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神農 青年楷模
刊登日:108-08-23  點閱:2215
青農林和春

青農林和春

       第 30 屆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選拔,歷經各鄉鎮區農會、直轄市或縣 ( 市 ) 政府及各區農業改良場多重嚴格評選後辦理推薦,再經激烈競爭後,林和春先生從 22 名角逐者之中脫穎而出,與其他各領域傑出農民共享十大神農殊榮。

       林和春先生為桃園市龜山人,生長於茶葉世家,其父林文經先生深刻體會 製茶需日夜操勞倍加辛苦,中小學時期即送他到日本求學,希望在異鄉好好唸書,學成後在都會區可找到輕鬆的工作。但退伍後在日商工作多年,這位科技新貴,不捨日漸高齡的父親,因為堅持自然農法,繼續辛勤於茶園管理及製茶工序,主動辭去令人稱羨的工作,全心管理長生製茶廠,希望重新擦亮茶鄉品牌。

       林先生體察農村人力老化問題日趨嚴峻,推動茶園機械化生產模式勢在必行,乃運用留日語言優勢,結合數據整合能力,汲取日本茶葉機械化管理新知識與技術,引進日本大型茶葉採收機械,並成立跨域機械化代耕及代採團隊, 規模已達 110 公頃,服務範圍遍及全臺,協助解決茶鄉人力短缺;亦運用所學機械知識,另投資研發茶樹種植機械設備,回饋茶產業,節省茶農種植人力成本支出。

       為拓展茶葉內外銷市場,亦費心整合服務系統內全臺各地茶菁與製茶廠資源,彼此良性互動,交換銷售通路訊息,將產業資源整合活化,確保自我原物料來源穩定供貨,讓茶產業農企業化。為了促進產業升級,其透過茶產品分級差異化管理,將茶葉分成高、中及低等 3 種階級產品,進行市場區隔。從到府 服務之高階 VIP 市場,到打品牌市場及消費者到廠品嚐之中高階產品,及提供外銷冷泡、文創拼配及搖搖杯原物料等低階產品。目前客製化茶品已銷往日本、 德國及法國等海內外市場。為提高茶品曝光率,另與手工餅乾及手工皂等文創產品異業聯盟,並運用有別於傳統行銷的體驗式行銷或網路行銷等模式,讓產品更貼近消費者生活,促進行銷通路多元化。

       林先生年輕有活力,不僅是優秀的茶樹管理與製茶專家,更是全 ( 縣 ) 市茶 葉比賽的常勝軍,獲獎無數。他在 103 年獲選為農委會百大青年農民專案輔導對象,104 及 105 年分別榮獲桃園市優良青年農民及傑出農民,亦是本場遴聘採茶機械操作示範專業講師,105 年導入機械化茶園管理模式,提升工作效率,榮獲臺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頒獎。林先生歷經多年努力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 此次榮獲十大神農獎,實至名歸,足為青農楷模。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