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運用行銷管理專業知識 許哲榮成功經營鴻旗有機休閒農場
刊登日:101-11-16點閱:4221
哲榮與父親一同投入鳳梨栽種
  屏東高樹鄉鴻旗有機農場場主許哲榮,頂著高學歷的企管碩士學歷,於2007年畢業後回鄉投入農務生活。回鄉從農的原因除了為父親許天來所打造的有機農園盡一份心力外,當時他在加拿大唸書,受當地的休閒農業所感動。許哲榮提到:「在加拿大讀書時,所處環境和屏東高樹一樣,都是水源保護區、非常乾淨。」他回憶起至加國葡萄園的參訪,園方導覽員帶著一群人認識葡萄生態,並當場品嚐冰酒,「很感動,站在那裡,和食物的源頭好近好近。」於是他回國也將民眾帶進農場,讓生產者與消費者近距離互動,同時運用出國深造時所學的行銷管理經驗,使更多農產商品化、品牌化,讓民眾一想到「鴻旗農場」就知道有好吃的產品、好玩的體驗活動,而不只想到在路邊的農產攤位而已。
  鳳梨是屏東主要農產之一,每年4到6月是盛產期,尤以金鑽最受歡迎,但產季一結束,就很難吃到好滋味的鳳梨。而許哲榮所種植的鳳梨,在無污染的山泉水及豐沃的有機土壤,加上專研鳳梨結果技術、調解產季,使得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不同品種的鳳梨。在培育過程中,在夏日遇上暴雨,鳳梨田會鋪上塑膠布「穿雨衣」,避免土壤水份過多,使根系爛掉,擋水的同時也要注意通風,讓根系呼吸和生長。有著如此的種植方式,才會有良好的鳳梨果樹,自然能結出香甜的果實。金鑽鳳梨吃起來纖維細緻、香味濃郁,順口不割嘴。民眾吃鳳梨時最怕會「割嘴」,許哲榮提供鳳梨「順口」秘訣。民眾在切水果時習慣將水果和刀子、砧板都先沖洗過,其實以這種方式處理鳳梨,水會破壞鳳梨果肉上的酵素膜,放進冰箱冰過再吃,也會對鳳梨造成影響,建議在切鳳梨時,鳳梨、刀子、砧板都不要碰水,這樣不僅不會再「割嘴」,也可帶出最順口的鳳梨甜。
  此外,許哲榮所種植的有機稻米,品種是以高雄145號水稻豐產,米粒大、外觀晶瑩剔透、口感好、風味佳。在種植稻米時,起初也履履受到挫折,像是稻米結穗後,最討厭的就那一大群的麻雀。不過許哲榮的父親意外的發現,只要在稻田四周圍幾圈棉線,就可讓麻雀產生警戒而不敢靠近,即能保護粒粒稻米。以稻鴨共存的方式栽種的稻鴨有機米,則是利用鴨子的雜食性,吃去稻中雜草和害蟲,排出的糞便作為肥料,稻與鴨互相依存,除了可飼養出風味絕佳、安全無藥的鴨,更能生產出優質的「鴻旗稻鴨有機米」。
  許哲榮不但努力生產出更多優質農產品,也讓農場經營多元化,增加了寓教於樂的農場體驗。經常舉辦農場活動拉近和消費者的距離,讓農場成為好吃又好玩的有機樂園。而且開發不少銷售通路,要將有機米食及鳳梨分享給更多民眾。許哲榮建議有意從農的民眾,可以先參加農民學院課程,學院提供各式農業專業訓練課程,聘請各領域的專家當講師,給予學員農業經營管理上的方向與建議。讓想從農的民眾能更瞭解農業經營方式及專業技術。接著可到農場見習,實際參與農業生產的過程,確定有興趣後再投入,也要評估自己體力是否能夠負荷,做一位快樂的農夫。許哲榮最後提到,看到民眾開心的到農場玩樂,享受有機食材、體驗各項農事以及親近大自然,這是他再辛苦都覺得值得的事。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