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青農--- 陳彥彰 打響蒲公英招牌
刊登日:108-07-25  點閱:3109
蒲公英有機農場產品

蒲公英有機農場產品

       光電系畢業的陳彥彰是八年級生,他不想當個爆肝工程師,選擇返鄉務農,他是家中第三代農夫,也是有機農業第二代。陳彥彰的父親早在十多年前發現噴灑農藥會對身體造成許多不良影響,就率先投入那時盛行的有機農法,轉型過程的艱辛,他全看在眼裡,也不捨父親一個人辛苦,大四那年即下定決心要回家,繼承父親的志願。陳彥彰回憶說,當時提出從農的想法 遭到全家人齊聲反對,尤其阿公完全無法接受,一輩子務農經歷許多苦日子的老人家,不希望一家三代都是農夫,阿公還強調,任何職業都會有一個稱頭的職稱,如工程師、業務經理等,但種田當農夫就是「矮人一截」,說話也很容易被質疑,很 難被人信任。陳彥彰則認為,農夫只要找到方向,絕不會輸給外面的工作,即便是失敗也是輸給老天爺,而不是輸給人或是社會體制,最後爺孫倆人還到媽祖婆面前擲筊,獲得「三聖杯」,如同得到媽祖認可,阿公才放下心中的疑慮,直接用行動支持他。

       他的從農志向明確,知道自己不只是生產者,還要做到銷售端,得知日本有「道之驛」設施,即是公路旁的休息站可提供空間銷售農產品,農民可自己訂價、擺設及販售,就開始存錢打算到日本一探究竟,選定群馬縣觀摩後,也開啟他思考如何用故事包裝、行銷自家農場、呈現農場的理念,也開始在臺北市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上設計攤位、吸引消費者參與互動以傳達想法與理念。不過,退伍後甫返家接手的他,105年剛好碰上3個颱風在同一時期不同方向橫掃臺灣重創農業,損失相當慘重,但他沒有放棄,仍是一步步照著計畫進行,他自己設計水果禮盒、於網路平臺上販售,希望透過不同的行銷方式讓更多人認識到「蒲公英農場」。   

       該農場有2個有機驗證單位,一個是父親申請的MOA有機認證,另一個是他申請的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販售還是用MOA的驗證,主要是為了時時提醒自己勿忘本,繼續跟著父親的腳步,堅持做對的事。

       目前農場內種植了玉女小番茄、黑柿 番茄、西瓜、哈密瓜、美濃瓜、木瓜、短期葉菜類等,107年加了新農產品-草莓,以專案輔導方式讓栽種草莓達人一對一指導,以期更快速上手,減少失敗率,增加收益。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