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農民諮詢問題彙編(上)
刊登日:106-08-01  點閱:27630

一、土地  

項次

問題

回應

1

青農想瞭解承租私有土地或國有土地的資訊。

1.可至農地租賃平台網站(https://ezland.afa.gov.tw/)或本會青年農民輔導平台(https://academy.coa.gov.tw/YF/)查詢。

2.農地銀行網站已將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及台糖公司等公有土地租地物件予以納入刊登,且須按各該公有土地管理單位之規定承租。

3.為協助青農承租國有土地,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國有耕地放租實施辦法」第六條修正草案,增列「中央農業主管機關專案輔導之青年農民」為第二順位放租對象,刻正簽報行政院核定。

2

持有耕地之老農存有耕地375減租條例之陰影,不願意將農地出租。

農業發展條例第20至22條規定,89年1月28日以後農地出租賃不受375減租條例限制,即租期、租金與土地收回條件可由出租與承租雙方自行約定,不會有375租約農地不易收回之問題。

3

承租土地或溫網室需要注意什麼事項。

1.如地主願意,建議辦理土地租賃契約公證,以維護雙方權益。

2.建議尋求願意提供長期租約之地主,以投入資金改善設施並穩定產量。

4

經營有機農場租地不易,建議由政府出面將土地轉租給農民,訂定長期合約。

1.將農地銀行擴充為具有農地儲備之功能,由政府居間輔導農會進行農地的代管代營。

2.結合相關農業政策措施如小地主大專業農、離農津貼、專案農業貸款等,使有意營農者較易取得農地,並可訂定長期租約穩定經營。

5

農地與農舍之違法使用問題嚴重,建議農委會考量將農業區與非農業區明確區分,落實農地農用。

1.本會已修訂「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範農舍申請人與承受人資格。

2.農舍申請人應為農民,其興建與使用亦應與農業經營不可分離。農舍移轉除繼承外,買賣承受人亦應為農業生產經營之農民。

3.對於農舍違規行為之稽查,本會與內政部亦加強督導地方政府落實稽查與裁處,將公告地方政府辦理情形,由全民監督。

6

生產茶區位於水源特定區,政府有何輔導措施?

1.「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規定,查定為宜林地或加強保育地內直接從事農、漁、牧業墾殖、經營或使用行為者,涉及山坡地超限利用應予禁止。

2.倘又位於水源特定區計畫範圍內,因計畫目的係以涵養水源、維護水質為主,故即使為宜農牧地,得經營茶產業,亦須確認有無違反該特定區計畫之土地使用管制。

3.水源特定區的茶產業輔導,由本會茶業改良場以有機生產方式辦理,除提高附加價值,並可維護水源生態。

7

農地整地造成山坡地土壤流失。

農地邊坡土壤流失可能是水土保持,或者是作物根系保護土壤不足,尚需瞭解土地現況、區位等細部資料,由相關業務單位的專家到現場確認。

8

農地位在山坡地保育區,農地農用申請溫網室容許使用審查水土保持時,為什麼要繳回饋金?

1.依據「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繳交辦法」,因山坡地開發或利用行為,會對環境造成衝擊,乃藉由付費制度,作為造林基金來源之一,並抑制山坡地開發,其性質屬「特別公課」。

2.凡於山坡地內從事水土保持法第12條第1項各款行為(包含興建農業設施在內),應擬具水土保持計畫或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者,係屬現行繳交回饋金之對象。

3.經地方主管機關依照計畫面積、各地方政府公告之乘積比率(6%-12%)及土地公告現值之數額核算回饋金。

9

如何於農地上申請廁所設置?

1.有關因農業生產經營需求,而須設置農業設施並須附屬設置廁所者,得依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之規定,申請農業設施容許使用。

2.倘土地非自有而係承租而來,尚須取具土地所有權人之土地使用同意書,並檢具經營計畫等相關文件後,向土地所在地之鄉(鎮、市、區)公所申請。

 

二、貸款及資金

項次

問題

回應

1

專案輔導青年農民可申貸「青年從農創業貸款」,加入各縣市青年農民聯誼會之青年農民可否比照申貸?

