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木虌果的青農郭明哲
刊登日:108-01-23  點閱:2575
熱愛木虌果的青農郭明哲

熱愛木虌果的青農郭明哲

       107年度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第四屆百大青農郭明哲在農業上努力發展,成為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的青農典範。

       青農郭明哲為「康樂鼓掌農場」經營者,農場原先以種植紅龍果為主,在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的一場推廣說明會上,邂逅了臺東原生植物-木虌果,瞭解其富含茄紅素、胡蘿蔔素等,營養價值高,是以對其產生無比的興趣。106年在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的輔導下,先在自家農場嘗試種植約0.4公頃面積。因看好木虌果未來的發展潛能,而對其情有獨鍾,在管理的每個環節都非常嚴謹,產量與品質皆能保持穩定成長,栽種面積因而陸續擴增至0.6公頃。

       郭明哲表示,由於第一年種植木虌果尚處於摸索期,技術較不成熟,對於土壤水分管控及肥料施用量也缺乏經驗,且木虌果有雌雄株之分,僅雌株能結果,若從種子繁殖種植,尚需待成株結果後,才能確定其為雌株或雄株,大大增加穩定生產的困難。綜合以上原因,導致種植初期產量低下,不如原先預估般理想。郭明哲記取失敗經驗,調整適合木虌果的生產栽培環境,於第二年以無性繁殖技術生產木虌果種苗,終能確保園區雌株比例,因此產量開始提升。

       對於未來木虌果事業的發展,郭明哲已有具體的想法與願景。首先他想建構一套完整的木虌果生產栽培體系,包含前端的育苗、栽培技術及至後端的加工調理流程等,進行有效管理,讓供需端平衡,才能穩定擴大栽培面積,獲取最大收益。雖郭明哲現已能自行繁殖種苗,並具備穩定的生產技術,但他認為單憑單一人之力,無法將木虌果產品推廣至一定的規模,因此希望能有更多青農夥伴共同加入木虌果生產的行列,藉由他的經驗讓他們都能快速掌握栽培技巧,共同創造具發展潛力之新興事業。目前他致力於研發木虌果相關加工產品,以方便消費食用為基礎,並加入多元應用概念,打造出讓消費者容易料理的產品,共同推廣具高營養價值的木虌果。若對於種植木虌果或木虌果農產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FACEBOOK收尋「康樂鼓掌」粉絲專頁,或撥打聯絡專線0980-979792與青農郭明哲本人聯繫,一起將臺東原生特色作物-木虌果發揚光大吧!

資料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