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鍾文祥的幸福農業
刊登日:101-08-06點閱:3541
文祥與人分享栽種心得
  鍾文祥原本是位竹科的工程師,每日辛勤工作,埋首於科技辦公室的一角從事著腦力激盪。在日復一日,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長時間工作與精神壓力之下,鍾文祥大哥說服了同樣在竹科上班的太太,帶著兩個小孩一起回到東勢老家,找回成長的山居家園。
  回鄉當菜鳥的第一年,跟著父親邊做邊學,觀察當地土質以及氣候種植怎樣的作物,如何栽種能種出最好的品質。後來發現當地為數最多的高接梨、甜柿,的確是最合適的作物。栽種的過程中,一直採用貼近原始的種植方式,以無毒害為原則,非必要絕不使用農藥;遇到蟲害的時候,鍾文祥都努力鑽研植物保護手冊,尋找自然生態鍊可以解決的方法。因為用心的呵護,再加上當地溫差大、氣候適合作物的天然條件,所以梨子的果肉都特別細緻,甜度也高,而且色澤都很棒呢!對鍾文祥來說,農業不僅於生產而已,更是個良心事業,所以很重視生態的維護。
  不同於上班族的地方,鍾文祥覺得農業是肢體經營的事業,除了需要毅力之外,因為每天面對的是不會跟自己對話的果樹,所以要調適自己的心情,可以當成朋友,也可以當作自己的小孩。鍾文祥在耕種的時候都放輕快的音樂來收聽,自己心情都變好了,說不定果子有知覺的話也會因此變的更甜美。
  現在除了生產之外,鍾文祥也開放果園給遊客參觀,他認為每位農民的心血都可以在果園裡面感受出來,所以也希望讓民眾也能夠更貼近與了解他的梨子、柿子、以及生產模式,能夠吃的更安心。現在適逢鍾文祥的新興梨產季,只要到農民學院的找產品即可獲得產品訂購資訊,歡迎大家一同品嚐這幸福滋味。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