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稻海玉山下 行裡株間細鯽游
刊登日:108-03-26  點閱:1569
青農林泳浤

青農林泳浤

       107年度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輔導青農林泳浤在農業上努力發展,成為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青農典範。

創立產業 帶動部落

        林泳浤為卓溪鄉南安部落的布農族青年,原在臺南空軍第四十三連隊服役,並擔任發動機的輔導長,軍職時間約有22年,到退伍那年他39歲,其實在當時的環境,他還可以繼續為國家服務,但為什麼會選擇退伍呢?原來他是想要趁年輕還有熱情跟活力的時候,回來幫忙部落做一些有意義的規劃,一些能夠帶動部落共識與經濟的產業。

選定市場 投身養蟹

       其實在他決定要退伍的兩年前,他就開始在分析台灣的農產業現況,最後居然選擇從事大閘蟹的養殖,這聽起來還真是跌破大家的眼鏡,但這決定的背後其實有著嚴謹的觀察與分析。

       因為在當時國人吃的大閘蟹大多是從大陸進口的,但因為檢疫衛生的問題,曾一度被禁止輸入台灣,林泳浤覺得這是一個台灣大閘蟹產業發展的好契機,再加上花蓮好山好水的環境,絕對是非常適合進行大閘蟹的養殖。

玉山腳下 推動有機

       其實林泳浤所居住的卓溪鄉南安部落,原本就有在種植水稻,且其田區就位在玉山國家公園南安工作站的正前方,那兒的環境山谷圍繞、水源充沛,絕對是個從事有機栽培的不二環境,但在林泳浤回來之前,這片30公頃的田放眼望去乎都是慣行栽培,這也讓林泳浤萌生了打造無毒家園的念頭。

打響名號 代言分享

       這幾年下來,他為了打響南安有機農產品的名聲,便成立了「拿海呼農場工作室」,主要生產有機米、蔬菜、水果及生態大閘蟹,而品牌名稱則是由玉山銀行協助設計,並以布農語為發音的「瓦拉米」(蕨類的意思)來做主打,讓消費者能一眼就能辨認出這就是南安部落出產的有機農產品。

       此外,他也是玉山銀行指定的產品代言人,所以除了出席固定的大型展售會外,也都會不時的受邀分享從事有機的經驗,讓更多人能了解有機耕作對於環境生態與人文共識的好處與重要性。

整合資源 把餅做大

       目前部落內有機水稻田面積,已經從原來的3公頃增加到現在的18公頃,成果可說是非常的豐碩,這也都是族人一起努力的成果,他也計畫在未來的兩年內,能將剩下的12公頃慣行田,全部轉型成為有機耕作,讓南安部落能成為第一個由原住民成立的有機稻米生產專區。

       而蔬果的部分,由於今年是第一年,所以技術部分除了協尋花蓮農改場提供協助外,經濟部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也運用了專案計畫的方式,將光復鄉邦查農場與南安部落,規劃做為推動轄內有機雜糧、有機蔬菜及有機油茶的農業生產專區,讓部落藉此互相學習與合作的方式,將有機市場的餅做大,也讓部落族人能藉由收益的提升,來慢慢改善其生活品質,增加投入有機生產的意願。

訊息來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