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桑葚成熟時 青農許宏賓今年再開發桑葚乾新商品
刊登日:108-04-22  點閱:2112
許宏賓運用生物科技所學,將桑葚變成有生產履歷的多元化商品。

許宏賓運用生物科技所學,將桑葚變成有生產履歷的多元化商品。

       「每年我的桑葚由紅變黑成熟時,最先嘗鮮的不是我,是鳥。」埤頭鄉青農許宏賓12年前毅然離開生物科技公司的冷氣辦公室,與剛結婚的太太回到埤頭老家,頂著大太陽把父親遺留的閒置稻田,自創「農發」品家,成功打造出彰化平原唯一的桑葚標準園,看到桑葚又成熟,滿心歡喜。

       許宏賓說,桑葚是一年一收,他有完整的生產履歷,獲得國內一家知名的飲料連鎖公司信任,建立長期合作的通路管道,也運用埤頭鄉農會和縣政府輔導的「彰化百寶村」,及不定時的市集展售自銷。「自己保留部分桑葚加工做成果汁、果醬、果醋和冰沙自銷,最近到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學習新技術,準備開發桑葚乾新商品。」

       「我是獨子,看到媽媽年紀大了,家裡又有快一百歲的奶奶,決定返鄉從農。」許宏賓因栽種有機桑葚入選百大青農,是吃了不少苦。他說,12年前參加漂鳥計畫,到屏東學養蝦、臺東學種香草,憑著「夢想」開始栽種蘆薈、香草都失敗,後來知道桑葚是非常健康的水果,再次自我挑戰。

       許宏賓種了3、4年,桑葚收成一直不理想,當時的臺中農改場場長張致盛知道他的困境,邀請苗栗農改場桑葚專家到埤頭指導,他參加各項技術講習、到大學上食品營養課程,農委會也商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擔任陪伴師,指導如何加工開發桑椹產品。

       許宏賓說,找出問題後,他把四百多棵桑葚全部耕鋤,依照專家指導的行株距重新栽種,並採取草生、有機栽培,植株壯壯、葉子翠綠,每年果實纍纍又健康,常吸引鳥來嘗鮮。「最早只栽種0.3公頃,目前增加到0.7公頃;我還有兩塊田種水稻、香水檸檬,今年一期稻收割後,決定改種桑葚,擴大桑葚園面積。」

       因堅持不用化學農藥,桑葚園有蛇、蜜蜂,每年桑葚成熟時都會吸引鳥來嘗鮮。許宏賓說,鳥也愛吃甜,都會挑選黑得發亮的果實,「其實,鳥吃得不多,跟牠們分享是無傷大雅,何況鳥也會幫我除蟲,也有付出,不是不勞而獲。」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