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農民諮詢問題彙編(下)
刊登日:106-08-01  點閱:7920

七、有機及其它驗證制度

項次

問題

回應

11

青農投入產銷履歷驗證費用負擔很大。

1.依據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第7條規定,農民、農業產銷班、農場、畜牧場或養殖場,以及依法設立或登記之法人或團體都可以申請驗證。

2.經查申請後3年間每年每人平均驗證費用,個別驗證23,600元、集團驗證(10人為例)11,500元、集團驗證(64人為例)8,700元,如要降低個別農民的驗證費用,可以採取集團驗證。

12

加入產銷履歷增加成本但收益並未提升。

產銷履歷是結合良好農業規範與追溯體系,目前已獲得多數通路與消費者的認同,隨著整體農業經營環境的營造與改善,應可直接或間接提升農產品的價值,逐步為農民帶來實際收益。

13

對於產銷履歷驗證公司的實際功能提出質疑,似乎只到農場現地取得土地等樣本後即交給SGS檢測,但跟農民收取大筆驗證費用。

1.依現行規定,產銷履歷驗證機構受理驗證申請後,應組成稽核小組執行文件審查、現場稽核、產品抽樣送驗,並撰擬稽核報告送審議小組進行驗證決定。

2.現場稽核部分應確認各項作業是否符合產銷作業基準。

3.本案李先生所提驗證機構執行驗證情形,顯未符合上開規定,本會將要求驗證機構確實檢討矯正,必要時予以停權或退場。

14

產銷履歷貼紙每張成本約3元,每粒果品黏貼一張,形成浪費資源。

1.現行產銷履歷標籤發放方式,係由農民先行購買僅印有標章圖樣及資訊公開方式之標籤紙,再將驗證產品的應標示事項透過系統與驗證機構的授權列印在該標籤紙上。

2.經初步了解,該標籤紙市售價格約介於每張0.2~0.5元之間,倘若農友確實購得每張3元之標籤紙,本會可協助推薦較為平價之選擇。

3.另依現行規定,產銷履歷相關標示事項,可標示於農產品本身、包裝或容器明顯處,其非以單粒產品為零售單位者,應毋須於每粒果品上黏貼一張。

15

如何申辦吉園圃標章?

建議依照吉園圃標章網站(http://gap.afa.gov.tw/)所載如何加入吉園圃標章步驟申辦,另可洽吉園圃服務專線:049-2341077。

16

政府先推動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陸續又推動QR CODE、吉園圃2.0等標章,造成農民混亂甚至有產銷班員被退班的情形,建議應予整合。

1.本會將有機、產銷履歷、吉園圃及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等四級溯源管理制度併行輔導,以加速擴大可溯源農產品範圍及成效,強化生產者安全責任及提升國產農產品品質與安全性。

2.農民可依作物的特性、市場區隔等,選擇不同的溯源制度。

17

農藥殘留檢驗費用造成很多負擔。

為服務農民並降低其負擔,凡是農民申請本會藥毒所「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時即主動告知委託者,若能提供具農保身份之證明,該所即可將原收費6,000元之服務項目調降為3,600元。

18

為解決農產品外銷之困難,建請安排輸出國家檢疫人員在台灣駐點。

1.本會防檢局每年配合業者於輸出處理前邀請日韓檢疫官來台會同辦理檢疫,其來台交通、住宿、翻譯等費用須由業者負擔,另水果運抵日韓時,仍須日韓檢疫合格後放行。

2.如須輸入國檢疫人員在台灣駐點檢疫之業者,請提出欲輸出農產品種類及輸往國家清單,供本會透過我國駐外單位向輸入國洽詢。

19

關於有機、產銷履歷等驗證是否改由國家來推動,而非地方驗證進行?

