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管理
刊登日:104-12-03  點閱:9984

1.問題:

   要如何清楚記錄農場收支狀況?

解決辦法:

   1.農場收支紀錄可用傳統家庭簿記方式或電腦軟體記帳,電腦軟體又分為一般OFFICE EXCEL、

      ACCESS等軟體,連結資料庫,增加資料分析、整理功能。記帳以及農務管理系統。

   2.農業部農糧署於105年10月亦開發相關APP程式供農民免費使用,相關資訊可由手機Play

      商店搜尋「農來記」或輸打sam.afa.gov.tw網址下載運用。

   3.農家需養成定期記帳習慣,以掌控成本及收益狀況,做為經營評估。

   4.可簡單列出幾個項目,做一段時間的紀錄,並在輔導過程中,隨時與顧問討論修正,詳細將生產過程

      的財務狀況紀錄下來。

 

2.問題:

   定期記帳的好處是什麼?

解決辦法:

   1.提供詳細農家記帳資料,以做為未來經營績效分析使用。

   2.農民本身雖有成本概念,但是對於作物生產成本仍無法掌握,建議從基本記帳來了解生產成本作為未

      來重要的經營數據。

 

3.問題:

   要如何學習財務記帳,並清楚記錄財務收支?

解決辦法:

   1.建議積極參加農業財務管理課程,逐步利用所學與申請輔導方式,建全農場財務管理系統。

   2.可與記帳會計事務所配合,有試算表才能做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可與記帳會計事務所配合,有試算

      表才能做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

 

4.問題:

   我該使用傳統家庭簿記或是記帳軟體?

解決辦法:

   1.如經營面積不大,建議以簡單的家庭簿記方式處理,以節省人力、物力等資源浪費。

   2.未來經營面積擴大,可考量使用電腦軟體協助相關成本投入支出與作物收入詳實記帳分析,以確認盈

      虧並適時檢討改善。

 

5.問題:

   從農時如何規劃財務資金以及投資設施設備?

解決辦法:

   1.建議規劃未來財力證明,以利後續建場或購地使用。

   2.建議分期分年的投資,切莫過度投資造成浪費,一定要先養足客源後再行投資,以免造成回收期過長

      而產生資金危機。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