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果蠅進入密度高峰 防檢局補助發放誘殺液
刊登日:100-06-29點閱:6894
果實蠅群聚於番石榴上產卵危害。(本圖由防檢局提供)
 隨著氣溫日漸攀升,夏季水果陸續進入成熟期,各地果實蠅發生密度也逐漸升高,根據各地密度監測資料顯示,特別是中南部地區,如彰化縣社頭鄉、高雄縣阿蓮鄉、屏東縣枋寮鄉、高樹鄉及枋山鄉等地,發生密度已高於警戒標準。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籲請果農把握時機同步在田間懸掛果實蠅誘殺資材,進行全面共同防治,並加強注意做好田間衛生管理,以避免果實蠅危害,影響水果產量與品質。  防檢局說,東方果實蠅是我國水果的「頭號殺手」,但防治工作最有效的防治方法,就是共同懸掛含毒甲基丁香油誘殺雄蟲,所有果農在同一時段內進行共同防治,可達到最大的效果。防檢局每年均補助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在全國主要果樹栽培鄉鎮共辦理約12萬公頃,推動果實蠅防治工作,目前含毒甲基丁香油誘殺液(板),均已寄達各農會,請果農儘快到各農會領取。此外,當果實蠅密度快速上升時,使用0.02%賜諾殺濃餌劑稀釋約10倍,實施局部點噴,同時加強誘殺雌雄成蟲。也可以配合局部噴施含毒蛋白質水解物進行誘殺,以快速降低其密度,但請勿將藥液直接噴施於果實上,避免造成農藥殘留。   季節性水果如芒果、荔枝等即將採收完畢,果園中不採收的果實、被害果或落果若不清理,就會成為果實蠅的孳生來源,因被害果中的幼蟲會跳入土中化蛹,繼續存在於果園中。只要將果園中掉落或被害的果實,以塑膠袋、或大型塑膠桶盛裝後密封,就可以達到良好的效果。  如有果實蠅防治或其他植物病蟲害的問題,農友可就近向全國各地區設置之「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站」請求協助,也可透過植物病蟲害診斷免費服務專線:0800-069-880,可即時提供農民病蟲害診斷服務及防治技術指導。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