認驗證品質是維持驗證制度公信力的重要關鍵,本會參考國際趨勢,為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導入第三者驗證制度,避免球員兼裁判之嫌。

20

建議在果菜市場內設立農產品產銷履歷專區。

本會農糧署已於臺北市第一、二果菜批發市場、新北市果菜運銷股份有限公司、板橋果菜批發市場、桃園果菜市場、桃農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新竹市果菜市場、新竹縣農會、卓蘭鎮果菜市場、臺中果菜市場、西螺果菜市場、九如果菜批發市場設立蔬果溯源專區,提供可溯源蔬果集中販賣處所,另宜蘭果菜市場等則成立中。

 

八、產品行銷

項次

問題

回應

1

希望農委會能提供一個由政府認證(百大青農)的網路銷售平台,減少行口或是盤商的剝削,達到直接的G(Growers) to C(customer),增加農民利潤。

1.目前本會係「農民學院網路平台-找產品、找通路」、通路媒合會等協助青農產品曝光,並積極協助青年農民透過農民市集、新北市農會-真情食品館等網實通路行銷。

2.現階段係透過在地青年農民交流服務平台,輔導青年農民進行地區性農產品之盤點與整合,研討未來發展、上架與品質管理、利潤回饋等各項合作共識及具體工作後,給予協助落實。

3.青年農民創新加值經營企劃獎勵與輔導,協助具有產品整合、行銷管理等能力及已有網路產銷平台基礎之青農,提升平台行銷與管理功能,並輔導其整合青農產品共同行銷。

2

如何提升農產品售價?

1.現有宅配客戶基礎資料建檔登錄分析,針對中大客戶辦理團購辦理不同級距優惠方案,主動行銷。

2.網路故事建構,開發宅配客戶,增加直銷量及產值。

3.參與展售品嚐,訴求火龍果品種或風味、或大小、或消費嗜好差異化,開發火龍果高單價客層市場。

3

如何降低運銷成本?

1.建議結合地區農會共同運銷,降低自行運送的成本。

2.建議與其他農民合作,共同負擔運輸成本。

4

如何規劃農場導覽部分,以滿足消費者需求?

1.農場導覽的設計須具豐富的農場內容,吸引遊客必需考慮主攻消費客層與其須求,例如親子關係的建立或維繫、寓教於樂的採果和大自然農法觀念或當季新鮮蔬果等主題。

2.導覽場內需有流暢與週詳佈置與動線及適當分區,且提供具特色的農場導覽程序簡介。如有多元的農業體驗商品或服務,可吸引及延長來客停駐時間的效果。

3.本會已建置農業易遊網行銷農業旅遊資訊及相關場域,可多加利用,提高遊客旅遊前對農場的認識。

5

如何建立品牌故事,增加農場及產品敘述,吸引顧客目光?

1.重新思考從農動機,塑造品牌,可朝多元化形象前進,以「明確的目標」、「聳動的標題」、「響亮的口號」三方面考量,構思出品牌的可看性。


2.可加強行銷管道,如中華電信MOD777廣告(免費)或中華郵政廣告(需付費)。

3.以故事行銷方式,在包裝內放置卡片或農場介紹,或印製LOGO貼在外箱增加識別。

6

如何提升並取得農產品銷售通路?

1.建議先提升生產品質,包含注意安全用藥,詳實生產紀錄,以生產安全作物,俾利行銷、加工設備宜適時維修、更新,以提高效率與品質。

2.透過農政單位媒合供應業者,訂合理收購價格,建立網路及擴增市場行銷管道。

3.多參加有關單位舉辦之展售會,朝建立自有品牌邁進,俾拓展市場。

7

如何帶動青農農產品之銷量成長。

青農的產品銷售可多加運用本會農糧署輔導之希望廣場及國道服務區之道農市集來做為展銷平台。

8

建議建置專屬的青農會館,讓青農能有固定的聚會場所,並可做為農產品展售、交流活動及貿易商談等平台。

各地區青農對於交流或展售平台之需求不盡相同,在產品銷售上,可優先運用本會農糧署輔導之希望廣場,由各縣市青農聯誼會採輪流方式於青農專區展售產品。

9

蔬果生產與銷售之注意事項。

1.以大宗蔬菜為生產基礎,需做好生產規劃,避免在可能生產過剩時期,過度投入生產。

2.建議加入適合的產銷班,以增加市場行銷能力,尤其未來設施瓜果更需與一般瓜果生產模式產品有所區隔,以創造其附加價值。

10

如何申請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的供應農身份?

