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冬季多雨濕度高 慎防水稻稻熱病
刊登日:111-02-08點閱:2516
葉稻熱病初期病斑

  高屏地區水稻已陸續完成插秧,因冬季以來降雨偏多,環境濕度高,且近來日夜溫差大,為水稻稻熱病好發環境條件,部分栽培田區稻熱病已現蹤,尤以秧氈較為明顯。稻熱病發生初期若未適時防治,造成田間病菌密度升高,病害可能快速擴展。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以下簡稱高雄場) 籲請農友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掌握防治時機,並避免過量施用氮肥,以防病害嚴重發生。
  稻熱病常發生在相對濕度高、日夜溫差大且晨間露水明顯的環境,施用高量氮肥、密植且通風不良的稻田,更容易嚴重發病,因此田邊若有剩餘秧苗,因通風不良常使得病害較早發生,可作為病害監測及防治的參考。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莖節及葉舌,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典型病斑由內至外依序呈現中央灰白色,邊緣紅褐色,外圍有黃暈,嚴重時葉片枯萎。葉稻熱病若防治成效不佳,病原菌於抽穗時可造成穗頸及穀粒的稻熱病,使得病穗榖粒不充實,將導致產量與品質嚴重受損。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病害防治應掌握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避免病害擴展。防治時應選用農藥資訊服務網(https://pesticide.baphiq.gov.tw/information/Query/Pesticide)核准藥劑。若剩餘秧苗上出現病斑,可立即選用6%撲殺熱粒劑(30公斤/公頃)或其他核准藥劑進行預防;若田區稻株已處於發病初期,則可選用如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倍)、20%芬諾尼水懸劑(1,500倍)、5%嘉賜黴素可溼性粉劑(3,000倍)或40%亞賜圃可溼性粉劑(1,500倍)等藥劑予以防治,並應選擇不同作用機制藥劑輪流使用,以免病菌產生抗藥性。施用濃度與方式請務必依照推薦方法,以免藥害發生。此外應注意氮肥施用不可過量,避免加速病害發展,使防治成效打折扣。農友在鑑定與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