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導入
刊登日:104-12-03  點閱:3531

1.問題:

   農場如何利用電腦軟體進行農產品產銷紀錄作業?

解決辦法:

   1.初期可利用「農場經營記帳(Excel格式)」,進行農場管理紀錄,建立成本記帳及產銷記錄資訊化,作

      為產業經營必要之分析資料。

   2.初期經營資金不多,不建議引進CRM或ERP等系統來管理。建議可先用excel表格分析建立1-2年之

      後,若真有資料庫的需求,資金也較充裕之下,再考量引進外部軟體。外部軟體可以匯入excel,所以

      銜接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3.後續可再陸續導入運用生產、行銷、財務等管理系統,朝電腦資訊化作業,提高營運的效能及效率。

 

2.問題:

   農場經營逐漸擴大後,於生產、行銷、人力、財務等均有獨立管理系統,要如何整合在一起?

解決辦法:

   1.經營初期可做好紀錄工作內容歸檔建立資料,建立生產流程表,將採收、蟲害、草害、防治等的紀錄

      建檔,以利瞭解問題所在。

   2.若營運規模已達每月淨收益25-30萬以上,須使用系統管理,可導入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配合管理

      改善流程。

   3.除進行目前的資源整合規劃外,也可用於建立有機產品網銷平台及物流中心等事業,以延長產業價值

      鏈。

 

3.問題:

   使用農業管理系統的好處是什麼? 

解決辦法:

   1.協助產銷協調,利用資料分析、預測銷售量變化,並配合生產計劃及供應鏈管理,減少產銷失調風

      險。

   2.加強供應鏈管理流程,如進貨、銷貨、存貨及訂單管理系統改善,以配合生產計畫。

 

4.問題:

   如何便利快速蒐集農情相關資訊?

解決辦法:

   1.可至「田邊好幫手」農業行動化平台http://m.coa.gov.tw/查詢。

   2.隨時進入農委會網站,各級農改場皆有病蟲害防治重點及栽培管理重點,以及行情資訊,以利種植。

   3.可多與農會接觸聯繫,或是直接和農民學習交流,並多主動關注農委會及其相關網站資訊。

 

5.問題:

   面臨生產流程及現場管理如何建立流程化和數據化的管理?

解決辦法: 

   1.建立生產流程與管理機制,以數字量化管理機制,一來可以管理生產流程,另一目的是作為產銷計畫

      管控的依據。

   2.建立品質管理的量化標準,例如建立用藥、資材與產品出貨等標準,據以管理產品的品質。

   3.從日常管理到目標管理,包括農場作業動線維護,機械設備保養,集貨、理貨場與倉庫、冷藏庫的5S

      管理等,確實做好,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