各縣市青年農民聯誼會之青年農民(非專案輔導青年農民),如為18歲以上,45歲以下,符合農業相關科系畢業、參加農業訓練滿80小時、農會正會員、漁會甲類會員、農保被保險人、農業產銷班班員、曾獲農業獎項、具農場實習或有從事農業生產經驗等資格之一者,即可申貸「青年從農創業貸款」。

2

現行貸款都有經營面積或規模的限制,對於剛入門前3年的青年農民來說不易達到。

本會18種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除「擴大家庭農場經營規模協助農民購買耕地貸款」及「小地主大佃農貸款」,有經營面積及規模限制規定,其餘均無相關限制。

3

貸款時無擔保品,應如何處理?

1.本會推動之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擔保方式係由貸款經辦機構依其授信有關規定,審酌個別案件核定。

2.若借款人擔保能力不足,貸款經辦機構應協助送請農業信用保證機構保證。

3.若有相關疑義,歡迎電洽本會農業金融局(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388-599),或逕洽全國農業金庫(專案農貸諮詢電話02-23805180)提供融資諮詢輔導與協助。

4

貸款需出示之土地租賃契約書是否有固定格式?

土地租賃契約書並無固定格式,農民可自行與地主協調後提出租賃同意書。

5

建議延長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之貸款期限。

1.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之貸款期限,係考量貸款用途、金額、產業特性、農業生產週期等多重因素而訂定,依貸款性質。目前資本支出多為10~15年不等、週轉金為3~5年。

2.借款人屆期如有還款困難,得依規定向原貸款經辦機構申請展延。

6

中古農機建議納入「農機貸款」支應範圍。

「農機貸款」規範需購置全新農機,而「青年從農創業貸款」則無此限制,青年農民如有購置中古農機需求,可洽農漁會信用部提出申請。

7

建議延長「農機貸款」還款期限,以減輕青年農民負擔。

1.「農機貸款」期限自105年3月22日起已由7年延長為10年。

2.所購置或投資之設備本會另定有耐用年限者,其貸款期限得由貸款經辦機構於耐用年限內覈實貸放,以紓解青年農民還款壓力。

8

從農時現金周轉不足,無法添購必要農用機械與設備。

1.本會目前推動18種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其中「青年從農創業貸款」提供青年從事農業生產與其相關之農產運銷及電子商務等所需之資本支出及週轉金。

2.「農機貸款」用途為購買全新農機,貸款利率目前多為年息1.29%,青年農民如有營農資金需求,可就近洽農漁會信用部提出申請。

3.若有相關疑義,歡迎電洽本會農業金融局(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388-599),或逕洽全國農業金庫(專案農貸諮詢電話02-23805180)提供融資諮詢輔導與協助。

 

三、生產技術

項次

問題

回應

1

栽培的作物種類複雜,不易管理,應如何改善?

建議從農初期先固定栽培1至2項作物,從中慢慢學習,循序漸進;也可先至試驗改良場所尋求專家之意見及輔導,或至農民學院網站(http://academy.coa.gov.tw/)報名參加相關訓練課程。

2

供應鏈產量與品質之維持與管理。

1.蒐集、整理各契作點的供貨種類、產期及產量等資料作供貨穩定度的分析。

2.訂定各種蔬菜的品質標準,以及不同供應區之各種類栽培SOP,加強現場實地查察,使包裝場內的耗損量維持在2%以下。

3

田間積水,該如何解決排水管理問題?

1.建議先將土壤送驗,了解目前耕地理化特性,做為未來栽培作物及改良土壤之依據。

2.考量將土地全面整平,進一步設計排灌水溝渠。

4

連日大雨水稻嚴重倒伏該如何處理?

1.若田間積水狀況,應立即排乾。

2.若達收割標準之水稻者,應趕緊搶收,並田間施用氮肥勿過量(尤其一期作)。

5

二期水稻落粒栽培可否濕整地,如何克服乾整地後落粒淹水發芽情形?

1.若田區能進行排水者,建議儘可能將水排出。

2.先行粗整地後待綠肥作物或前期作稻樁或未腐熟之有機質發酵腐熟後,再進行第二次整地插秧工作,如此可避免發生水稻窒息病問題。

3.落粒栽培水稻密度較不易控制,對肥料的吸收可能較難控制,可能也會影響其包裝米的品質表現,故不建議採用落粒省工栽培。

6

何處可提供黃色黏板?

