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有機 木瓜達人許玉鈴
刊登日:108-08-23  點閱:2142
青農許玉鈴

青農許玉鈴

       屬於七年級中段班的許玉鈴,雖然年紀輕輕但是卻有近十年紮實的務農經驗。家裡原本從事營造業,但在許玉鈴國中二年級那年,因為家裡事業經營出了問題,欠下了一筆債務。而她的父母本是玉井的農家子弟,所以當時選擇了返鄉務農。許玉鈴是個孝順的女孩,從小就會下田幫忙家裡種芒果。但她淘氣地說,以前的她不喜歡假日,因為假日就是要下田幫忙,對小孩來說真的是個苦差事。沒想到命運的牽引,讓她一直都沒有離開農田,畢業後就一直在家裡幫忙的她,也協助農場轉型並且申請到了有機驗證,將家裡大範圍的農地都改造成有機農場。

       說起木瓜就能一直侃侃而談的許玉玲,對病蟲害、水患完全瞭若指掌。她和爸媽每年都會去各地學習農業技術,也經常報名農業改良場的課程,並且一直都有在種植固定的幾項作物,除了木瓜之外,還有芭樂、玉米、四季豆、香蕉、敏豆、蕃茄、小黃瓜等等,都是她常常會輪替種植的作物。而當田間作物發生異常時,許玉鈴會盡全力去了解原因,或是求教於農業改良場的專家老師們,拍下染病植株的照片傳給老師看,請他們協助判斷病因以及提供改善的建議。幾年前,木瓜園爆發了秀粉介殼蟲的問題,導致許多木瓜樹死亡,而且幾乎找不到防治的方法。後來透過田間觀察與農友之間的交流,終於了解秀粉介殼蟲在悶熱高濕的環境下最宜生長,如果能將網室內的通風改善,並勤於移出受害植株,讓果園環境平衡後就可以有效控制。許玉鈴認為用心掌握田區作物的狀況,就是生產者的義務,如果異常的產品不慎售出,才有辦法即時給消費者一個交代,並且想出應變的方式改善。

       許玉鈴熟悉果園及四周的一草一木,細心檢查花、果的生長狀況,每一區木瓜栽種的日期、曾經使用過的資材,她都一清二楚,在巡視過程中也不忘隨手摘除不良的果實。許玉鈴認真的態度自然也讓她得到了回饋,不僅種出來的成品品質優良,遇到大大小小的情況時也都能迎刃而解。經過了這幾年的努力,許玉玲的農產品質及穩定度已經廣獲好評。許多大型的有機商店或是合作社,都選擇和農裕有機農場簽約合作。許玉鈴相信農人想要美好的收成,堅持與努力是必然不能少的養分,只有持續的提供養分,才能擁有豐收的未來。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