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雲林縣]從門外漢變專家 張秋東夫婦打造有機「東萱農園」
刊登日:101-10-09點閱:6472
東萱農場-夫妻張秋東與羅嘉萱
 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東萱農園,是由農場主人張秋東與太太羅嘉萱共同打拼的有機園地。他們原本從事水電工作,卻一直嚮往田園生活,因此當眼前的工作愈來愈令人倦怠時,夫妻倆終於下定決心轉行,著手整理祖傳閒置多年的2~3分地開始試種,除四處向專家請教,還參加農委會農民學院舉辦的農業訓練課程,從頭學習當專業農夫,終於在民國98年成立東萱農園。考量採收時間快、市場需求、栽培經驗和個人偏好,他們決定選擇小黃瓜為主要作物。  起初夫妻倆看身邊不少朋友使用慣行農法種植小黃瓜,以為能順利經營,沒想到不到一年的時間,因羅嘉萱對農藥過敏,只能放棄簡便的慣行農法。在這之後,他們更能體會要保持環境生態平衡、活化土壤以及人與食材安全的重要性,所以他們從中請教專家及參加農業訓練課程,著手開始從事有機栽培。但是,有機栽培過程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蚜蟲等病蟲害,過去慣行農法,只要針對病蟲害噴灑防治藥劑,很快就能獲得改善,但有機農法卻得用安全、自然的方式解決。在詢問有經驗的朋友後,發現以高溫殺菌即可根治,不過所要投入的金錢、心力,讓他們實在負荷不了,於是夫妻倆一同絞盡腦汁想出替代方案,改使用天然葉面噴灑劑,再搭配輪作方式,分區種植,培養地力,讓雞吃蟲卵,鵝鴨吃草,就不必花太多時間除草,並能減少病蟲害,夜間則用太陽能捕蠅燈,在溫室裡抓蛾類和蝶類。施肥方面,除了市售的有機肥料,張秋東還向糖廠購買有機質含量高的豆粕、甘蔗渣,等待發酵後製成堆肥使用,是天然又環保的肥料。  正因為處處用心,讓東萱農場的作物都大顆又實在,而且品質均佳。小黃瓜 外型粗大且無籽,入口爽脆,直接食用能吃出清甜滋味。關鍵秘訣在於直立式栽培,當作物藤蔓開始伸展,就要用夾子把末端固定,確保攀藤方向是直直往上走,並加強力道,如此未來每顆果實都有充分的生長空間,自然碩大、健康。  「東萱農園」展售的有機產品,對產品的保鮮、包裝都非常講究,包裝都由自己親手盒裝或袋裝,清楚的貼上品項、產地、價格及有機標章等,讓消費者安心選購。東萱農園的有機蔬果,除了每星期六在「嘉大有機農產品市集」展售外,平時還到中興大學販賣,亦銷售給通路商及有機商店。  張秋東與羅嘉萱從原本的農業門外漢變成現在的專業農夫,他們建議有志從農者,可先從農民學院農業初階訓練課程,學習農業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再參與農場見習,瞭解農場經營實務。對張秋東和羅嘉萱來說,選擇有機栽培雖然比較辛苦,不過生活卻變得充實有意義,也學到許多新事物,還結交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尤其看到消費者滿意的笑容,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