各區農改場可提供黃色黏板專業知識及少量黃色黏板,但若須長期施用,還是需向資材行購買。

7

有關檸檬栽培的相關資料。

1.建議將種植檸檬田區土壤採樣至農改場進行肥力檢測,以供後續果樹營養管理參考。

2.若採草生栽培建議採用黃花蜜菜、金腰劍舅、匙葉蓮子。

3.聯繫當地農業改良場提供相關資料與種苗。

8

如何取得農改場發表之新品種種子?

搜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網站「種苗供應」項下購置。(http://www.tss.gov.tw)

9

如欲請種苗業者代工,要注意什麼?

經營時可與育苗場洽商配合處理苗的銷售、增加通路,自營資材行也會向育苗場買苗。


1.如果是代工組培的部份,要注意農民有沒有採到健康苗的風險。

2.組培苗做出來後可再進行扦插繁殖,可以降低種苗價格,可和合作農民討論。

10

鄰田作物噴藥,恐污染農田,該如何處理?

建議製作遮陰網2公尺高之圍籬或亦可種植綠色隔離帶做隔離。

11

農場土壤黏土化,土壤團粒大,透水不易,有積水現象,乾燥土壤易裂掉,如何有效改善?

建議開挖排水溝以排除地面積水。

12

如何試用評估不同肥料種類及施用量?

1.採土壤樣品送改良場進行土壤肥力分析,及參酌作物品種特性,據以採行合理化施肥。

2.注意田間灌排水管理。

13

有關南瓜栽種最佳季節。

南瓜為冷涼的作物,最適育苗期為8月,然後於9月開始種植。

14

有關薏苡栽種的相關資料。

1.請見農家要覽〈薏苡篇〉、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台灣有機薏苡栽培介紹〉。

2.若尚有其他需求或疑問,可洽詢當地農業改良場給予協助。

15

有關茄子栽種最佳季節。

1.茄子一年四季都皆可種植。

2.建議夏季種植麻糬長茄,冬季種高雄2號。

16

有關種苗改良癒合環境與技術介紹。

1.種苗恢復室溫度於25-30度,濕度90%以上為佳。

2.番茄嫁接建議裝設植物生長燈,第1天不需光照,第2天起先微光然後每日逐漸增加光線,光源用一般3波段日光燈即可,但是還是要維持濕度。

3.底部托盤不裝水,以加濕機來提高空氣濕度,減少植物的蒸散量,因土壤浸水太久怕會太濕,容易長黴或爛根。

17

有關木瓜瓶苗的育成技術。

1.木瓜組培苗葉片黃化的部份,可作組培瓶通氣性改善,改用鋁鉑紙封口,或由種苗場寄一些瓶子來試驗。重點在於改善瓶子通氣性的問題。

2.增殖組培苗芽體先在保持溼度的溫室內發根,成活後再移入穴盤栽培,若能提高發根及移植成活率,則可利用此法繁殖,減少人力及發根培養基之成本。

18

有關木瓜扦插苗的育成技術。

1.用來採集側芽的木瓜苗有葉片黃化的問題,必須施予適當氮肥來給予養份,需建立對照組來比較施肥的成果。

2.目前扦插用容器是以人工包覆保鮮膜,應該找合適的容器(側邊是沒有孔洞的),否則原本容器上的塑膠摺縫很多,無形中可能會藏了許多孢子。

3.木瓜穴盤苗內發現有根部受損的情況,解決方式如下:
(1)介質可多放一些珍珠石,增加介質的透氣性
(2)改善移植時介質的夯實程度,避免過度擠壓造成木瓜苗斷根。

19

如何提高木瓜組培苗的馴化成苗率?

1.組培苗生產流程如要修正,需從下面三點著手
(1)研究需不需要沾發根劑
(2)研究發根劑使用的濃度
(3)研究發根劑的種類
以上最主要提升馴化的存活率。

2.根據經驗植株帶根馴化成苗的成功率達90%,水苔沾發根粉成功率僅約50%,所以有無發根是成功率的關鍵。在木瓜苗瓶苗內沒有根,移出來後要發根很難。

20

彩色海芋球根組織栽培法栽植。

1.彩色海芋組培苗因定植期逢高溫,部分種球葉片乾枯提早休眠,應注意水分控制,乃可採收種球。

2.為了作業方便,待其它品種休眠後再一起採收冷藏,種球視需要可利用不同溫度冷藏,分批定植。

21

如何提高草莓走莖扦插存活率?