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申請供應人」

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聯絡電話:02-25162519分機5622、5619(水果)

11

除了參與希望廣場、農夫市集等國內展售活動外,建議未來農委會能輔導青農參加國際食品展,如外貿協會所辦理的相關展覽。

網路行銷為未來青農可發展方向,惟現行網路銷售行為需開立發票,對青農造成限制,本會正積極克服。

12

如何減少農產加工品滯銷可能性。

先著重改善農場所生產農產加工品的品質,確定主、次要的消費客層,配合新穎的包裝設計與行銷故事,訴求有機專業栽培、政府或專業認證單位的加持,強調透明、安全的食用特色。

13

生產銷售如何妥善搭配?

1.建立各月生產統計表,確定單位面積產量、產質。

2.提高售價,增加營業收益,另能鎖定高消費者之組群,以實現以價制量之經營模式。

3.現有宅配客戶基礎資料建檔登錄分析,主動行銷。

14

批發市場、價格由拍賣市場及批發商決定,造成農民常賠錢出售。政府是否可作媒介、讓企業及公家機關跟農民契作,讓農產品價格合理化。

為穩定國內蔬菜產銷,本會農糧署已媒合業者與農民、農民團體契作產銷,104年度預計契作面積8,200公頃。

15

拍賣價格不穩定造成果賤傷農。拍賣市場價格紊亂,建議可訂定作物最低拍賣價格來穩定農民收入。

拍賣市場的運作機制有一定規範,農產拍賣價格的波動,可能有諸多因素的影響,本會將持續檢討改善,亦可安排青年農民到拍賣市場參訪瞭解運作。

16

如何加強零售、品牌通路及意象經驗?

1.建議多參加社團活動如扶輪等,拓展顧客人脈關係,以擴大消費客群。

2.可前往政府機關如縣政府、公所、博覽會等展售,增加曝光度。

17

如何提升行銷手法並建立系統化行銷?

1.繼續加強現有的行銷模式,強化客群的黏著度外,可利用excel建立客戶行銷資料庫,根據過去銷售對象進行分析,未來產能增加後,可以根據不同客群進行分眾行銷。

2.善用說故事與網路行銷能力,建立形象與品牌,持續推出與開發相關的產品及其加工品或文創商品與公關服務如演講或食農教育。

18

如何建立消費者直銷模式?

1.利用首頁平台與後台管理系統之連結,建立B2C農產直銷模式。

2.選擇資料庫(如Microsoft SQL Server資料庫)系統建置及程式語言(如ASP.net)平台。

3.建議積極參加農業資訊化訓練課程,逐步利用所學與申請輔導方式,建構農場經營及工廠管理資訊系統。

19

FB社群經營注意事項。

需時常po文提供顧客群有興趣的訊息,並經營與粉絲的互動,才可讓部落格、FB粉絲專頁具行銷功能。

20

如何強化客群互動?

1.可強化網站如Facebook、部落格品質,特別是照片部分。

2.應增加消費者使用/購買後的分享內容,甚至運用知名人士為商品代言人,對新顧客更有說服力。

3.做好顧客資料管理,並定期寄送DM,瞭解顧客回購因素,透過與顧客互動,促成口耳相傳的行銷方式,以增加銷售量。

21

政府推動2,000公頃強固型溫網室立意良好,後續的農產品行銷建議政府持續關心。

1.為提升農業防災效能,改善農事經營效率、穩定農產品供銷,推動設施型5年農業計畫,結合「4章1Q」食安措施,輔導農戶興設強固型溫網室設施,供應夏季蔬果者優先輔導。

2.本會農糧署署經建置「4章1Q」供應平台等輔導機制,得協助媒合量販超市契作供應,輔導後端銷售。

22

建議食安問題要強化篩檢把關。

為落實食安五環政策,提高生產端農產品農藥殘留查驗頻率,106年已調整倍增至20,000件。

 

九、財務管理

項次

問題

回應

1

如何清楚記錄農場收支狀況?

1.農場收支紀錄可用傳統家庭簿記帳或電腦軟體記帳,電腦軟體又分為一般OFFICE EXCEL、ACCESS等軟體,可連結資料庫,增加資料分析、整理功能。

2.初期可簡單先列出幾個項目紀錄,青農可洽陪伴師討論修正,詳細將生產過程的財務狀況紀錄下來,養成定期記帳習慣,以掌控成本及收益狀況,做為經營評估。

2

定期記帳的好處是什麼?

