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懷抱夢想行走的人,才能超越極限
刊登日:108-08-23  點閱:2163
養青林翰承

養青林翰承

       在升學主義掛帥、不讀書感覺就沒前途的台灣,運動、釣魚、養寵物,這些孩子的興趣,好像被當成考第一名以後父母給的獎勵,因為,興趣那有人拿來當飯吃呢?林翰承這個臺灣囝仔,為了養殖觀賞魚堅持了九年,還說服了父母以身家背書來支持。這個曾經遠走他鄉、為了養魚孤注一擲的林翰承,儼然已成為臺灣觀賞魚養殖業界的新勢力,在他的字典裡,成功從來不是偶然。

堅持發展「興趣」成事業 有條不紊絕不猶豫

       來自高雄73年次的林翰承有多喜歡養魚呢?畢業於高雄海專養殖系的他,對生物繁衍自成一格的小宇宙,感到極為奧妙;從五專畢業、插班四技期間,甚至是當兵後所找的每一份工作,全都跟養殖有關。先在九如的飼料廠待了幾年累積許多餌料經驗,又跨越南北半球跑到澳洲昆士蘭養了兩年的草蝦,回臺即進入研究所鑽研與養殖相關的知識,兩年之中,他沒有停止他的計劃,一邊收集開業資料一邊不斷讀書,他深知臺灣的養殖環境在國際間處於劣勢,唯有把科學和養殖結合,培養出獨一無二的生物多樣性繁殖實力,才有機會建構獨一無二的養殖競爭力。談到同梯求學的朋友,目前十個只有三個做養殖,若沒有夠遠大的理想和濃厚的熱忱,林翰承恐怕早成了七個“不務正業"的養殖業逃兵之一。養殖業是動輒百萬千萬花費的行業,一般都是子承父業的結構,家境僅是小康的林翰承,要進入養殖業不但門檻很高,還不允許失敗。一路走來帶著熱情與執著,努力不懈的林翰承,30歲那一年終於打動了父母,毅然用家裡的房產做

懷抱夢想行走的人 終能超越極限

       林翰承選擇了觀賞魚養殖做為事業發展主軸,並以非洲慈鯛為繁殖重點,其繁殖技術目前可說是觀賞魚業界隱藏版等級,內行人都知道,要取得特殊魚種,找他就對了。他參考國外發表的魚種,每年甚至每個月隨性引進新魚種試養並繁殖,成功率比同行更高,當業界都在注重魚兒養的漂不漂亮時,林翰承卻在觀望這些小魚會不會生,他說:「以昆士蘭來說,他們的天然資源比我們豐富,真的要做,我們是比不上的。我們臺灣人要爭氣,要有主動創造的能力才比的過人家。」從源頭的開發來取得競爭力是他另類的成功思維。把興趣當成終身職志的臺灣囝仔林瀚承,是否曾後悔過年紀輕輕即背債千萬,他坦承怎麼可能沒有,只是隨著年紀漸長,面對挫折的能力好像也變大了。「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當人生在低谷中,往往是最意興闌珊的時刻,唯有懷抱夢想行走的人,才能超越極限。他鼓勵對這一行有興趣的孩子,如果真心喜歡就要本著初衷一步步走下去,找到水源盡頭的那一片世外桃源!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