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芒果新品種「高雄4號-蜜雪」種苗繁殖技術移轉
刊登日:102-10-01點閱:24463
芒果高雄4號桃紅色果皮
 為加速芒果新品種「高雄4號-蜜雪」種苗繁殖及推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102年9月14日公告技術移轉相關作業事宜後,業由屏東縣潮州鎮潘連進農友搶先申請,於102年9月23日簽署非專屬授權契約,取得10年授權,自簽約日起,即可進行「高雄4號-蜜雪」種苗商業量產,販售嫁接苗或穗條。
 
 高雄場黃場長指出,臺灣芒果栽培面積約1萬7千公頃,是非常重要的經濟果樹,每年產量近17萬公噸,約80%集中在6月至8月生產,產銷壓力大,果農除利用產期調節技術分散產期,拓展外銷,賺取外匯,並穩定內銷價格。但目前外銷主要品種「愛文」較易感病、櫥架壽命短;「金煌」則有果肉易劣變的缺點,因此,為改善果實品質,並增加品種多樣性,高雄場積極投入品種改良及栽培技術改進。經過多年努力,於97年育成「高雄3號-夏雪」,其濃郁的土芒果風味,普獲消費者肯定,種苗繁殖技術已專屬授權業者生產推廣;去(101)年再度選出一個果皮桃紅、果肉甜美清香的品種~「高雄4號-蜜雪」,並於今(102)年5月取得25年品種權。
 
 該品種研發人-李雪如助研員表示,該場新育成的芒果品種「高雄4號-蜜雪」,是選育自「愛文」天然雜交後代,屬中果型,果重300-450公克,果肉率70-75%,肉質細緻纖維少,總可溶性固形物13-17˚Brix,果皮呈現誘人討喜的桃紅色,果蒂處散發淡淡果香味,果實品質媲美愛文,櫥架壽命約6-8天,則較「愛文」長;對儲運期容易發生的炭疽病也較具抗性,更具內外銷潛力。在今(102)年6月芒果新秀「高雄4號-蜜雪」發表暨品嘗會上,普遍獲得農友、農產業者熱烈的迴響,相信推出後會受到消費大眾的青睞。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芒果「高雄4號-蜜雪」品種授權,係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智慧財產權審議委員會第99次委員會議」決議辦理,以非專屬授權方式公告徵求業者,不限1家,授權年限10年,授權金50萬元,加計5%營業稅為52萬5千元,歡迎有意願的業者與本場洽談授權事宜。而潘連進農友雖於本(102)年9月23日率先簽署授權契約,但為規劃該品種栽培生產示範園及穗條、砧木培育等工作,預計明(103)年6月後才能供應苗木,屆時,有興趣的農友可直接與潘先生接洽,聯絡電話0919-754319。若農友有相關栽培技術問題,也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聯絡人:李雪如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1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