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水果加工兩頭忙
刊登日:108-08-23  點閱:1641
專家講解棗的關鍵技術

專家講解棗的關鍵技術

       柯易亨的研究所學位,因為研究材料來源不明而中斷,卻因研究所做的實驗是水稻相關試驗,而喜歡上農業,深深覺得務農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家裡只有大姑從事農業,她種植番石榴與蜜棗,柯易亨農業技術有大姑的指導,並無多大問題,何況他還積極報名農民學院學習技術,所以他的務農決定家裡是支持的。

       幸運的是,承租地的地主原本就是棗農,不藏私的傳授,甚至大方無償借用貨車、割草機、集貨場、選果機等等,讓他不必投資設備,節省成本。

       柯易亨的棗園共有6分地,採用慣行法栽培管理,農藥及肥料都是依照吉園圃用藥標準,銷售方式有宅配、批發市場。

       在經營棗園過程,覺得棗子疏果時有這麼多來不及長大的幼棗遭逃汰,實在很可惜,於是萌生做成果乾、冰淇淋的想法。1年後,剛好有機會做水果加工,便添購了烘乾機、包裝機、半自動填充機、冰淇淋機等等。於是,他開始蒐購農民的次級品水果,製做果乾、冰淇淋,目的要讓消費者吃到真材實料的水果加工品,也讓生產過剩或是次級品水果有去處,不致浪費。他為了讓冰淇淋更天然,還特地栽種1分地的蘆薈,用蘆薈取代冰淇淋裡面的安定劑、保水劑。

       因為太座家裡有一塊蓮霧田,長輩看重柯易亨的務農的努力特質,便邀請他與家族親戚一同努力。剛開始他很茫然,不知道是否可行,輔導團隊於是邀請蓮霧神農陪伴師以及種植蓮霧有成的青年農民,一起分析、提供建議。現在他雖然水果加工品、蓮霧兩頭忙,但是他忙得很充實、很開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