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夫妻的農村生活--從育苗到種植
刊登日:108-08-23  點閱:2712
喜歡苗栗的空氣與氛圍,夫妻一起移居農村從農。

喜歡苗栗的空氣與氛圍,夫妻一起移居農村從農。

  草莓總給人甜蜜、浪漫的感覺,可是種草莓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尤其育苗,除了病菌,還有夏天的高溫,跟人一樣,「渡夏」都是考驗。但讓草莓有健康體質,它們也可以不用藥好好長大,一樣是好吃的草莓。摸摸快臨盆的大肚子,葉沛瀅說,「草莓都是人養出來的,你給無微不至的呵護,它當然變嬌貴」「它可以自己茁壯,跟人一樣」。
  葉沛瀅和老公都是臺北人,喜歡苗栗的空氣和氛圍,為了移居到苗栗,必須有經濟來源,評估之下,認為務農是可行之路,於是兩個人辭掉工作,變成農夫,然後還遴選為百大青農。在此之前,葉沛瀅是個特教老師。
  葉沛瀅體質就對農藥過敏,她打從開始,就決定不要農藥。很多老農都說,種草莓,不用農藥很難有好收成;可是對她來說,噴藥更難,除了過敏體質,光是規則就搞得她頭昏;她去上課、用自己的草莓試驗,了解作物特性,讓理論與實務取得平衡,總之,就是不用藥。她說,不用藥真的不難。反正有時間就去園子裡「巡視」,看到狀況不好的,「直接丟掉」,不讓病菌有擴散機會。
  開始育苗,是因為買到的草莓苗,折損率越來越高。葉沛瀅說,曾經有一年,一萬多株草莓苗無一存活,他們把苗拿去化驗,確認草莓苗帶菌。和學術單位研究後發現,為了容易管理及提高存活率,草莓苗場海拔越來越高,但回到炎熱平地種植即見真章,體質不良的草莓接連告別。
  他們決定在平地育苗,從草莓苗開始適應天氣。當然,草莓苗和草莓一樣,「渡夏」都是考驗。台灣天氣太熱,對屬於溫帶的草莓來說,都有難度。後龍靠海,即便夏天,夜間也有點涼意,是適合草莓生長的天氣;他們為草莓蓋了溫室,抵擋白天烈日直曬,也阻擋了入侵的蟲害。
  當然,使用組培苗來育苗,也是提高草莓苗存活率的因素。葉沛瀅說,組培苗沒有帶菌,相對乾淨,加上溫室隔絕外界汙染,還是可以生長得很好,「草莓其實沒有想像中嬌弱」。
  今年,他們預計有10萬株苗,除了自用,還可以銷售。葉沛瀅說,好處是收入變多了,但夫妻兩個就是整個夏天悶在溫室大烤箱裡。但人生就是這樣,轉著轉著,慢慢發現更適合或是更好的路。
  農信保董事長宮文萍說,很難把皮膚白皙的葉沛瀅和農夫聯想在一起,但現在的青農就是這樣,從想法、作法,什麼都和傳統老農不一樣,「現在連外表都看不出來」,她笑著說「這會讓擔心曬黑的女孩更不怕從農了」。
  宮文萍說,不是農二代的葉沛瀅,不僅缺乏資金,和農業體系更陌生,「最需要農信保的支持和支援」;我們提供融資轉介和保證,協助她順利取得建造溫室的資金,看著她站穩腳步,用鮮甜草莓累積出一票忠實顧客,不僅為她高興,也與有榮焉。宮文萍說,農信保持續為農友提供融資轉介,不管你是不是青農,都歡迎多和我們交流。
  從都市到農村,從教室到農田,葉沛瀅一直很認真過生活,很認真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也衝撞著很多傳統,例如她不相信草莓一定要靠著農藥生存。而她的草莓真的就和她一樣,有著走到哪裡都能好好生活的堅強生命力。
  因為育苗進行順利,他們今年再蓋一座溫室,擴大規模。但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葉沛瀅即將變成媽媽,現在挺著大肚子工作;「反正人生就是這樣,永遠在變、永遠要變,而你就是,笑著接受 然後努力解決問題,把日子過好」。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