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社蔬果聯盟」青農團 打造東山紅龍果產業基地
刊登日:108-08-23  點閱:2242
「番社蔬果聯盟」成員,林俊儀、蘇俊波、林俊緯、王茛耿、林育賢(由左至右)

「番社蔬果聯盟」成員,林俊儀、蘇俊波、林俊緯、王茛耿、林育賢(由左至右)

       這世代農夫經營產業比過去年代的挑戰更多,不但要有作物生產技術,有關 農機維修、產品行銷、財務管理等專長得面面俱到,分工日益精細,於是想要組織團隊共同打拚者越來越多。本場輔導的第三屆百大青農團隊紅龍果組-林俊儀、林俊緯、王茛耿、蘇俊波、林育賢等5人,以友善、永續、安全、品質的理念,將東山古地名-番社做為組織靈感,成立「番社蔬果聯盟」,以三共策略-共同品牌、共同行銷、共享獲利的概念,集結東山的在地青農,希望創造群聚效應,提昇產業競爭力及產值。

  在團隊運作上以林俊儀為隊長,負責團隊目標規劃統籌及對外發言,具備豐富的生態知識,專精作物栽培技術與生態導覽;林俊緯具有車輛技師背景,協助農機操作與保養維修;王茛耿具備公關業務才能,專職網路粉絲團運作、產品行銷展售與財務管理;蘇俊波家中經營農產貨運行,負責農產品物流運銷與市場情資蒐集;林育賢畢業於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富有細膩文采,負責企劃行銷文案撰寫與推廣食農教育活動。從生產到行銷端,不僅增加栽培面積,在技術、人力、農業資材及實體和網路通路行銷也能互相支援,透過團隊整合個人專長,專業分工,擺脫以往小農「校長兼撞鐘」的窘境。

  紅龍果的採收期長且產量充足,有利宅配市場的發展,團隊主力產品紅龍果以「富貴紅」品系為主,收成時每顆果實一斤以上,糖度可達18度,搭配季節設施美濃瓜、網紋洋香瓜、玉女番茄、龍眼乾、芒果、鳳梨、南瓜等產品,達成 全年穩定蔬果供貨目標。

  為維持生態與生物多樣性,在園區種植臺灣原生種植物 與營造生態濕地,果園採用草生友善環境栽培,在生長期安全用藥,開花結果期使用非化學農藥防治法,搭配合理化施肥,將生態的擾動降到最低。產品取得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 條碼,不定期送驗,確認農藥零檢出(N.D.),自我把關食品安全,提升消費者對品牌的信賴感,在環境友善與產量品質中取得平衡。

  團隊成員除了固定聚會交換栽培心得,也利用農閒時期到各改良場參與講座進修研習,精進栽培技術。團隊成立番社蔬果聯盟官方網站、FB粉絲頁、LINE@生活圈,分享作物生長現況、務農趣事與產品預購訊息,並設計抽獎活動與粉絲互動,努力擴展網路行銷實績。團隊也利用東山地區特有生態持續規劃賞螢、賞蝠、賞蝶及採果等生態小旅行,藉由消費者親身參與推廣友善栽培理念,並瞭解臺灣農村生活與生態之美。

  團隊回顧這一年多的百大青農輔導,除了感謝臺南場輔導小組及各級農政單位的輔導,嘉義大學園藝系的江一蘆陪伴輔導師協助團隊整合了在地資源,提供了許多紅龍果栽培、產期調節的建議,並促成嘉義大學果樹研究室的夥伴,一起參與團隊有關提升紅龍果品質的試驗與研究,希望面對臺灣紅龍果種植面積逐年增加及異常氣候情況下,能有穩定品質與產量,創造藍海市場。

  目前團隊和嘉義大學園藝系進行產學合作,提供農地與資源,從果園規劃、作物定植、栽培管理、採收到最後的運銷,由學生一手包辦,現在已有鳳梨、紅龍果、芒果等作物,明年預計增加木瓜、香蕉、柑橘、百香果的栽培,藉由驗證理論與實際,讓真正對作物栽培有興趣的同學提早了解產業現況,畢業後也可加入團隊,擴大團隊的經營規模。希望藉由產、官、學三方的合作,加上這些農業生力軍加入,能使臺灣的果樹產業未來有一番新前景。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