1.可提供詳細農家記帳資料,做為未來經營績效分析使用。

2.農民本身雖有成本概念,但是對於作物生產成本仍無法掌握,建議從基本記帳來了解生產成本,作為未來重要的經營數據。

3

要如何學習財務記帳,並清楚記錄財務收支?

1.建議積極參加農業財務管理課程,逐步利用所學,建全農場財務管理系統。

2.亦可考量與記帳會計事務所配合,建立試算表製作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

4

我該使用傳統家庭簿記帳或是記帳軟體?

1.如經營面積不大,建議以簡單的家庭簿記帳方式處理,以節省人力、物力。

2.未來經營面積擴大,可考量使用電腦軟體協助相關成本投入支出與作物收入詳實記帳分析,以確認盈虧並適時檢討改善。

5

有關「第e支付,小農做頭家」網路收款工具之手續費計算方式為何?

個人每次30元服務費,如有100筆的訂單,總金額10萬元在保管帳戶中,一次提領出來為30元的服務費。

6

如何利用電腦軟體進行農產品產銷紀錄作業?

1.初期可利用「農場經營記帳(Excel格式)」,進行農場管理紀錄,建立成本記帳及產銷記錄資訊化,作為產業經營必要之分析資料。

2.excel表格分析建立1-2年之後,若真有資料庫的需求,資金也較充裕之下,再考量引進外部軟體。外部軟體可匯入excel,所以銜接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3.後續可再陸續導入運用生產、行銷、財務等管理系統,朝電腦資訊化作業,提高營運的效能及效率。

7

如何整合生產、行銷、人力、財務等管理系統?

1.經營初期可做好紀錄工作內容歸檔建立資料,建立生產流程表,將採收、蟲害、草害、防治等的紀錄建檔,以利瞭解問題所在。

2.若營運規模已達每月淨收益25-30萬以上,須使用系統管理,可導入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配合管理改善流程。

3.除進行目前的資源整合規劃外,也可用於建立有機產品網銷平台及物流中心等事業,以延長產業價值鏈。

8

使用農業管理系統的好處是什麼?

1.協助產銷協調,利用資料分析、預測銷售量變化,並配合生產計劃及供應鏈管理,減少產銷失調風險。

2.加強供應鏈管理流程,如進貨、銷貨、存貨及訂單管理系統改善,以配合生產計畫。

 

十、人力調度

項次

問題

回應

1

農場人力如何穩定運用,以提高工作品質及擴大經營?

1.可申請取得見習農場資格,取得人力並透過傳授技術進而成為未來穩定員工。

2.可往學校方面徵才,以在地學校為主,並請老師推薦優秀且有興趣的學生,一方面能學以致用,另一方面能快速上手提高工作效率。

2

農村人力凋零、人力不足,所有高中目前以升學導向皆朝成立綜合高中,以往傳統農專與農場經營管理科已逐漸轉型,請問農委會目前如何規劃改善農業缺工事宜?

1.除持續推動產銷流程省工化及機械化,減少對人力依賴外,也將持續改善工作環境、所得及技術培育。

2.也將宣導業者應依照勞動基準法提供員工勞健保及改善薪資等勞動條件,優先提供國人就業機會,以解決農村勞動力問題。

3

農委會針對農業季節性缺工問題推動農業技術團,但是我們面臨的是長期性缺工,勞工需求與農工需求有本質上的不同。

1.農業缺工情形包含季節性缺工及長期性缺工。本會推動「改善農業季節性缺工2.0措施」,改善季節性缺工問題。

2.農場有長期性人力需求可至本會農民學院網站(http://academy.coa.gov.tw/)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進行農業徵才媒合。

4

科技公司聘雇外籍勞工,外勞是否可利用休假日至農場工作?

1.為紓緩農業季節性缺工情形,本會成立農業專業技術團。另成立農業耕新團,可就近服務當地農友,農民有缺工需求,歡迎與本會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聯絡。

2.農村勞力問題必須從根本解決,包括透過經營環境的改善來降低勞力需求,以及自動化與機械化來提升經營效率,最後才是考慮外部人力的導入。

5

非法外勞佔據了歸鄉農民工作權和貶低了農業工作的價值,和框綁住台灣農業的前景?

