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天然-鹿野青農王婉璇的老王有機農場
刊登日:108-07-25  點閱:2264
王婉璇與她的檸檬樹

王婉璇與她的檸檬樹

       位於臺東縣鹿野鄉的瑞源村,倚山傍水,環境幽靜,猶如世外桃源。沿著拱型紅白相間的二層坪水橋往東前進,便可發覺一區管理井然有序的果園。此處為青農王婉璇所經營的「老王有機農場」,農場採用有機農法管理,主要生產有機檸檬,其他另有西瓜芭樂、金桔、芒果、金針等作物。  

       王婉璇選擇將青春年華投入於從事農產業,主要原因是她非常熱愛與家人在果園裡一同工作的純樸感覺。她的父母親原本在臺中新社種植有機桃子、柑橘、葡萄等果樹已有二十年,後來因鄰近果園以慣行農法操作,為避免農藥汙染,仍苦思尋找適合發展的場所。猶如孟母三遷般,最後選擇在臺東的鹿野地區落腳。由於臺東的空氣品質極佳、生態多元,一家人終被臺東的土地黏住,共同打造出「老王有機農場」的經營品牌。

       「老王有機農場」為回歸古早最純樸、最自然的栽培方式,因此農場所生產的果品,皆保有天然原始的滋味,果肉多汁,香氣濃郁。走進農場即可感受農場管理者的用心,檸檬樹整齊排列,園區走道寬敞,以方便除草機作業。婉璇每日巡視果園,看到害蟲立即清除,隨時保持田間的整潔乾淨。婉璇特別提到「翻土」這項基本的作業的重要性。她表示,翻土可將雜草殘株翻進土壤中,增加有機質含量,也能達到殺菌、清潔以及消毒的效果。若能於整地時將翻土作業做足,日後即便不施用任何肥料,果樹依然能健壯生長。翻土時出現的石頭則疊壘於果樹周圍,用來抑制雜草生長的速度,並作為果樹的支撐扶持,降低颱風或豪雨時的危害。

       除日常管理農場事務外,婉璇也思索如何強化自身行銷能力及創新農業經營模式。她積極將農場推向二級加工方向,不僅延長果品的消費期限,亦可增加產品附加價值。然而無足夠資金建置相關設施、缺乏人力、產量不穩定等,都是目前亟需改善解決的困境。民國102年婉璇獲選為全國百大青農,經由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與陪伴師兩年專案輔導,除了提升果樹栽培技術,也讓她在農產加工領域更加熟悉,期間並逐步完成小型加工室建置,透過青農創新研發計畫,研發檸檬相關產品,如檸檬乾、檸檬茶片、檸檬醱酵液、檸檬萃取精油等,取得檢驗及營養分析;亦努力改善設計包裝,讓產品加值化。在行銷方面,她更跑遍各大展售活動,勤於推廣優質農產品,將有機農業、友善環境等理念價值傳遞給消費者。她建立FaceBook粉絲團「老王有機農場」及Line@「oldwang-farm」群組,不時更新農場最新概況,透過網路媒體採訪,提高品牌知名度;積極參與臺東青農群聚活動,協助推廣臺東農產業文化。親力親為的她,已是老王有機農場的最佳代言人,不但成為遠見雜誌50大黃金青農封面人物,獲選鹿野鄉績優農民,同時於106年擔任外交部暨農委會農業青年大使,前往菲律賓訪問,協助政府宣揚農業政策,開拓國際視野,啟動臺灣農業新生的力量。

       王婉璇不因眼前的成功而停滯腳步,她規劃於未來開發更優質的伴手禮,行銷海外市場;農場也要由二級加工產業升級為三級農業觀光產業,設計檸檬DIY體驗課程,結合鄰近農友及民宿業者,以食材農遊的方式,讓民眾了解有機農產品的珍貴之處及價值;長遠目標則是構想承租較大面積的農地,作為教學場域,傳授有意願投入有機農業之青年栽種技術,鼓勵其創業,目的在讓青年們投入有機農業前,能理解其實際操作困難之處,思考清楚後再決定是否投入,投入後也才能當個快樂的農夫,相信婉璇承襲著父母親對於有機農業的堅持,必能將理想傳達至更多消費者心中,為農業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