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達人林美蘭勇於投入設施綠蘆筍產業
刊登日:108-01-30  點閱:1744
林美蘭希望能帶動地方產業,重拾嘉義縣的蘆筍「綠金」年代

林美蘭希望能帶動地方產業,重拾嘉義縣的蘆筍「綠金」年代

       107年度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第四屆百大青農林美蘭在農業上努力發展,成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的青農典範。

       出身臺東阿美族的林美蘭,從小就跟著家裡務農,徒手稻秧、割稻都難不了她,原本和先生陳鈞澤在臺北打拚,從事服務業,直到民國103年想轉換跑道,夫妻倆才返鄉,跟著公公種植稻米。陳鈞澤透露十多年前父親因噴灑農藥,險些送命,從此改採無毒栽種,所以夫妻倆投入農作後,也開始堅持走無毒路線。

       民國104年林美蘭參加朴子市稻米品質競賽,接連獲得好表現,首次參賽,就奪得亞軍,以代表隊身分前進全國賽,角逐農糧署「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寶座。林美蘭說是公公鼓勵她參賽,沒想到她一個菜鳥農夫,卻能以黑馬之姿打敗同樣參賽的公公和眾多農民,她謙虛笑說是公公教得好,因為這次的鼓勵,強調夫妻倆會再接再厲,繼續種好米和大家分享。林美蘭與先生除了種稻米,也一起學習設施作物栽培,經過三年時間的農作品項種植摸索,考量市場價格、人力需求及所在區域環境條件…等因素,決定開始種植設施綠蘆筍。

       因為對於綠蘆筍種植技術仍有不足之處,所以與青農黃閔聖、李珊姍、林宜慧、林哲群、陳中帥組成團隊,入選為農委會第四屆百大青農,希望專案輔導期間能由陳水心陪伴輔導師傳授專業的栽培管理技術,並積極地向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專家請益,團隊成員以安全農業為宗旨,經營目標為取得生產履歷標章以及合作打造企業化經營模式,希望能帶動地方產業,重拾嘉義縣的蘆筍「綠金」年代。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