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新農業 青世代結合在地資源翻轉農業
刊登日:108-01-30  點閱:1963
黃國峰青農向遊客介紹冷泉米加工及包裝

黃國峰青農向遊客介紹冷泉米加工及包裝

       107年度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青農在農業上努力發展,成為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的青農典範。

       在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有一群活耀於糯米橋休閒農業區的年輕人,來自不同背景與產業,但目標一致,要讓糯米橋再現昔日風華。

       以黃國峰為首的這群青農們 進行的策略是組織戰,摒棄單打獨鬥的舊 思維,以青農團體為中心,各個產業相互支援,協力打造休閒農業區新標竿。黃國峰先生擔任糯米橋休閒農業區理事長,除了是農委會專案輔導第 2 屆百大青農外, 也是國姓鄉青農聯誼分會會長,在農業培育上不吝提攜後進,與青農互動熱絡並活化在地產業,因此,各縣市舉辦青年農民 觀摩交流活動時,常指定國姓鄉為標竿學習地點。

       另一位青農梅峻譯先生,擔任糯米橋休閒農業區常務理事,也是農委會專案輔導第 4 屆百大青農,目前與家人經營梅庄休閒渡假中心,種植紅龍果、檸檬、珍珠芭樂及百香果,專研咖啡沖泡,從研磨、沖泡到品嘗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與作業流程,每每造訪梅庄住宿的客人,都指名要品嘗糯米橋手沖咖啡的獨特風味。有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奮鬥,黃國峰與梅峻譯深信,唯有結合農村資源,帶領民眾瞭解在地農業發展與日常飲食的關聯性,才能拉近消費者在產地與餐桌之間的距離。

       糯米橋休閒農業區目前與青農配合推出農事體驗方案,包含冷泉米加工解說及包裝體驗、爆米香體驗、香茅蒸餾解說及香茅泡腳體驗、香茅絲瓜皂製作、咖啡樹種與咖啡加工介紹、咖啡烘豆及沖泡及手作檸檬醋體驗、葉拓 T 恤體驗、梅汁嫩薑製作及一日農夫體驗等,除了將產地到餐桌等流程具象化,讓在地青年農民協助將作物生產等內容轉化 成互動性高的活動形式,讓各分區的體驗 活動,都可以凸顯不同的特色,卻具備共同的核心價值-食育與農育,使活動可以貼近不同層面的民眾,加深大家對於健康飲食文化的認同與支持,讓在地的農產業 可以有更多元的發展與創新。

資料來源: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