1.增加草莓母株的種植密度,唯應注意防治避免炭疽病及青枯病傳播。

2.隔壁草莓苗及附近的植物都要連帶噴藥,避免病毒感染及蟲害。

3.將場內已經染病的草莓苗移出,避免將病毒傳給健康母苗。

22

有機小番茄大小果造成品質不一該如何處理?

1.建議待一開始之大果結成後,將下位老葉剪去,可減緩大小果情形發生。

2.再輔以疏果的方式,使全園果實大小平均。

23

黃秋葵採後處理保鮮技術為何?

1.黃秋葵以採收幼嫩蒴果為主,開花後3~5天(與溫度有關,溫度愈高,開花至採收期愈短),果長6~8公分,重約8~13公克時為適收期。

2.黃秋葵可用溫度10℃左右,濕度85~90%冷藏外銷,或冷凍外銷,也適於水煮製罐及脫水貯藏,但採收後應儘速送工廠加工。

3.採收後應立刻以13℃預冷,移除田間熱,減緩纖維化與保持葉綠素。

24

如何維持香米香氣?

1.為確保香味,應適時提早收穫。於水稻穀粒充實期至成熟期間,宜採輪灌方式進行水分管理,直至收穫前5至7天斷水。

2.依良質米收穫與乾燥操作方式進行作業,並將稻穀水分維持在14.5~15%之間,儲存於通風冷涼之處或低溫冷藏。

25

有關水稻收穫技術及烘乾技術應注意事項有哪些?

1.以稻穗基部尚有2~3粒青穀以下為最適收穫期。

2.以水份測定計判別日曬稻穀之最佳品質點。

26

自製堆肥腐熟注意事項?

將自製堆肥取少許再做一次堆肥化,並調60%之含水量以利發酵。若堆置後,溫度仍上升至60℃以上,表示自製堆肥尚未腐熟完成。

27

有關菇類栽後廢木屑包應如何處置?

建議接洽鄰近之堆肥場,必要時得將廢包材料送交處理,作為一般有機肥料之用。

28

目前經營農業堆肥,與桃園農業改良場技轉禽、畜糞堆肥,請農委會協助檢討有關堆肥與化肥相關肥份與污泥含量規定。

堆肥不要混雜化學肥料,什麼原料會產生什麼品項是都經過審慎評估,可再針對個別原料詳細製程再加以討論。

29

大糧倉計畫因去年氣候不佳,導致今年雜糧的種源不足,建請協助解決。

雜糧種源不足問題本(106)年已透過臺南場與雲林縣農會繁殖所需大豆與花生優良種子,另透過本會農糧署協助媒合當地契作主體、試驗改良場所或農友進行種源調配。

 

四、設備及其他補助

項次

問題

回應

1

農糧署設施(備)補助申請有何規定?

針對青年農民部分,可至農糧署首頁/農糧業務/青年農民專區/農糧類專案輔導青年農民申請設施(備)補助作業程序

2

農糧署設施(備)補助申請文件之承租契約書與農地使用同意書是否有固定格式?

1.該文件並無固定格式,建議亦可從農民學院網站[文件下載]處下載,並提供注意事項供參考。

2.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資訊

3

農糧署設施(備)補助購買有哪些注意事項?

1.經本會農糧署複審結果宣佈,再進行購買,如果需附估價單,須先行提供農會後,再行購買。

2.選購的設施(備)須依據補助列表來選填,如無再列表中之項目,亦可提出補助申請,由評審委員視情況決定是否給予補助。

3.若是目前已有迫切需求,也可以青年農民身分至農會申請低利貸款購置。

4

有關農機具購置相關注意事項有哪些?

1.購置農機具之考量有農機具使用頻率、是否能與其他農民互助租借、依需求與資金可考量購買農機。

2.可依本會農糧署規定提出申請產製儲銷設施設備補助,或向貸款經辦機構申請貸款資金。

3.如農機具發生問題,可請廠商確認是經常性發生還是特例,若為經常性發生的問題,需要考量購買新設備,以防止問題發生,如果是特例的話,就須從流程上來進行改善。

5

設施補助標準長久不變,資材農機補助能否提高?