倘雇主未經許可非法容留或非法僱用外勞從事農務工作者,即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4條或第57條第1款規定,依第63條第1項規定處新台幣15萬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5年內再違反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投或科或併科120萬元以下罰金。

6

學生暑期實習目前辦理情形?

1.學生暑期職涯探索每年提供150位大學生及100位高農學生參加,本會額外給予每月最高6,000元獎勵金及保險。

2.學生暑期職涯探索的學生需先參加本會辦理之行前講習,再媒合至相關農漁場、農企業進行農業實務操作,最後辦理心得成果分享。

3.本會各試驗改良場所每年寒暑假亦接納相關農業科系學生前來實習,以精準培育農業技術人才接軌。

 

十一、學習及訓練

項次

問題

回應

1

對於栽種作物特性還未完全了解,如何學習相關的農業經營知識?

建議先從主要作物著手,熟練栽培技術後再逐漸增加了解其他作物;也可先至試驗改良場所尋求專家之意見及輔導,或至農民學院網站(http://academy.coa.gov.tw/)報名參加相關訓練課程。

2

如何蒐集農情相關資訊?

1.可至「田邊好幫手」農業行動化平台(http://m.coa.gov.tw/)查詢。

2.隨時進入本會網站,各級農改場皆有病蟲害防治重點及栽培管理重點,以及行情資訊,以利種植。

3.可多與農會接觸聯繫,或是直接和農民學習交流,並多主動關注本會及其相關網站資訊。

3

如何即時得知政府重大消息或是補助資訊?

1.「田邊好幫手」(http://m.coa.gov.tw/)提供農友訂閱各自所需訊息,藉由簡訊、傳真、電子郵件等方式主動將訊息傳播給農友,可使農民即時收到所關心訊息。

2.「農民學院」(http://academy.coa.gov.tw/)電子報收取相關消息,增進政府公共服務效能,歡迎多加運用。

3.未來將透過農會體系,強化在地青農交流服務平台之諮詢傳遞、服務功能。

4

如何獲取農民學院相關課程資訊?

參考農民學院網站之「文件下載」。

(http://academy.coa.gov.tw/list.php?id=70)

5

建議多安排海外研習與參訪或媒合讓青農可以學習成長。

有關海外參訪或通路媒合的資訊將透過青農聯誼會即時傳遞給青農知悉,並積極進行後續輔導。

6

青農出國農業考察進修機會?

1.本會輔導處今(106)年規劃菲律賓及印尼等3考察團計120名額,其中一團配合外交部辦理「外交小尖兵」,年齡45歲以下,具有外語溝通相當程度方能參加。

2.以上訊息將公布在農民學院網站,歡迎上網報名參加。

7

建議降低農場見習計畫學員年齡,調降為國中生開始進行。

1.依農場見習實施作業要點規定參與學員無年齡限制。

2.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1)完成農民學院初階以上訓練、(2)5年內參加政府、大專院校辦理或政府委託辦理之相關農業訓練,結訓時數達80小時、(3)農學院校農漁畜相關科系畢業、(4)專科學校以上休閒觀光相關科系畢業,以報名休閒農場見習為限。

 

十二、農保及農民組織

項次

問題

回應

1

青年農民常因持有農地面積不足,而無法參加農民健康保險?

1.依據現行之社會保險制度,青年農民得自由選擇參加農保、國民年金保險或透過農事職業工會參加勞工保險,三種保險各有其優劣。

2.依據「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目前農民僅須持自有農業用地0.1公頃、承租或合法使用政府機關、公立學校或公營事業機構之農業用地0.2公頃(林地為0.4公頃以上)以上,或依法令核准設置之室內固定農業設施面積0.05公頃以上,即可申請加保。

3.此面積門檻屢遭監察院糾正過於寬鬆,考量農保被保險人應以農業生產維繫生計及整體農民福利資源分配之合理性,此面積限制不宜再予放寬。

2

青年從農後的農保與從農前的勞保年資建議能予併計。

1.農保無老年給付項目,農民每月僅繳交78元農保保費;參加勞保,繳交較高保費,並依其加保年資領取老年給付。

2.保費結構與給付制度均有不同,故目前並無年資得合併計算之規定。

3

土地0.2公頃是否可申請農保?

