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為CAS把關 農委會加強產品源頭管理及抽測
刊登日:100-05-17點閱:6707
購買產品,要先檢視包裝是否有CAS標章及完整標示
 日前新北市學校團膳食材中經CAS認證的雞肉,被檢出有抗生素殘留,讓家長都很擔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這批雞肉被檢出有脫氧羥四環黴素的殘留,這不是禁用藥品,是合法可使用的動物用藥品,只要養禽業者很遵守用法、用量以及停藥時間,就不會讓它殘留在肉品中。因此,農委會也不排除供應這批雞肉的養禽場,很可能沒有按規矩停藥。  至於本次檢測結果,是因國內目前並未訂定殘留標準,現行法規為不得檢出,未來將建議衛生署訂定該藥之食品殘留標準,以符合實際需要。農委會也將採取下列措施,加強確保消費者安全。  加強畜牧場及肉品市場源頭管理。加強畜牧場用藥監測取締,對於檢出受體素之養豬戶第一次查獲違法使用者,處新臺幣3萬元至15萬元,一年內再犯者加重罰則(25萬元至125萬元);凡違法使用者一旦被檢出,即管制其豬隻上市,於半年內每2個月派員前往稽查採樣送驗,其場內豬隻經血液檢測合格後,始得送往肉品市場拍賣販售。  以往,農委會防檢局對於肉品市場 執行違法使用受體素之監測工作每個月約500件,自本月起加強檢測為每月執行1000件。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配套訂定自律條款,針對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相關法令規定之會員,提出包括停權、除名會員身分,以及2年內不得參與理監事之候選條件等,以維護養豬產業形象及消費者食用安全。  6月起對於桃園、彰化、臺東及鳳山區等肉品拍賣市場開始強化豬隻來源管理,要求應以畜牧場名義出豬,避免豬隻來源混淆規避追蹤,年底前將普及全國所有的肉品市場,以利於追溯來源。  強化CAS產品抽驗、工廠管理並協助團膳採購單位確保肉品衛生安全。農委會5月10-11日會同臺北市與新北市教育局及衛生局人員,兩天共計查核21家團膳業者,抽驗16件CAS肉品送驗。檢查結果:嘉一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有2件檢出培林殘留,分別為1.9ppb及22.9ppb,已要求廠商立刻回收700多公斤產品並完成化製銷燬,同時針對該廠商每週將派員至工廠及產品銷售地點加強抽驗,如累計3次不合格立刻取消CAS資格。  加強CAS肉品受體素及抗生素項目之抽驗頻率,對於肉品工廠則加強抽驗頻率為每2個月抽驗1次。並要求各工廠針對廠內進貨、庫存之原料與產品等加強品質管理及來源監控,以利追溯原料肉來源。  加強協助教育等單位進行團膳食材聯合稽查抽驗,及辦理團膳食材品質驗收訓練班,提升學校等團膳人員驗收專業能力,希望學校督促團膳業者多使用驗證產品,保障食用者權益。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