1.設施(備)補助基準或補助額度,除考量原物料等物價水準之外,亦整體考量政府預算規模、受益農民數量、政策目標等多方因素,本會農糧署亦不定期檢討設施(備)補助基準。

2.105年度已修訂「農糧類專案輔導青年農民申請設施(備)補助作業程序」,增列「加強型蔬果水平棚架網室」補助項目及增加水平棚架網室適用作物品項。

3.並增列「專案輔導青年農民運銷加工設施(備)補助原則」,以利達一定經營規模或實績之專案輔導青年農民採後處理及加工作業,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6

成立雜糧產銷班後申請設備,只核下來真空播種機,沒有曳引機,其他的設備也被刪除,將不利使用真空播種機的使用?

本會農糧署已擬定國產雜糧產業發展方案,規劃期程105年至109年,可洽農糧署各區分署或透過農會積極協助。

7

有關農機具補助的標準價比一般市場價格偏低,是否能調整補助金額,符合實際購買現況?

1.有關農機補助基準所列農機標準單價,係參考相同類型農機(不同廠牌)市售價格之平均價定之,爰較市售最高價格為低。

2.相關農機單價將適時調查市售價格為本會農糧署相關補助基準修訂之參考。

8

雜草管理對小農的經營耗費相當時間,建議發展適當農機減少勞力需求,並提升工作效率。

農業機械的運用確實能降低勞力成本及提升作業效率,國內已有各式割草機可供使用,除草效率高,可有效減少勞力需求。

9

咖啡製作機械、設備缺乏。

咖啡後製所需設備多可於國內購置,至於色彩選別機及部分全自動烘焙機則大多由國外進口。

10

冷藏運輸只能由合作社或農會申請補助,是否可以開放個人申請?

1.為提升共同議價能力,發揮運銷設備最大使用效益,本會輔導農民團體推動共同運銷業務,透過共同集運,以降低農產品運銷成本,保障農民收益。

2.囿於政府資源有限,倘各農戶有使用之冷藏庫及相關運銷設備需求,建議可加入農民團體共同運銷體系,以降低集運成本。

11

建議增列種苗生產設備補助項目。

1.有關種苗類設施設備補助案,種苗類納入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輔導範圍,各作物類別均包含種苗。

2.種苗類專業農民經營規模級距及其總補助經費上限與各作物類別專業農民經營規模級距及其總補助上限相同。倘級距未達最小級距者,依實際經營規模占最低規模比例計算。

3.種苗類生產設備補助項目除可比照果樹、蔬菜、花卉、特作及其他小型生產設備補助項目外,並增列種苗類設備補助項目包括介質攪拌機等12項,以符需求。

12

建議持續支持有機專案補助設施設備及有機質肥料,且每年能儘速核定,俾符農時。

有機專案補助設施設備及有機農業適用肥料會持續予以支持,俾鼓勵農友參加有機栽培及擴大面積,另計畫核定時程部分,將積極檢討改進。

13

青農有加入產銷班有什麼相關農業資材補助?

視各年度政府財政分配,可向當地輔導產銷班的農會或農糧署各區分署洽詢是否有農業機械及肥料補助、或向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公所申請農業機械用油免稅補助。

14

青農發展個人品牌,長遠朝農企業方向發展,需要開發加工品項,與投資相關設備,農企業是否有農委會相關補助措施。

農企業可先朝向社會企業方式運作,目前國發會及水土保持局對社會企業已推動相關輔導措施。

15

 

青農於從事新型態農業轉型時,會遭遇與鄰近農地地主觀念溝通問題,如轉型有機栽培,鄰近田區無法配合不施用農藥等措施,建議農委會能考量提供臨近田區之綠色補貼,或推動夢想支助計畫,協助青農轉型發展。

1.青農可透過在地平台及政府相關資源轉型為社會企業。夢想支助計畫目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及勞動部已有推動,可先洽請協助。

2.有機栽培鄰近田區無法配合不施用農藥時,可洽里鄰長或當地農會協助,平時亦須作好經營理念溝通及睦鄰工作,避免引發不必要糾紛。

3.本會農糧署訂定有機及友善環境補貼措施,有機農友可協助宣導鼓勵鄰近慣行農田轉型共同經營有機,直接解決鄰田汙染問題。

16

增設單一服務窗口協助解決農民申請設施之疑問。

針對溫網室設施補助,本會農糧署已設諮詢窗口回應民眾一般提問。

 

五、病蟲害管理

項次

問題

回應

1

露地栽培病蟲害防治方法為何?

1.清園工作要確實消毒,土壤採樣送改良場分析,以利肥培管理。

2.土壤可送至各地改良場分析。

2

水稻田植株葉片黃化,根系部分壞死的原因是什麼?

