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外銷鳳梨有品質 打造金鑽產業
刊登日:100-07-07點閱:5836
金鑽鳳梨外銷日本及大陸,闖出好口碑。
 臺灣特有的金鑽鳳梨香氣濃郁,外表金黃亮眼,不但國人喜愛,外銷成績更是潛力看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今年南部鳳梨截至目前為止,外銷1357公噸,較去年同期1060公噸成長28%,預計今年可達1500公噸,出口主要地區為日本、大陸。南區分署表示,政府正努力輔導推廣,期望在高品質日本市場與高消費量大陸市場占有一席之地,讓臺灣鳳梨成為名符其實的「金鑽」產業,造福農民。  南部鳳梨主要產區在嘉義民雄、大林,臺南關廟、山上,高雄大樹,屏東內埔、高樹、萬巒、長治。主要栽培品種為台農17號,即「金鑽鳳梨」,約占種植面積80%,盛產期為3至6月。金鑽鳳梨平均果重1.4公斤,果心稍大但細嫩可食,糖度14度,酸度0.28%,因口感細緻、酸甜比例適中,深受消費者喜愛。  南區分署強調,專供外銷的鳳梨,不過量施肥也不提早採收,用藥完全符合日本檢驗規格,並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以屏東綠地生產合作社為例,每年事先與貿易商、農民簽訂契約,從鳳梨催花到成熟,都由合作社專業人員噴藥施肥,不同田區土壤有不同的管理模式,細膩掌控品質與出貨時成熟度,以保證隔年穩定供貨及品質。  為了促進鳳梨外銷的發展,有計畫性生產及穩定供貨,農糧署積極輔導農民團體辦理鳳梨計畫產銷,並且推動吉園圃標章、農民栽培技術與分級選果訓練、成立鳳梨技術服務團巡迴講習輔導等。其中已具成效的農民團體如嘉義的嘉利、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臺南的關廟區農會、高雄的大樹區農會,以及屏東的綠地生產合作社、泉鳳農場等,在產官學合作下,大大提升了臺灣鳳梨的商品價值,希望未來能在世界上為臺灣水果爭光。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