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濱金剛山下的百大青農
刊登日:108-01-23  點閱:1853
林張凱耀與他位於長濱金剛山山腳下的水稻田

林張凱耀與他位於長濱金剛山山腳下的水稻田

       107年度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第三屆百大青農林張凱耀在農業上努力發展,成為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的青農典範。

       長濱鄉最美麗的山峰,被阿美族視為守護部落的聖山-金剛山,不但擁有天然純淨的水源、肥沃的土壤,還具有豐富的生物相,加上閑靜樂活的農村生活步調,讓人彷彿身處於世外桃源。然而由於青年人口不斷外流,農村人力老化現象嚴重,導致長濱地區發展受限,如同蒙塵的珍珠般暫失光澤,甚為可惜。

       長濱鄉阿美族青農林張凱耀從小於長濱社區長大,對家鄉有很濃厚的感情,因珍惜而選擇留鄉從農,並於金剛山的山腳下種植有機水稻,更自創「長濱金剛米」品牌。他認為長濱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極適合生產安全健康的農產品,也能與一般慣型栽培之產品有所區隔。林張凱耀不斷精進有機栽培管理技術,並於105年獲選全國百大青農,希望藉由他的成功案例,帶動地區農友共同投入有機農業。由於他的夢想與初衷是為活絡長濱地區農產業發展,因此積極著手二級加工產品的研發,期待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與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進而吸引青年返鄉務農。

       青年投入農業的過程往往無比艱辛、充滿挫折,但經由無數汗水洗禮,卻也累積出豐富的經驗與實力,讓夢想更加接近。目前林張凱耀除了自產自銷「長濱金剛米」外,也推出最新產品-甜酒釀,以精心挑選最優品質的金剛米釀造而成,風味獨特,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於FaceBook搜尋關鍵字「長濱金剛米」查詢產品相關資訊。

資料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