可能為水稻窒息病,建議先改善田區淹水狀況以增加土壤中含氧量,為栽培管理上之問題。

3

水稻田線蟲害,該如何處置?

建議可利用田間種植萬壽菊,可有效抑制線蟲為害。

4

稻熱病等病蟲害,該如何處置?

1.葉稻熱病好發於每年清明節前後,穗頸稻熱病易於抽穗前3~5天及齊穗期發生,應注意發生情形予以施藥防治。

2.第二期作瘤野螟、褐飛蝨、白葉枯病常於颱風過後發生,宜注意防治。其用藥種類可依植物保護手冊所列藥劑施用。

5

稻熱病及南瓜白粉病,該如何處置?

1.發病嚴重田區應予以切割,以免稻熱病孢子持續傳播其他區域,待病勢趨緩,應將發病老葉剪除。

2.多加利用枯草桿菌、炭化稻穀等有機防治資材或使用提供菸砂粉防治。

6

東昇南瓜及栗子南瓜的白粉病和捲葉症,該如何處置?

1.定植後粉蝨防治為重點,以免發生毒素病,最好使用嫁接苗,提高抗病性。

2.嚴重病株即刻拔除,並加強粉蝨防治。

7

紅龍果枝條上呈現白色塊狀是什麼?

應該為物理性傷害,傷口周圍有菌類沾附,建議在晴天時將受傷帶菌枝條剪除。

8

洋香瓜的根瘤線蟲防治方法為何?

對抗根瘤線蟲可以離地栽培或或種植前以放線菌或並以孔雀草及萬壽菊翻入土中。

9

冬瓜病害防治方法為何?

應為病毒病害,主要是種植初期媒介昆蟲的防治非常重要,包括銀葉粉蝨、薊馬及蚜蟲的防治。

10

番茄園區毒素病和老葉灰黴,該如何處置?

1.建議應清園並確實執行田間衛生管理,以有效防治避免毒素病之復發,並加強用藥防治(吉園圃建議藥劑)。

2.另建議去除老葉增加通風並噴銅劑預防。

11

大胡瓜有瓜實蠅防治方法為何?

建議採套袋、清園,用克蠅香誘殺公瓜實蠅,香餌寶誘殺母瓜實蠅。

12

組培苗易受污染之原因是什麼?

組培苗為無菌苗,但是到了馴化階段就在溫室培養,扦插苗插穗來自溫室,現扦插苗又放回培養室培育發根,無形中就帶了許多孢子從溫室到培養室,所以作業動線要重新評估。

13

天牛幼蟲危害根系,該如何處置?

1.設施增加防蟲網設置,避免天牛成蟲產卵。

2.植株地基部天牛產卵季節進行預防措施。

14

菇舍內有蟲害之處理方法為何?

1.設施栽培方式下進行,一切栽培材料經高溫處理,又進入菇舍之空氣均經過濾器再行送入,且菇瓶(包)採收一次即行丟棄並立即處理掉,故「菇蚋」等害虫已是無從孳生。

2.在無設施之一般菇舍,又不能用農藥之有機栽培條件下,建議在開始種菇時,用黃色黏虫紙、誘虫燈誘殺之,以減少害虫產卵並大量孳生的機會;採收後之廢棄包需立即移除並處理之。

3.除前述所提供之方式外,似可採用現有之「除虫菊精網」,設在門窗以減少害虫進入之機會。

15

紫高麗菜苗有發霉的現象和處理方式為何?

可能為腐黴菌(pythium spp.),可用800倍的亞磷酸噴灑消毒。不用介質,用不織布種植,並可採購臭氧機處理水,將水殺菌。

16

文旦及香蕉果樹病蟲害之防治方法為何?

1.可在採果後,在修剪時期將果樹上主幹留主枝3-4枝,以求得適量當之樹架,可供之後完善之樹冠,可供結果用。

2.文旦養成理想的樹形,施肥管理好,適宜的剪枝,通風及採光適當,則容易控制病蟲害的發生。

17

東方果實蠅危害嚴重建議政府應有防治措施並投入經費資源積極辦理。

本會相關單位對於東方果實蠅的防治均持續辦理,建議農民配合區域共同防治。

 

六、設施及加工室

項次

問題

回應

1

搭建溫網室須注意哪些事項?

