會有更多文化與思維上的衝擊,這對於學設計的人來說,的確是一個訓練自己感官敏銳度的大好機會,而這樣的環境也更能激發出多元的想像力與創造出更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因此,徐儷禎與家人在無數次的溝通之後,最終選擇到德國繼續深造,因為德國的工業設計在國際間來說,一直是處於引領潮流的灘頭堡,而且德國的設計風格跟理念,除了注重實用性外,其設計感更是隨著產品的功能性而變化,而非毫無用處的多餘裝飾,這也就是所謂的「形隨機能」。

學成歸國 心繫田園

       在德國兩年多的碩士專才訓練後,一回國即進入捷安特服務並擔任工業設計師,工作內容大多是新產品的開發,當然在各項產品開發之前,必須要先瞭解消費者的需求是什麼,這樣才能就市場區隔與產品特性,精確的研發出符合消費市場的產品,比如城市代步車、登山運動車或是專業競速車等款式。

       即使在外工作,徐儷禎只要有空就一定會回來家裡幫忙分擔農場的工作,其實三富生態休閒農場在宜蘭縣內已具有相當的知名度,它是一個以生產文旦並結合自然地景的生態農場,當然這也都是因為父母親的用心經營,幾十年下來也培養了許多忠實的老客戶,再加上慕名而來的新顧客,兩老可真的是應接不暇,所以每次回來看到父母親忙進忙出、無暇休息的樣子時,她都會從心裡感到不捨,而這樣的心情,也默默的驅動了回鄉的心念。

向內整頓 往外擴張

       但現實是殘酷的,當兩夫妻真正投身於農場內的經營管理時,才發現這一切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從農場的規劃、動線設計、產品研發、活動解說等等,都必須要重新規劃,而為了要讓農場工作制度化,徐儷禎開始慢慢的將工作標準化,唯有將農場導向企業化管理,才能夠按部就班並且有效率地完成每一項工作。

       內向的她開始著手進行農場整體動線的規劃與硬體設備的更新,因為按照目前的入場路線,遊客常會直接走到位於最外圍的紫屋森林咖啡廳,而不會注意到整座園區而有其他地方值得細細探索。所以她決定將停車場改設在服務中心旁邊,好讓客人下車後就可以直接往接待中心移動,再經過工作人員詳細的指引與解說後,便可清楚窺探農場內整體的面貌。

       另為因應遊客特性與旅遊習慣的改變,她也計畫逐步擴大農場規模,並增加農場的住宿房間,以提供造訪農場的國內外遊客,一個舒適且具農業生產特色的休憩環境,往外,考量到台灣農遊市場的特殊性與教育性,她開始將農場的定位擴大到國外市場,所以也常常參加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的旅展,也藉由這樣的行銷策略,大大的提升了農場的國際知名度,並吸引不少的國外遊客前來體驗台灣的農村生活與環境生態。

訊息來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