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設施小果番茄跨到設施綠蘆筍 六腳鄉百大青農黃閔聖的從農路
刊登日:108-07-25  點閱:2329
第四屆百大青農黃閔聖(右)及陳中帥(左)對「青筍筍」品牌深具信心

第四屆百大青農黃閔聖(右)及陳中帥(左)對「青筍筍」品牌深具信心

       嘉義縣六腳鄉的青農黃閔聖七年前為了就近照顧年邁的祖父母,辭去都會區咖啡店店長工作,毅然返回故鄉,開啟了他營農生涯。從農初期,黃閔聖創立了「幸福一畝田」農場,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他以生產履歷無毒的蔬果為目標,主要生產設施玉女小果番茄、美濃瓜及洋香瓜,目前經營面積達5分。他飼養的波蘭雞與荷蘭原雞可至設施內幫忙吃害蟲,為避免雞會誤食幼嫩的農作物,因此須等到農作物較大時才能放進設施內,而他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幸福一畝田 天然無毒新鮮蔬果」則是作為他販賣產品的主要通路,目前已獲得不錯的成果。

       臺灣在幾十年前被稱為蘆筍王國,而嘉義縣六腳鄉也曾是主要產地之一,黃閔聖發現近年綠蘆筍的價格十分穩定,認為設施栽培綠蘆筍相當有前景,因此有企圖心的他決定與陳中帥、林宜慧兩位同是六腳鄉的青農投入綠蘆筍產業,他們入選第四屆百大青農團體組後,除了經營自己原有的設施產業,在臺南場青農輔導小組專家及陳水心陪伴師輔導之下,積極學習設施綠蘆筍的栽培模式與技術,並合資新建一棟近3分地的力霸型溫室,栽種臺南4號綠蘆筍,並以「青筍筍」品牌行銷產品,期望能再讓嘉義縣六腳鄉的綠蘆筍產業發光發熱。他們的設施綠蘆筍在去年8月定植,目前已經開始採收,雖然第1年產量不多,但從零到有已跨出了一大步,估計到今年底他們的綠蘆筍便可以穩定出貨。綠蘆筍的保鮮相對不容易,為了讓消費者能吃到新鮮的蘆筍,他們到臺北農產第一批發市場及將軍地區標竿學習,將綠蘆筍的採收流程標準化,田間採收後先泡水、截切、分級、包裝、冷藏,目前交由農會共同運銷至臺北販賣,他們很自豪自己的蘆筍因為分級做得確實,至拍賣市場時價格都不錯,夏季平均每公斤可以賣到2~3百元。

       從農初期的單打獨鬥,到近兩年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投入新產業,黃閔聖的從農路也是陸續碰到困境待克服,他相信可以用熱情、圑隊力量解決問題克服困難,未來他計畫建立一個冷藏庫,讓他們可以結合附近的農民共同集貨、共同分級及運銷綠蘆筍,藉由合作增加獲利及減少損耗。為了減少次級品、不良品的浪費及增加商品附加價值,他們也正在開發加工品,考慮到茶包在臺灣的市場極有潛力且保存期限較久,他們以開發綠蘆筍茶包為目標,目前還在尋找有意願合作的廠商,除此之外,綠蘆筍本身具有獨特的風味,未必所有的消費者都能接受這個味道,他們仍在想辦法克服這個問題,增加消費者的接受度。

       熱心助人、積極任事的黃閔聖在農業的表現上獲得許多肯定,除了是第四屆百大青農外,他也曾榮獲104年六腳鄉農民節農業生產績優人員,同時也是嘉義縣青農聯誼會六腳分會的第一任會長,他期望自己的經驗能夠成為青年返鄉從農的成功楷模,擴展品牌「青筍筍」的知名度,並能帶動地區綠蘆筍產業發展,朝向企業化經營邁進,重現嘉義六腳鄉蘆筍的「綠金」年代。

【文 盧子淵、黃珮甄】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