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彰化縣]新農側寫─許慈良
刊登日:101-04-29點閱:5198
慈良正在為葡萄套袋
  在彰化二水有位年輕的葡萄農用技術照顧葡萄,用品質與熱誠打動消費者,他就是回農青年許慈良。
  慈良是家中獨子,父親原在二水栽種木瓜。農校畢業後,慈良下定決心要回家繼承家業,經過幾經思考,慈良決定改種高經濟價值的葡萄。臺灣的葡萄品種以巨峰為主,在品種上無法做到差異化,因此品質高低成了影響價格好壞的關鍵。慈良也決定朝高品質葡萄栽培開始。
  葡萄苗從定植到能採收、量產需要約2~3年的時間,把握時間的慈良,到知名食品公司擔任時間具彈性的業務。一方面在拜訪客戶時瞭解消費者需求,另一方面也利用時間進修葡萄栽培知識。在這中間,慈良也參加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舉辦的農業漂鳥營。
  走入慈良的葡萄園,會發現這裡和許多整理的乾乾淨淨的葡萄園不一樣,慈良的果園可是刻意的「雜草叢生」。慈良說:「葡萄需要的養分不多,所以不怕草來搶養分;另外也因為有這些雜草做食物,昆蟲不會攻擊葡萄藤,相對的減少用藥的機會。」慈良也表示,會影響葡萄甜度、硬度除了栽種的地理位置及氣候等因素外,最重要的就是栽培管理。「土壤的肥力、植株健康、氣候等條件都要仔細照顧,才能維持葡萄的好品質」慈良說。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