1.農民持自有或承租一定面積農業用地,並實際從事農業生產經營,得申請參加農保。

2.倘所持農業用地為自有者,依規定需達0.1公頃(林地為0.2公頃)以上;若所持農業用地為承租者,依規定是0.2公頃(林地為0.4公頃以上)以上,且該租約必須經過公證等程序。

4

農場員工是否可加入農保或勞保?

1.依據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第1項第1款規定,受僱於僱用勞工5人以上之公、民營工廠、礦場、鹽場、農場、牧場、林場、茶場之產業勞工及交通、公用事業之員工,應以其雇主或所屬團體或所屬機構為投保單位,全部參加勞工保險為被保險人。

2.依據就業保險法第5條規定,屬農場、牧場、林場、茶場之雇主,應為其員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

3.依「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申請參加農保者,應持自有或承租一定面積農業用地,並實際從事農業生產經營;現已無以雇農身分申請參加農保之規定。

4.農場員工倘已參加農保者,依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6條規定,得於農暇之餘再參加勞工保險,惟每年農保及勞保重複加保不得超過180天。

5.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0條第1項第1款規定,受雇農場、牧場、林場、茶場之員工,應以第1類被保險人身分參加全民健康保險。

5

實際務農,卻無法成為農會正會員。

1.基層農會會員資格審查及認定辦法規定:我國國民申請加入農會為會員,除本人以自有、配偶或同戶直系血親所有農業用地或本人承租合於法規規定一定面積以上之農業用地,有實際從事農業之事實外,尚需有年滿20歲,設籍該農會組織區域內。

2.農會法第14條規定:農會會員每戶以1人為限,以入會先後為序,同戶之認定以戶籍登記為準。

6

農場見習學員及農業學校學生短期於農場工作可否加保?

1.依據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第1項第1款規定,5人以上農場之雇主應為其勞工投保。

2.依勞工保險條例第8條第1項第2款規定,4人以下農場之勞工則屬自願加保。如雇主勞工不為其投勞保,該勞工得透過農事類之職業工會參加勞保。

3.本會另提供參加暑期職涯探索之學生200萬意外險及20萬傷害醫療險,請洽全國農會辦理04-24853063。

7

農民都是農保資格,如何配合政府推動六級化產業發展?後續會衍生勞保或農保的適用問題。

本會將於適當時機,向勞動部反映,評估農民納入勞保之可能性,並解決不同社會保險間勞動力移轉之問題。

8

青年農民聯誼會的定位。

1.青年農民聯誼會是一個在地青年農民的動態聚集,依據彼此的討論與共識,以各種型態的組織(如產銷班、合作社、農企業等)回歸產業運作。

2.聯誼會本身也可以思考藉由組織發展功能性的服務。

9

建請農業主管機關協助青農組織產銷合作社,輔導企業化經營。

有關協助青農組織產銷合作社,輔導企業化經營,本會已列入相關輔導計畫中協助辦理,協助青農瞭解相關規定並凝聚共識。

10

向縣農會申請加入在地青農平台受阻。

各縣市均有成立在地青年農民交流平台,除了年齡的門檻外無特別限制,如有加入受阻的情形,請提供相關資料,以利協助確認。

11

產銷班如何成立或加入。

1.產銷班依據農業產銷班設立暨輔導辦法成立,青年農民如因主、客觀因素無法加入既有產銷班,也可以考慮自行成立新班或者是朝成立合作社與農企業。

2.有關產銷班成立部分,農業產銷班設立暨輔導辦法對青年農民參加農業產銷並無特別限制。

3.青農申請新成立產銷班部分,倘因經營規模無法達組班標準者,直轄市、縣市政府得依上開辦法第4條規定,視當地產業發展需求准予組班。


12

建議百大青農可以增加家禽業成為遴選對象。

1.本案將依前3屆百大青農相關遴選作業或辦法與輔導措施,據以薦舉家禽產業之青年農民為候選人。

2.第4屆百大青農申請將於106年9月進行,在畜牧類將不設限家畜或家禽業。

13

農委會可否增加百大青農輔導名額或放寬年齡限制?

