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彰化縣]愛土地、愛家人,回鄉從農詹雅婷義無反顧
刊登日:101-11-30點閱:3927
雅婷與自己栽種蔬菜合影
  20幾歲的青春年華,年紀輕輕的詹雅婷正在田裡和一群阿姨媽媽們揮汗務農。原本雅婷也和許多女孩一樣,是個坐辦公桌吹冷氣的OL,在醫院從事行政工作,不用風吹日曬,但因為家中農場人手不足,在工作與家庭的拉鋸掙扎下,雅婷選擇以家庭為重,辭掉醫院工作,回家幫父親經營農場。
  從小就在田野間玩耍長大,雅婷對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也是標準的農家子弟,家裡開設的「台盛有機農場」從民國87年起就開始生產有機蔬果和吉園圃的珍珠芭樂等,在有機商店、量販店及自己官網銷售,一直以來,農場都有人力欠缺的困擾,雅婷身為家中一份子,多一個人就是多一份力,因此於民國99年離開長期任職的醫院,回家協助農場的有機蔬菜栽培,除了參加農民學院訓練課程,也藉由家人的經驗,學習吸收有機種植的知識。台盛農場通過ISO 22000認證,採用適合有機大面積栽培的溫室種植,降低外在環境對蔬菜的影響,並以豆餅、米糠、蔗渣等天然植物性材料發酵,自製有機堆肥,每日進行溫度測試、觀察翻肥的時機,適時的休耕、利用葉菜類輪作等方式,保持土壤狀況、改善土地環境,不只是種植有機蔬菜,也希望能夠將有機的觀念和作法傳承下一代。
  最特別的是農場內有1200位不支薪的好員工,在菜園採收後,會幫忙清除菜渣、雜草和解決殘留於耕地的蟲害,它們是農場飼養的「撿菜鵝」,從小鵝開始就是吃園裡的菜渣長大,養了10多年發現它們比一般的鵝長得健壯,雅婷和家人才發覺有機栽培不止於對環境的友善,原本只是基於對土地的愛才投入有機,現在又多了一個理由讓他們繼續堅持下去,希望讓每位品嚐的人都能吃的健康開心。現在,這些鵝兒們不但可以安享天年,每天凌晨還會在農場附近上演大遊行,從鵝圈一路將鵝趕到菜園抓蟲吃菜,它們是農場的有機評分員,為蔬菜的安全把關,對雅婷和家人來說,這些鵝已經不是一般人眼中的「食用家禽」,而是一同胼手胝足打拼的「農場員工」。
  從醫院到農場,這樣巨大的職場轉換,雅婷坦言壓力非常大,醫院的行政大多是例行的事務,只要熟練大致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從事農業很多都要看天吃飯,從播種、育苗、灑水、施肥、採收每個過程都需嚴謹以對,稍有差池,一季辛苦耕作的作物可能就會付諸流水;而農場人力不足的問題,以及前陣子蔬菜殘留硝酸鹽,導致民眾對農場蔬菜信心不足的打擊,也讓雅婷備感挫折。不過天性樂觀的雅婷總是勇於面對問題,聘請兼職人員彈性調整人力,加強種植管理、合理化施肥並在太陽出來後才開始採收蔬菜,正面面對消費者的質疑。對於同樣有心務農的青年,雅婷說不敢以過來人自居,表示農民學院的農業訓練課程是很好的入門磚,由農改場的專家授課,遇到問題時不但可以在課堂上提問,也可以向同伴、前輩請益交流,從農之路將會更加順利。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