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山胡椒再度飄香 產區復育可期
刊登日:111-07-06點閱:3159
花蓮場「山胡椒採種催芽與繁殖體系技術」完成研發,可導入產業應用

  又到了山胡椒果實產出的季節,這個別具原民風味的特殊佐料,雖然受到消費者的喜愛,然而其原生種苗因為開採砍伐、發芽率低等因素,正逐漸消失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蓮場)就其繁殖育苗技術取得突破,將部落採種種子,透過特殊技術催芽,配合栽培技術,再將育成種苗回歸部落原始林復育,期望在市場需求、部落經濟與自然資源間取得平衡,共創榮景。
  花蓮場指出,山胡椒常見的名稱為「馬告」,是泰雅族語。台灣最大的山胡椒產區位於花蓮縣萬榮鄉紅葉部落,在此處它的名字就變成了太魯閣語的「馬格利」。山胡椒主要利用果實,氣味類似薑、胡椒、檸檬、樟樹相互揉合,帶有辛辣味。在原民飲食文化中,用於食物調味料、魚肉之去腥提味等,也可用於提神、消除宿醉、身體痠痛等。文獻中就其機能成分進一步探索,發現其果實、果實粉末、果實精油在抗氧化、抗發炎、抑菌上有效果,動物試驗結果顯示能改善代謝症候群、改善阿茲海默症、調節中樞神經等。除了在飲食風味具有獨特性,在保健養生領域中,也是個等待發掘的寶庫。
  花蓮場指出,山胡椒深受消費市場喜愛,常常供不應求。然而,果實開採的過程往往伴隨大量的枝條砍伐,使樹勢轉弱,採收三年後往往衰弱死亡。它在自然界中的種子因為具休眠性,發芽率常低於10%,且自然狀態中還要搭配火耕開墾,繁殖不易,造成原始林中的山胡椒族群逐漸減少。花蓮場研發之「山胡椒採種催芽與繁殖體系技術」,運用特殊方式裂解馬告種子結構,及搭配植物生長激素,可打破種子休眠性,提高發芽率達70%。過去山胡椒種苗移植後萎凋弱化的問題,該技術亦有提出解方。鑒於山胡椒種苗生育有其特定條件,花蓮場亦解析產區土壤及各式培育介質,就實際栽培種苗之適應性完成培育介質調製配方,搭配液肥配方澆灌使用,可使種苗在異地培育的過程中,維持強勢生長。該技術率先應用於當地之紅葉部落,完成部落採種,改良場技術加持,回歸部落復育之永續生態循環試運行成果獲當地原民肯定,後續將秉持原民互助合作之精神,持續復育,期望能重現山胡椒密林榮景。
  花蓮場表示,山胡椒風味獨特,機能性成分持續被發掘,可吃可用,全身是寶,然而原始林日漸稀少,影響市場供應與自然永續。因應產區需求,該場完成山胡椒繁殖體系技術之開發,期望能進一步量化投入產業發展,帶動部落經濟,延續原民文化,復育生態環境。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