1.青年農民輔導的年齡為18歲到45歲,百大1對1是在2年專案期間輔導,沒有加入的青農可以透過縣市農會平台協助,整體輔導措施會持續進行。

2.超過45歲的農民,仍然由本會相關單位繼續輔導,不管參加農民學院訓練或是改良場的技術輔導、貸款、補助等都不會受到影響。

 

十三、其他

項次

問題

回應

1

農二代接手農事工作,與長輩經營理念不同,應如何化解爭執。

1.農二代接班需靠長時間努力成果取得長輩信任,短期內建議先充實產業經營知識和蒐集產銷資訊,並將企業化經營理念和長輩溝通。

2.或可邀請長輩適時參與青農陪伴師、試驗改良場所技術專家等溝通會議,逐步化解雙方理念上的差異。

2

休閒農業法規不利小農發展,建議農委會主動協助小農申請休閒農場合法化,而非僅防弊考量以開罰方式處理。

目前休閒農場申請面積下限為0.5公頃,這幾年放寬許多相關法令,農委會都有整體輔導,如有個別的問題需要協助可洽詢輔導處協助。

3

休閒農場申請生態池開挖前是否需申請合法文件?

休閒農場依規定可申設相關休閒農業設施(含水土保持設施),惟須取得容許使用文件或申請核准使用,其開挖涉及相關規定,建議先洽地方政府認定。

4

若承租土地之地目為「建地」,可以申請小地主大專業農計畫?

申請小地主大專業農計畫之資格,土地必需為「農地農用」,建地不能列入申請。

5

小地主大專業農政策輔導水稻大佃農從事擴大農地規模,希望能了解政府後續規劃,俾利大佃農因應、配合。

1.小地主大專業農是政府重要的政策,會持續推行下去,而是轉變輔導方式,推行活化轉型重點放在進口替代及外銷潛力的經濟作物。

2.原來的補助方式3年期滿可再延續3年6年期滿後再以新制的方式進行輔導,並不會間斷。

6

農田水利會對水圳修繕費用不足,部分水資源有浪費之虞,建議整體規劃各地區用水需求,推動適地適灌措施。

水圳整修與適地適種是值得討論的議題,尚需進一步盤點與分析灌區與非灌區的用水情形。

7

有關衛福部現行之包裝行銷營養標示,建議農委會協助協調該部,讓蜂蜜得以比照茶葉採免營養標示規定辦理。

蜂蜜是否要作營養標示依法是由衛福部管理。

8

小型農場會遇到產銷不平衡,會利用簡易加工(蘿蔔乾),但未標示營養標示,是不符合規定。但單次檢驗費用並不便宜,可否有配套?

1.食品不論是否簡易加工,應依「食品衛生安全管理辦法」標示營養成分。

2.目前受理檢驗的單位包括食品工業研究所、SGS、中央畜產會等民間團體。

3.如為降低檢驗成本,建議個別農場可聯合其他農場,集合多項加工品,向檢驗單位爭取較為合理的檢驗價格。

9

蜂蜜係屬生鮮品抑或是加工品,認定上產生疑義,倘為加工品則需繳交5%之營業稅。

1.財政部84年2月23日台財稅字第841607538號函釋修正營業稅法第8條第1項第19款所稱「飼料及未經加工之生鮮農、林、漁、牧產物、副產物」為免徵營業稅之範圍。

2.蜂蜜屬該免稅範圍,應暫無認定疑義,倘有遭課徵營業稅之情形,建請依上揭函再與稅捐稽徵機關進行溝通。

10

進口茶葉嚴重影響本土茶農生計。

進口茶葉混充的問題攸關本土茶農的權利與收益,本會已請各直轄市、縣市加強抽查件數。另將持續輔導產地標示,以區隔國產與進口茶品。

11

如何建立生產流程與管理機制?

1.建立生產流程與管理機制,以數字量化管理機制,一來可以管理生產流程,另一目的是作為產銷計畫管控的依據。

2.建立品質管理的量化標準,例如建立用藥、資材與產品出貨等標準,據以管理產品的品質。

3.從日常管理到目標管理,包括農場作業動線維護,機械設備保養,集貨、理貨場與倉庫、冷藏庫的5S管理等,確實做好,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

12

農委會是否也能爭取推動相關農業保護立法?

