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宜蘭縣]土壤施肥改善 宜蘭蓮霧質量躍進
刊登日:100-07-07點閱:10530
花蓮區農改場技術研發有成,宜蘭蓮霧品質、產量將可提高。(本圖由花蓮農改場提供)
 經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突破技術,改善土壤土質及土壤肥力後,宜蘭縣傳統蓮霧的品質有了大提升,果實顯色由白色到淡紅色到粉紅色,色澤更加鮮紅豔麗,果實水分含量高,脆度夠,甜度也由原來6-9度提升到10-12度,最高甚至可達14-16度之間,口感極佳,可以與屏東蓮霧媲美。農改場特地在日前召開示範觀摩會,推廣蓮霧合理化施肥栽培管理技術,希望提高農友採行合理化施肥的意願。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近年來調查發現,宜蘭蓮霧栽培地區大部分為強酸性土壤,pH值在3.8-4.5左右,有機質含量少,微量元素缺乏,土壤肥力偏低。經連續三年施用每公頃1.5-3.0噸的苦土石灰及每公頃5-10噸的有機質肥料,示範區土壤由強酸性pH 4.0調升至中性pH 6.5,土壤有機質含量由1.2 %調升至2-3 %,提升了土壤肥力,並增加土壤中鈣、鎂等鹽基離子含量,達到蓮霧果園栽培土壤之適合條件,再配合葉片植體營養診斷分析後,實施合理化施肥,確實達成品質與產量同時提升的效益。  為確切掌握土壤的肥力狀況及擬定合理化施肥策略,農改場建議農友在蓮霧採收後,先送土樣到該場檢測土壤肥力,並依據化驗結果推薦的取施肥量,擬定合理化施肥策略,將可確保蓮霧生育,品質俱佳,且降低生產成本。有興趣的農友可上花蓮農改場查詢,或洽專線或電話03-853-4914。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