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你,農夫也能這麼潮
刊登日:108-08-23  點閱:2593
青農陳律遠

青農陳律遠

父親引領回鄉路

       高中唸電子科、大學讀觀光系的陳律遠,求學期間適逢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成立,父親覺得富里地區可以發展觀光產業,與律遠討論是否願意回鄉接掌民宿的經營,因著父親的影響,從那次的深談後,無論是在求學研讀的科系、曾經咖啡廳工作的技能,或在澳洲打工度假的農場經驗等,都是陳律遠為著回鄉發展,所做的努力與安排。

       然而家中的田地幾乎是堂哥在耕作,堂哥問陳律遠:「你自己的田不去種,誰要幫你種?」因著堂哥的鼓勵,開啟種稻人生。第一期有機稻從打田、插秧、、等堂哥幫很多的忙,加上與隔壁臨田的資深農友聊天、年輕農友聚集在咖啡廳、產銷班開會、自我進修看書,陳律遠認為經驗是多聽,是否要去執行就要靠自己經驗的判斷,同時諮詢花蓮農改場的專家現勘,討論病蟲害,邊坡上種植孔雀草,達到益蟲和害蟲生態的平衡,以及土壤改善的方法,讓自己量產出好吃的有機米。

一路上受到許多幫助的潮農

       剛種稻時,律遠發現周邊農民會有相互搶水的狀況,透過溝通和資訊的交換,詢問大家放水的時間點,解決了用水問題。種植的前兩年的二期稻作,正值開花時期遇到雨災,造成授粉不足,或是雨災遇到算得上百年嚴重的斷橋,收穫量僅剩四成的,或是博士級的山豬來開Party,稻田被山豬拱成一窟一窟的星球表面;律遠認為同一個區域都會遇到天災或野生動物拜訪,只能知命樂天,把農作災害看得比較淡。一路上得到很多人的幫助,無論是長者、平輩、農作的生產、技術、銷售等各方面的幫助,農務使身體上的勞累是一定有的,自詡是很幸運的「潮農」,有家人的支持與陪伴,讓他有更大的空間和彈性去發揮,如擁有專業的工作服,以及食農體驗的參與者所著穿的工作服。律遠穿著連身青色職人工作服,長髮紮著馬尾,認為農夫穿戴的服裝或著農機具的使用,應兼具機能、美感與舒適性。再者,稻田區裡藉由體驗增加遊客對在地的認同感,提升農夫的形象,漸漸影響大家對農夫的職業觀感。

交會在咖啡師與農夫的職人 (or 喝咖啡的農夫)

       律遠不僅是農夫身分也是咖啡師的多重身分,過去律遠在弟弟經營的「邊界。花東民宿」開設咖啡廳,因為很多路過的客人覺得是一間民宿,就不會進來喝咖啡,因此在民宿附近開咖啡廳,利用過去老家經營的五金行,透過設計師改建成文青咖啡廳,並且沿用父母輩經營的五金行店名「鳳成商號」,老厝裝修後可品嘗精品咖啡、多樣化的特殊啤酒,藝文活動的展演,公共議題的討論空間,成列自己種植的有機米以及在地小農的農產品,富有強烈的感官設計擺設,更能吃出在地實在的好味道。鳳成商號不僅是咖啡廳,也是農夫直賣所的概念經營,更承載了家族的集體記憶。律遠因著造街的信念,讓富里車站周邊多了一間「鳳成商號」,期盼群聚更多人來創業、移居者,帶有溫度的「鳳成商號」關心土地、關心人的場域,持續扎根立足在地。

探索米的五感

       律遠栽種的有機米面積不大,想要以質量取勝,積極解決適當的水肥管理,提高米質,也發現自己所栽培的品種高雄139有特殊的香氣,希望可以開發屬於「米」的五感,透過食農體驗活動設計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內容,傳達給消費者具體又清楚的知道什麼是好吃的米,香氣、黏度及口感的差異性,因此積極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合作開發米質的五感體驗除此之外,以及使用律遠的米開發體驗餐點,研發出米食創意料理,並應用在鳳成商號、食農體驗、、等活動,將自己家鄉好吃的米推廣出去。

一起在家鄉打拼的夥伴 富里983

       富里夾雜在玉里和池上兩大鄉鎮中間,旅客常常路過或忽略,而律遠和在地的一群青農,希望能替家鄉做一些事情,以「富里983」為號召群聚,籌辦「穀稻秋聲」音樂節進行串聯,透過大型活動在山谷與草地的音樂節讓大家認識富里,期盼美好的家鄉更多的被看見。除此之外,過年期間一起去車站迎接返鄉的遊子,讓漂留在外工作的富里人備感溫暖。「富里983」是律遠心中很珍惜的情誼,和一群同儕為家鄉打拚,在農業生產、加工、銷售上商討與解決問題的朋友,更是一起在人生道路上奔跑彼此支持的夥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