1.有關農產品安全、農業生產、農業經營、農業研究與推廣、農產品價格穩定與市場行銷、農民福利、農民組織、農村建設、農地利用及生態環境保育等,多已納入現行農業發展條例與農業相關法規規範。

2.基本法之法律位階雖與其他法律相同,然因屬於綱要法、方針法性質,有相當的優越性與指導性地位。

13

 

農業職業學校是否可恢復農經科、農家子弟能優先入學或加分制度?

1.本會104年度已與嘉義大學合作辦理該校進修學士班園藝系農場管理組公費生培育計畫,由農委會提供30名農業公費生待遇補助。

2.未來本會將與教育部協商擴大招生名額,與討論開放相關學校申辦農業公費生等措施。

3.歡迎農家二代與農業學校畢業生優先報名接受培育,並評估將農業職校參與暑期見習情形納入評選參考。

14

農委會在農藥使用上的標準與衛生福利部的安全容許量,標準不一。

1.殘留農藥容許量標準係因衛生福利部依據「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制訂,其目的在於管理食品之衛生品質。

2.農藥之使用則依本會「農藥管理法」之規定,以確保農業生產、使用者及環境生態安全等,兩者管制目的與立法意旨均不相同。

3.總言之,農藥之使用應依照農藥管理法規定,使用合法藥劑並遵循農藥標示用藥,方可達防除病蟲害效果並管控殘留風險。

15

希望農委會制定重要農業政策時,多聽取青農意見,並納入施政參考。

重要農業政策制定前均應先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以建立符合公平及安全的制度。

16

種植期與休耕轉作之勘查爭議。

休耕轉作期各縣市不盡相同,如有地區產業需求,可由地方政府提出變更或調整;另農友在無(搶種)違規情形下,宜先向公所說明實際情形,俾據予調整勘查時間。

17

青年農民從農面臨耕作土地取得不易,部分老農只願意租給青農一期作,另一期作則要申請休耕給付,建議政府應廢除休耕政策。

1.「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農田每年僅得一個期作辦理休耕,鼓勵另一個期作復耕,除可有效降低農地租金水準,有利於新進農民及大專業農承租農地。

2.為加強活化休耕農地,自105年起調整休耕給付條件,對於連續兩個期作未配合政策復耕之農地,無意願配合政府耕作制度而從事農業生產者,不給予申報休耕給付資格。

3.本計畫結合「小地主大專業農」政策強化推動相關輔導措施,實施離農獎勵,鼓勵無力或無意續耕之資深農友將農地出租給大專業農,有助於青年農民承租農地。

18

農再計畫是否核可後,先提撥8成金額以利活動進行。

農村再生計畫僱工購料案件撥款作業,計畫書核定後,得依執行需求及檢附規定文件,函請核撥預付款項,以不超過核定計畫經費之50%為原則。

19

農業資材行販售之肥料常有誇大之情形,是否有法規可管制?

為杜絕不肖廠商誇大肥效,農糧署訂有肥料管理法,業者必需取得肥料登記證才能販售肥料,若遇相關情事,歡迎向農糧署舉發。

20

為促進農業升級轉型,建請輔導進駐育成中心。

關於農業勞力培訓,輔導處今年與農科院合作相關計畫,目前計畫進行中。

21

「大甲芋頭」近年來仿冒猖獗,請問是否有進口的管控機制?

1.芋頭為管制中國大陸進口830項農產品之一,已輔導大甲區農會註冊取得「大甲芋頭」標章及產地團體商標之核發,以建立大甲芋頭品牌形象。

2.並宣導消費者認明標章,安心購買國產芋頭,確保權益。

22

建議政府成立負面訊息釐清平台,避免媒體不實報導造成農民損失。

本會樂意建立該平台,澄清不實報導或謠言。如農民遇有該狀況,歡迎至本會FB反映,以正視聽。

23

台農發在臺東圈地要建立釋迦示範農場,但是在有經濟生產之前,應該是要思考如何與農民契作或者是合作。

1.針對多年生果品將與現有具外銷經驗之農民團體合作,培養及訓練有志投入產業的新農民加入生產供應鏈。

2.前幾年未有收成,將以發放薪津方式維持農民生活所需,俟農場產出有實質收益後,則按契作約定利潤分成,以帶動農民增收。

3.台農發公司在完成與農民及農民團體的契作及合作方案後,會到產地辦理說明會。

 青年農民諮詢問題彙編檔案下載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