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雨後復育首重排水 扶枝補土防病照步來
刊登日:110-08-09點閱:2714
如樹體倒伏,應在避免傷到根系的情形下予以扶正固定。

  受西南氣流及盧碧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高屏地區降下驚人雨量,為避免後續作物損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籲請農友趁雨勢趨緩或止歇時,加強清園、田間管理、作物復育及病害防治等工作,維持作物正常生產,減少損失。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農友面對復育工作,常不知從何開始著手,建議可依不同受損情況安排工作先後,由解決排水、搶救倒扶植株等,逐步完成復耕,掌握後續重新生產的機會。在果樹方面,如因豪雨造成表土流失、根部裸露者應行覆土,以保護根部,排水溝若被泥土埋沒者應及早清除,以利排水,避免造成植株衰亡或腐爛,尤其較忌淹水的木瓜及鳳梨田區。此外,於強降雨或果園浸水後應避免土表灑施肥料,以免加重衰弱根系的負擔,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植株黃葉死亡。如因豪雨造成樹體倒伏,應在避免傷到根系的情形下予以扶正固定,尤其雨後若枝葉受損嚴重者應重新培育枝梢,調整樹勢。

  豪大雨易使作物產生傷口,增加病原菌侵入感染的機會,故雨後之病害防治工作極為重要,尤其是部分正值產期的作物極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細菌性軟腐病、黑星病與瘡痂病等病害,因此農友須特別注意病害防治工作,建議施用廣效且安全的藥劑,並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避免各類病害的蔓延。

  戴場長特別指出,因降雨可能還會再持續,所以目前並不是施藥的好時機,可視田間情況,把握未降雨的區間,先行清理病株、落果,待降雨止歇後,再執行施藥工作,各項作物病害防治藥劑可參考使用植物保護資訊系統手冊上的核准藥劑 (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 或本場作物安全用藥表單(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7665),用藥時,須特別注意用藥安全,遵照規範使用核准藥劑及其施用濃度、方法及安全採收期。此外,高雄場亦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如有作物復育、病蟲害防治等相關技術問題需要協助,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