1.為避免颱風或天災,可於溫網室外圍做溝,並將土方移入溫網室中,內高外低以利排水。

2.簡易塑膠溫網室設施內溫度略高,可於溫網室側面裝設多處簡易抽風設備,達到降溫效果。

2

搭建菇舍應注意哪些事項?

1.採地面單層栽培方式的菇舍,比床架式立體栽培的可作業空間大,易於栽培管理;床架式立體栽培則較具栽培規模及經濟效益;惟需投入大筆資金,建議使用於經營穩定後。

2.目前氣候極端異常,瞬間暴雨或風災都極有可能造成太空包流失或更大災害,不建議搭建於河床附近,以降低損失機率。

3.溫室夏天高溫,生產環境不佳,可在溫室頂部開側窗,增加排出蓄溫功能,或裝置排風扇,對排出蓄溫之效益雖不高,但可降低操作人員的體感溫度,以避免產量下降或無法種植。

3

農產品初級加工廠房空間與加工環境符合標準,各項生產管理如何建立,並有何注意事項?

1.建議逐步建立生產動線,衛生管理與品質管制標準與制度。

2.加工廠房內應區隔清潔區與準清潔區,避免產品交叉污染。

3.依新產品推出順序,陸續增添加工設備。

4

所搭建放置農機具之鐵皮屋,因同時有長期居住事實,無法取得容許使用証明,需補繳稅金,應如何解決。

1.農業設施係為農業經營目的而允許於農地上設置,不得供居住使用。

2.依據「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規定,申請農業設施容許使用,應提出經營計畫,以審認所申請之農業設施項目與農業經營之必要性。

3.相關申請疑義,建議可洽詢農地所在地之縣市政府協處。

5

申設農產加工廠的法規調適仍有不足之處,致許多無法取得工廠登記證之加工廠所產製產品,無法在大型通路販售。

農產品加工仍應有一定規範,對消費者才能有所保障。

6

如何申請合法加工廠登記?

1.依據工廠管理輔導法第9條規定:「設立工廠所使用之土地,以利用都市計畫工業區、非都市土地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依法編定開發之工業區或其他依法令規定可供設廠之土地為限」。

2.依該法第10條規定:「工廠設廠完成後,應依本法規定申請登記,經主管機關核准登記後,始得從事物品製造、加工」。

3.有關工廠申請登記事宜,可洽該法主管機關經濟部瞭解。

7

舊有育苗廠房設施無法合法化,應如何處理?

1.請各育苗中心依「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之規定,向當地鄉鎮(市)公所補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再據以補申請建築執照及使用執照。

2.育苗中心是否為本會或縣市政府於民國74年前輔導核設有案者,可參照前農林廳編印之76年版「農業發展基金農業機械化貸款手冊」中之水稻育苗中心通訊錄。

8

合法的農產品加工室申請不易,希望農委會能多加協助。

申請合法農糧產品加工室的相關規定,已參酌實情修法適度開放。

9

農民欲開發農產加工品,缺少技術及行銷平台,建請加強輔導往六級產業邁進。

1.農民如有開發農產加工品及產製技術需求,可洽本會農糧署尋求專業研究團隊及專家協助。

2.產品行銷部分,本會農糧署已輔導設置真情食品館、臺北希望廣場、農民直銷站等網路或實體等多元行銷通路,可協助農民行銷農產品。

10

 

設施廠商的供給能力不足,是否可加強青農的設施訓練課程,讓青農自行搭設?

1.今(106)年農民學院針對設施開設9班課程,「設施產業與栽培管理班(進階選修)」2班、「菇類栽培管理班(入門)」2班、「菇類栽培管理班(初階)」2班、「菇類栽培管理班(進階)」1班,「設施果菜類栽培技術班(進階選修)」1班、「蔬菜育苗場設施環控技術改進訓練班(進階選修)」1班。

2.農民學院本年度刻正規劃溫網室簡易維修班,屆時相關資訊將公佈於農民學院網站,歡迎青農踴躍報名參加。

11

建請政府在重要產區成立農產品加工場所,輔導小農農產加工技術,讓經費及設備有效利用。

為建構農業產銷垂直整合體系,農糧署自105年起以農產品主產地為中心,結合集團產區輔導設置區域農產品加工廠,另本(106)年亦規劃6處。

12

請協助輔導農產加工室轉型為具工廠登記證之合法工廠。

1.依「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33條規定,依本辦法取得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者,應依原核定之計畫內容使用,並不得作為住宅、工廠或其他非農業使用。但經核准工廠登記之農業設施,不在此限。

2.經容許使用之農糧產品加工室,得洽當地工業主管機關辦理工廠登記,尚無窒礙處。

 

七、有機及其它驗證制度

項次

問題

回應

1

慣行土地是否可做有機耕作使用?

