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規劃
刊登日:104-12-03  點閱:7078

1.問題:

   欲栽培的作物種類複雜,較難以管理,可以如何改善?

解決辦法:

   1.不要急於栽種多種作物,先固定栽培1~2項作物,從中慢慢學習,循序漸進。

   2.可依本身的專業背景,切入思考如何創新研發未來產銷新模式,創造產值與效益。

 

2.問題:

   田間積水,該如何解決排水管理不佳的問題?

解決辦法:

   1.可先將土壤送驗,了解目前耕地理化特性,以為未來栽培目標作物改良土壤之依據。

   2.將土地全面整平,才可進一步設計排灌水溝渠。

 

3.問題:

   溫網室搭建注意事項有哪些?

解決辦法:

   1.為避免颱風或天災,可將溫網室外圍做溝,並將土方移入溫網室中,使內高外低,以利排水。

   2.簡易塑膠溫網室設施內溫度略高,可在比較不會損害塑膠溫網室之側面,裝設多處簡易抽風設備,可略為降溫。

 

4.問題:

   菇舍搭建應注意什麼?

解決辦法:

   1.地面單層栽培方式的菇舍,比床架式立體栽培的可作業空間大,易於栽培管理;但若在有限之土地上,則顯不很經濟。目前諸多農場

      已採行床架式立體栽培,但在通路尚未能拓開前,暫時還不須急於投入大筆資金更改床架式立體栽培。

   2.目前氣候極端異常瞬間暴雨或風災極有可能造成太空包流失或更大災害,不建議搭建於河床附近降低損失機率。

   3.溫室夏天高溫,生產環境不佳,可在溫室頂部開側窗,增加排出蓄溫功能,或裝置排風扇,對排出蓄溫之效益雖不高,但可降低操作

      人員的體感溫度,可較長時間待在溫室作業,以避免產量下降或無法種植。

 

5.問題:

   農場為獨資經營,如何規劃資金與善用資源。

解決辦法:

   以擬規劃高架番茄種植、農場導覽及DIY體驗課程、伴手禮加工製造為例:

   1.可增加客源,帶動番茄產品的銷售,間接減少番茄耗損。

   2.新增農場導覽及DIY體驗課程,以增加客人停留時間,加深農場印象,提高購買慾。平日可接受團體或戶外教學套裝行程,彌補平日

      較少的來客量。

   3.番茄天然果乾伴手禮加工(番茄格外品加工乾燥)

 

6.問題:

   生產設備投入,需要注意什麼?

解決辦法:

   1.若投入之成本與市場需求比例懸殊,則投資金額不易回收,宜做好市場評估,再行考慮投入資金設備。

   2.須先完成投資分析表(還本及獲利分析),並設計價格崩盤、均值及提升三種情境下的投資分析表,以計算投資年限。

 

7.問題:

   如何規劃農場導覽部分善,以滿足消費者需求?

解決辦法:

   1.首先農場導覽的設計須具豐富的農場內容。

   2.吸引遊客必需考慮主攻消費客層與其須求,例如團客與散客、親子關係的建立或維繫、寓教於樂的採果和大自然農法觀念,最要者當

      然是當季蔬果新鮮、無毒的誘惑。

   3.為吸引風景動線上的觀光遊客,農場外需有明顯的大型看板,標示出與眾不同的農場體驗特色,其對遊客有絕對的致命吸引力。

   4.導覽場內的佈置與動線需要流暢與週詳及適當分區,並且提供簡潔亮麗特色的農場導覽程序簡介。

   5.如有農場體驗與學習加工品製作,可吸引及延長來客停駐時間的效果,無論是手工DIY的天然蔬果冰品、有機草莓或番茄果乾、青熟

      瓜果類的百香果調味DIY醃漬都是好的選擇,但所有選項或種類都宜與農場天然、有機接軌。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