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珊宇在「長壽村」種有機蔬菜
刊登日:108-08-23  點閱:2349
第2屆百大成果展(由左本場廖場長乾華、農糧署蘇分署長、青農陳珊宇)

第2屆百大成果展(由左本場廖場長乾華、農糧署蘇分署長、青農陳珊宇)

       青農陳珊宇在103年7月於新竹縣關西鎮成立〝昀澤農場〞,關西鎮素有「長壽村」的美名,在好山、好水、好空氣的環境條件下,她投入農業的初衷是希望可以種出讓人健康的真食物,並堅持著有機耕種的信念『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蔬菜』,讓消費者能食用高品質的蔬菜,是她種植有機蔬菜的核心價值。

       原本在建築界工作的珊宇,投入有機農業之初,嚇到了周遭的親朋好友,因為她對農事非常陌生,有機栽培對她來說更是挑戰,過程中也是跌跌撞撞,初期收成情況遠比預期要慘烈,但她並未因此而氣餒,除了請教桃園市平鎮區福田綜合農場詹朱金先生之外,並積極參本場農民學院課程:「有機蔬菜初階班」、「有機栽培管理訓練進階班」、「種苗生產技術入門班」及「種苗生產及管理技術訓練初階班」,並參與農業產銷班與其他農友共同學習,不僅認識了各方專家,也結交許多青農朋友。

       在成立農場之際,珊宇也參與「103年度青年農民專案輔導」,經過激烈的評審過程,入選成為農委會第2屆百大青農的輔導對象。經本場輔導小組審慎考量後,委請福田綜合農場詹明興先生擔任陪伴師,並與本場陳助理研究員永漢組成輔導小組,從104年1月開始進行診斷輔導及提供建議,於作物種植的前、中、後期給予適時指導改善。經歷兩年,從溫室設施建置、設置水分管理系統、檢測土壤肥力等環節的提升,並加強作物栽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技術,以提高農產品的品質,並在輔導期間也通過「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有機農產品轉型期的驗證。市場行銷方面,經由陪伴師、在地農會和新竹縣青農聯誼會的媒合與協助,開啟了多元化的市場通路,並確保農產品安全抵達消費端,另透過中國生產力中心(CPC)協助農場包裝設計,製作〝昀澤農場〞特色化蔬果包裝袋及提袋。

       原先,珊宇對於投入有機農業有許多想像,實際生產後發現有機蔬菜產銷模式很單純、框架較小,便擴大從食用花卉、食農教育及可食地景等加值性的面向提升有機農業的多元價值。經本場專家的建議,選擇有機農場較少生產的食用花卉,並重視花卉本身的機能性,如萬壽菊有對眼睛助益的高葉黃素,不僅賞心悅目又可品嘗,一舉兩得。

       在105年12月結束了為期兩年的輔導計畫,珊宇不但提高了生產技術、增進農產品品質、調整通路結構及產品銷售結構,更從育苗、定植、採收及銷售一貫作業,垂直整合型的經營方式確保產品的品質,對消費者積極負責態度,也確立了農場的品牌形象,藉此提升獲利能力與競爭力。目前,昀澤農場主要種植作物:有機蔬菜、機能性蔬菜及食用花卉,多樣性的種植帶給消費者多元化的選擇,讓烹煮過程帶來新奇與趣味性。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