1.從事有機耕作必需符合農糧署所訂之有機農業品生產及驗證相關法規,建議先採取農場土樣送農改場檢驗分析,並請技術專家協助輔導。

2.可至農民學院網站報名參加有機相關訓練課程,瞭解有機專業知識(http://academy.coa.gov.tw/)。

2

政府能否補助及輔導生態農場的生態管理費用?

本會農糧署訂定有機及友善環境補貼措施,生態農場倘符合有機農業或友善耕作之農業生產經營事實者,將可按生產面積申領生態獎勵給付。

3

目前栽培有機蔬菜(根、莖、瓜、果),遇到有機冬瓜不能截切(不然不算有機)等問題,請教農糧署如何解決?

1.於市場或農民市集銷售,經出示產品品名、原產地告示牌,及驗證證書證明為國產有機農產品,並於現場分切直接售予消費者,因符合有機散裝標示規定,得以有機農產品販售。

2.有機農場自產有機農產品,於分裝處理環境與操作過程符合衛生安全條件下,經簡易分切包裝後銷售者,得納入有機農糧產品類別之自產農產加工品範圍辦理一次驗證,無須分段驗證。

3.農民將其自產之有機農產品送至其他場所進行分切,因不在經過驗證之農場或固定場所分切,無法確保該農產品之有機完整性,應由實際執行分切之業者辦理分裝驗證。

4.收購不同有機農產品來源之農產品經營業者,其產品以切片包裝販售,必須辦理分裝驗證;若將大冬瓜、南瓜等去皮截切上市販賣,已改變原有農產品態樣,則應辦理加工驗證。


4

有機標示罰款可否先以警告或者書面通知方式,而不是直接開罰。例如:現在桃園縣升級桃園市楊梅(區),那萬一寫成桃園縣楊梅市是否要裁罰?

1.為避免農民包裝材料浪費,原印製舊地址之包裝材料得繼續使用至104年12月24日,給予適當緩衝期。

2.自104年12月25日起,產品標示內容應與驗證證書或有機標示同意文件內容一致。

5

有機驗證費用是否可以減免而非以類別來訂定繳費機制。

1.「有機農糧產品驗證收費項目與數額基準」個別驗證及集團驗證之型態類別分別訂定驗證費用標準,驗證面積作為現場稽核費之計算基礎,面積越大者,其稽核人日數上限越高,故現場稽核費用越高(現場稽核費係以人日數乘以6千元)。

2.計算資料可至本會農糧署網站查詢

6

食安議題日趨重要,建議鼓勵或獎勵往有機、安全的方向發展。

食品安全是全民共同的心願,本會將以建立農業安全體系為目標,推動各項產業輔導措施。

7

建議能建立一套介於有機及慣行農法之認證制度。

本會自96年起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以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國際第三方驗證及資訊公開為三大核心,維護農業環境永續經營,並達追求消費者安心及農產品安全雙重目標。

8

雲嘉南地區多數農田土壤含砷量高,屬環境背景值,卻因此而無法符合有機驗證標準,請政府協助解決。

依本會98年函示土壤重金屬含量超出基準,經該筆土地轄屬農業改良場調查確認屬環境背景值因素影響者,驗證機構得繼續執行驗證程序。

9

如何申辦產銷履歷?

建議請依照產銷履歷網站如何加入產銷履歷步驟申辦,並須通過驗證,產銷履歷客服專線:0800-201-501。

10

產銷履歷是否可針對個人補助?

1.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分為個別驗證及集團驗證,個別驗證係指由單一農產品經營業者向驗證機構申請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

2.集團驗證則由多數農產品經營業者共同組成團體申請驗證,原則上驗證費用隨驗證成員增加,每位成員負擔比重會降低,且集團化經營可藉由管控總部(中心)共同管理,建立一致性之品質管理作業。

3.鼓勵以集團驗證方式申請補助驗證費用。

青年農民諮詢問題彙編(下)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